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上海在郊区初步地址选择21座郊野公园

   日期:2022-04-29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592    
核心提示:郊野公园迎来了进步机会期——-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网站上显示,上海在郊区初步地址选择21座郊野公园,规划生态用地3500平方公里,年底前5座郊野公园将陆续开放。不过,从已开建的几座郊野公园来看,大家等来的可能是几个大型“农家乐”。
郊野公园迎来了进步机会期——-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网站上显示,上海在郊区初步地址选择21座郊野公园,规划生态用地3500平方公里,年底前5座郊野公园将陆续开放。不过,从已开建的几座郊野公园来看,大家等来的可能是几个大型“农家乐”。

这正是城市建设和生态专家所担忧的。“很多人还没有弄了解郊野公园到底是如何一回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吴承照说,“郊野公园不够‘野’,城市的生态亲和力就无从谈起。”

郊野公园为哪个而开


根据百度百科的讲解,郊野公园是给人享受郊游乐趣的公园。但在近日上海科协召开的城市生态修复研讨会上,专家们对这个说法并不认可。“假如只不过围一块地,种点树木,吸引大家去玩,郊野公园和城市其他综合性公园并没什么不一样。”吴承照说。

假如说综合性公园的服务对象是人,那样国际上建造郊野公园的主流要务,则是保护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上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詹运洲说,整个巴黎区域的生态空间建设包含了近郊和远郊两级郊野公园体系,他们的自然公园兼具了生态和休闲功能。

香港米埔湿地公园是郊野公园的典范。那里,每年约有200万至300万只鸥、鸭、鹭等水鸟飞来为越冬做筹备,还有超越300种雀鸟、400种昆虫、90种海洋无脊椎动物及50种蝴蝶栖息。

如此大面积的鸟群“奇观”,是用限制人类活动的代价换来的。吴承照说,米埔湿地公园在人类活动和鸟类活动的交界处建有若干简陋的小屋子,观鸟者可在此住下,不过公园方不提供食物,也不允许大家发出声音。“人在‘笼子’里,鸟在自然中。”

美国纽约中央公园的参观需要同样十分严格,公园管委会禁止游人在池塘里钓鱼和游泳、路上快跑和叫卖等,与人的“拘束”相比,动物们则百无忌讳。

为何不可以建成农家乐


上海在建的几个郊野公园,目前都不约而同有向农家乐进步的趋势,譬如金山廊下郊野公园拥有独特的农业生产观光资源,刚开始就定坐落于吸引职业白领参与四季农事,努力塑造上海最大的“农家乐”;而青浦区青西郊野公园将开放68公顷的大莲湖北部,供大家垂钓。

郊野公园为何不可以建成农家乐?吴承照说,农家乐以服务游客为主要目的,必然要兴建很多的人工设施,人类的欢声笑语会吓跑动物。这也讲解了为什么很多人从崇明东滩芦苇荡归来,却抱怨看不到鸟儿的踪迹。

詹运洲说,上海现在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指标是7%,2040年有望达到40%,然而生态进步曲线却是降低的。这也符合华东师范大学生态环境科学系主任达良俊的发现——-上海的树木增多了,知了数目却少了。他对此的讲解是,人为增加绿地和生态变好之间并没势必的有关性,大家还没办法研究了解在错综复杂的生态系统中,人类的某个小举动,会对昆虫、微生物乃至鸟类等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郊野公园面积的1/3或1/4应为原生态系统,具体包含不建造栈道、小路在内的其他人工设施。”吴承照说。根据米埔湿地的经验,这反而能让游人看到更多生物。

维护原生态系统的难点


共青森林公园是上海早期的郊野公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种下的树苗现在已长成参天大树,也成为上海的“绿肺”。园长李胜华曾明确表示,无论如何进步,共青森林公园的野趣都不可以丢。尽管如

此,遥感监测结果却发现,共青森林公园土地的裸露部分愈加多。在经营重压面前,公园也只能举办各种花展、节庆活动,开放更多“探幽”空间,吸引大家前来。

除去理念,经营问题也制约着郊野公园的“野趣”。吴承照说,政府给公园的经费是平时维护成本,用于保洁修剪,离真的的生态保养维护还有非常大缺口,目前的公园大多委托公司营运管理,公司为了平衡收入支出,必然要增加好友工设施建设,吸引更多人前来消费。超载与生态资源过度借助,是上海多数公园生态退化的直接缘由。

一座好的郊野公园所产生的效益,远远不止让游客亲近自然这么容易。美国从2016年开始,把每年的4月24日定为公园药方日,鼓励居民走进公园,调节健康,恢复活力。吴承照说:“假如把这类益处算上,对公园应当加强投入。”

据了解,美国纽约中央公园运行经费的85%以上都来自个人和公司捐赠。大家的郊野公园何时可以做到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留住更多动植物的栖息地呢?

 
更多>城乡规划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