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规划词典」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下的“城乡规划”

   日期:2020-09-23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422    
核心提示:规划词典 城市规划:是为了达成肯定时期内城市的经济和社会进步目的,确定城市性质、规模和进步方向,合理使用城市土地,协调城

规划词典

城市规划:是为了达成肯定时期内城市的经济和社会进步目的,确定城市性质、规模和进步方向,合理使用城市土地,协调城市空间布局和各项建设所作的综合部署和具体安排。

城市规划,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种空间地域的规划,其总任务是为各种活动提供空间结构,它涉及城市外观形式、性质、产业进步与布局、社会进步与设施、规模资金投入及城市各部分的组成、管理、政策等。

城乡规划:城乡规划法解说,从社会用途角度概念,它是各级政府统筹安排城乡进步建设空间布局,保护生态和自然环境,合理使用自然资源,维护社会公正与公平的要紧依据,具备要紧公共政策的属性。

容易地说,城乡规划,就是研究城市和镇乡规划进步的一门学科。

城市规划并非一张图纸,而是创造不一样的一种方法;它是一个帮领导者把愿景转化为现实的框架,它把空间作为进步的核心资源,并让利益有关者一路参与其中。如此的过程和决策,是城市转型的支柱。

城市规划将空间、过程和资源联系起来,与金融、立法和管理一同发挥用途。

——联合国人居署 《城市规划——写给城市领导者》

0

1

城乡规划就此消沉了吗?

1

2020年3月13日,对于城乡规划行业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

从这一天开始,城乡规划将由新设立的自然资源部主管。国内的城乡规划经过六十余年的进步,已经与建设行政系统形成了难以分割的血肉联系。

2019年1月,中央全方位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造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推行的若干建议》,建议指出,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使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达成“多规合一”,以结束原来“政出多门”的局面,从体系上统一了规划内容。

规划作为面向将来、引领进步的策略工具,控制权的归属,也就意味着政策重心的转变。

城乡规划就此消沉了吗?

0

2

城市(乡)规划是什么学科

2

城乡规划是一门横跨了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之间的学科。

城乡规划专业,是伴随社会经济、生态资源、生命安全等,与城市和乡村建设统筹等角度出发,从传统的建筑学专业中划分出来的一门学科专业。

“城市规划”过去作为建筑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在2011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定城乡规划学为国家一级学科。

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里“城乡规划学”为一级学科,属于工学类专业,专业代码0833。

2012年,“城市规划”调整为“城乡规划”。

现在,全国开设城乡规划专业的高等院校,共有261所;截至2020年4月,全国有甲级城乡规划编制资质的单位达到433家。

0

3

城市(乡)规划是一个哪种专业

3

城乡规划专业是一项综合性的学科。

它须有专业基础常识和多方位的常识素养,须有学会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技术,要能胜任城市规划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研究,与资金投入与开发等工作,是一个多学科高度综合集成的复合型的专业。

(1)城乡规划需要多重身份的转换

1、要像个文科生那样学习

学习各项政策法规,城市规划理论类,熟知社会经济学原理,知道城市地理常识,学会城市历史文化进步。

2、要像一个工科生那样学习

城市生态学——生态安全格局;城市物理学——风、光、热剖析;工程技术类——工程制图;城市道路与交通;系统工程学;工程经济学。

3、还要像一个艺术生那样审美

会手工模型;会手绘;学习设计美学;进行各类设计。

4、还要像一个“规划管理者”熟知各种步骤

需要学会设计审批、报建审批等,设计管理、项目把控、项目拿地、对接报建等。

5、还需要学习网络常识。

城市管理在探索城市空间与数据剖析的关系,规划师需要学会云数据剖析,编程,数据剖析师。

(2)需要学会城乡规划本身的专业常识

1、各类城乡规划的条例规范:法规、条例、规范、规章、技术准则、行业规定、各部委文件、地办法规……等等不计其数,规划师都得知道并学会。

2、不一样的规划种类:

法定规划(规定动作):城镇体系规划、城市(镇)总体规划、详细规划;

非法定规划(自选动作):城市研究、规划评估、定义规划、城市设计、经营策划、行动计划等。

3、不一样种类的规划与设计:

