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现代住宅小区规划设计需着重把握的几个方面

   日期:2020-10-12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705    
核心提示:伴随大家对居住环境需要的提升,住宅小区规划设计看上去愈来愈要紧,将来的小区规划设计应该以健康的审美价值取向为教导,从年代

伴随大家对居住环境需要的提升,住宅小区规划设计看上去愈来愈要紧,将来的小区规划设计应该以健康的审美价值取向为教导,从年代、社会、自然中探寻规划设计方向,创造出“以人为本”的、体现住区人性化、人文文化和谐统一的宜居家园。那样,在新年代下,在做住宅小区规划设计时,需要着重把握那几个方面呢?

1、革新小区规划设计理念,顺应年代进步需要

革新是维持活力的源泉,理念是规划设计的灵魂,近年来在小区规划设计革新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理念,它打破了常规的规划模式,对于教导小区的人居环境设计,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具备要紧的意义。这部分理念包括:

1)均好性理念:强调环境资源的均享,强调“归属范围”的均好和共享,强调户型的日照、通风、朝向的均好,强调内外部环境的融会贯通!

2)价值定位理念:根据规划设计,确定价值地区,按价值地区确定户型比,通过技术整理将底价位区调高。

3)新街坊理念:包括城市街坊和小区内街坊。

2、景观设计体现人性化,着重实用性,参与性,确保安全性

小区环境的打造要以满足人的心理、生理、文化和交往等多方面需要为根本出发点,体现人在环境中的中心地位。例如小区内道路及场地设计要符合残疾人无障碍通行需要。运动器械要分析老人、孩子的活动特征,分析与其相接触时的舒适性、安全性与采用的耐久性。

3、在空间布局上,着重建筑空间的层次感

例如在小区的中央部位布置高层住宅,周围布置低层住宅,如此既可防止形成封闭的空间,使小区可以和周围形成统一的整体,又可以丰富小区的外部轮廊线。巧妙应用行列式和围合式的不一样组合,精心布置小区中心公共开放空间与住宅建筑围合的其它邻里空间,创造多个景观闪光点,丰富建筑空间环境,优化组团园林设计,使各种不一样的组团可以相对独立地进行绿化设计,形成独立的个性与特征,从而达到“园中之园”的意境。

4、在组织手法上,综合运用景观设计的各种手法,创造丰富的艺术生活空间

住宅小区景观设计应该注意造景与借景并重,通过“远借”、“邻借”和“应时而借”等方法,巧妙应用封闭或隔离、过渡或渗透、比较或对比等组景手法创造主题鲜明、动静结合、多元适应的富于美感和艺术性的情景交融、健康舒适,并具备肯定文化品位和内涵的人居环境艺术生活空间。

5、树立可持续进步思想,分析将来的进步形势,充分做出规划预见

当今高速进步的社会和不断演变的人居需要,给住宅小区规划设计带来了较大挑战,因此在小区的规划设计上,要顺应年代进步需要,尽量地地满足人的多种需要,同时树立可持续进步思想,分析将来的进步形势,力求体现符合时尚的前瞻性理,做到适度超前规划,预留后续进步空间。

总之,一个小区并非孤立存在的,它需要从建筑风格、立面色彩与居住者的生活习惯等方面与周围环境相互协调、融为一体,在规划设计上要充分分析当地的历史人文环境及其居民