地区进步与规划:地区进步、城乡统筹、城乡经济学。

城乡规划与设计:城市规划与设计、城市设计、乡村规划与设计、城乡景观规划、旅游规划、新技术在城乡规划中的应用。

住房与社区建设规划:城市住房政策、住区开发、房产开发、社区建设与管理。

城乡历史与遗产保护规划:城市建设史、城乡历史进步、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与设计、乡镇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

城乡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城乡生态规划、乡村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城乡基础设施规划:社会型基础设施规划、工程型基础设施规划,城市市政工程系统规划。

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城乡防灾、城市建设管理、城市管理与法规、乡村建设管理。

空间信息管理软件:城市规划与管理信息管理软件。

4、丰富的城乡环境与景观设计类:

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公园广场设计、居住区设计、乡村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初步。

5、应用软件

——CAD、PS、3DMAX、SU、lumin,目前还需要学会ArcGIS。

作为多学科高度综合集成的城乡规划专业,社会对规划师的理想需要是:做一位好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地理学家和社会心理学家。

城乡规划学科的理论结构模式 杨俊宴

0

4

为何要进行城市(乡)规划

4

大家的城市亟需使城市规划可以传递一同认知、期望和愿景,可以有效使用资源,并超越管理条文的限制,创造协作的、具备灵活性和相应性的,与实行紧密联系的规划框架。

进行城市空间规划的十大理由:

(1)兴盛的城市要有一个进步框架

兴盛的城市需要有愿景,需要一个有条不紊进步的框架。这个框架并非为了集权命令和控制,而是每一个人可以参与的,用以预见需要、协调努力、达成目的的一种工具。

(2)城市规划帮领导者一步步地产生影响

城市的领导者,责任是改变城市的方方面面,但城市面临的挑战往往牵涉范围广、程度不一,要立即让所有需要得到改变是不可能的。

进步良好的城市,一直可以抓住一些契合总体愿景的重点工程,塑造进步的契机和势头。而规划则明确了紧急问题和可使用的资源,确保决策不会失误。

(3)城市形态具备要紧影响

住房、就业、通勤、安全,是城市居民的核心关注点,并且与城市形态高度有关。关于开发密度、土地采用、公共空间、基础设施与服务布局的政策拟定,要可以帮居民获得良好的生活水平。设计一种空间形态,来解决城市居民所关切的问题,是打造更美好城市的一种方法。

(4)明确的方向对城市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城市政府首要关切的,是确保城市拥有很多的就业岗位。城市之间的相互角逐,是以吸引资金投入来带动经济活动的。

因此,规划可以协调空间区位和经济活动分布,并且能够帮助公共资金投入和农村土地向城镇用地转化的价值获得。

(5)一同拥护的规划产生持久的协调效应

一个一同拥护的框架给予了当地领导者一条途径:去接触市民,勉励各部门,动员合作伙伴以让他们参与达成愿景,与调动利益有关者之间的协同效应。

(6)更广的地域视角能够帮助城市达成规模经济

城市并不是存在于真空之中,而与周围地区紧密联系的,它们共享资源和机会。

城市领导者们与其仅仅关注行政边界以内,还可以一同规划,来创造由协作产生的角逐优势。除去空间效率,这也将使城市可以凭着规模经济,提高话语权。

(7)实行规划的连续性产生公信力

成功的城市,保证了规划在不一样政治周期中的连续性,一个稳定的路线图,将会使规划更具公信力。空间规划降低了不确定性,它的连续性能够帮助为一个参与式社会,创造透明的机会。

(8)对将来的预见是有益的

对将来的预见,意味着今天需要做好筹备。只有走在挑战的前面,才能在特别有利的时机发现机会,管理风险。城市假如不积极进行规划,就有可能落伍。

(9)未雨绸缪比临渴掘井更具低本钱和效能

假如地方政府报以积极的态度,他们可以推进建设性变革;未雨绸缪的领导者比临渴掘井者更能抓住问题的根源。

缺少规划的空间形态是没有效率的,并且还会浪费更多的资源来保持,而错误的决策或决策失位,产生的高昂本钱大量状况下是不可逆转的。

(10)规划框架保证了信息的连贯

良好的交流沟通交流,是城市的重要资产,但是连接和传达一个城市优势的机会,可能会被空洞或矛盾的信息所破坏。

当地方拿出与一同愿景和框架相一致的实质进展(即便只是增量)时,动力和得到的支持,都将会增加。

0

5

城乡规划的核心价值所在

5

怎么样通过规划应对城市进步的重要挑战,是城乡规划的核心价值所在。

(1)五大障碍影响了城市规划的优化

1、核心问题不可以明确:目光短浅将造成规划欠佳,而没有价值的规划是没有用的。那些成功的案例说明,愿景需要要使规划可以为城市获得的真正利益。

2、采用老套的规划办法与工具:

假如规划在封闭的状况下,仅仅由技术专家主导;

规划采用的引进办法,并不适用于当地的状况;

规划基于机械的、离别的评估,与当地的文脉不相符。

这就需要领导者需要考虑规划的有关性,与规划的实质应用。

3、拟定与推行规划的能力薄弱;

4、法律框架不可以为规划提供有效的牵引:规划的推行必不可少的是完善的法律框架,由于它规定了所有社会角色,都要在确定的责任义务下行事。

规划上获得成功的城市,立法上也比较进步,这确保了规划是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包含了对不遵守规则的市民和开发商的处罚。

5、规划缺少足够的时间:规划的推行需要监管能力和靠谱的规范。

政治周期的原因,使得未能评估推翻规划的不利后果,使规划缺少连续性,这是规划成功的主要障碍。

因此,适用于一个地方的规划推行办法,在刚开始就需要打造。

(2)从刚开始就要考虑规划怎么样推行的问题

1、让规划愈加容易:规划的系统可能是复杂、耗时、费财的,并且可能出现重叠和缺口。规划,假如忽略了规范、技术、资金的约束,可能最后会被放弃。使用一种需要导向的办法,构建好用的、模块化的框架,使规划的实行具备影响力。

2、要具备策略性:缺少远见,不可以对实质问题有效回应的规划,在政治议程改变时,比较容易被淘汰和忘却。所以要决定,哪些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哪些是在约束和挑战下支持城市进步,需要开发的重要资产,这需要洞察力,和提出正确问题的能力。

3、明确责任,设置绩效指标;

4、打造跨部门的团队;

5、尽早处置法律层面问题:批准通过的规划是有法律效力的文件,要确定地方政府是不是有能力落实规划,或者他是不是将依靠于与其他层级政府,或私营伙伴之间的协议,是必要的法律基础。

6、计算规划需要的资金和运营本钱,及其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与政策决定紧密有关的长期本钱,常常被忽略,特别是运营和维护本钱,在一些城市,这种本钱可能是最紧急的财政负担。所以规划决策及其推行,也将对收入基础产生影响,需要引进完善的管理规范,才能恢复财政资源。

7、尽早获得支持,增加带来积极影响的可能性:城市若尽早与利益有关者进行接触,就好了解真实需要来设定优先顺序。假如利益有关者,从最开始就参与到决策中,那样规划提案,在之后被反对可能性就会小。

8、按空间和资源分阶段推行:规划的财政可行性,将决定怎么样划分规划内容的阶段,与哪些内容需要外部资金的资助。评估结果并作必要的政策调整,才能在将来有效地扩大规划实行的规模。

0

6

结语

6

规划职能统一后,土地规划和城乡规划的协调,还需要进行很多的调整和对接。原国土系统的垂直管理机制用于城乡规划范围,可以提升城乡规划的独立性、严肃性。但事实上,城乡规划相对于土地规划来讲,更综合、更复杂,空间内容更丰富。怎么样研究出简明有效的刚性抓手,是现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然,一个出色的国土空间规划是在肯定的经济、社会、物质、政治条件和约束里找寻土地与空间作用与功效之间的最适合匹配,城乡规划还是会产生更多的互动的。

参考资料出处:

1)联合国人居署编著 《城市规划——写给城市领导者》

2)杨俊宴《凝核破界——城乡规划学科核心理论的自觉性深思》1002-1329 06-0036-11《城市规划》

出处:规划师杂志、新土地规划人

 
更多>城乡规划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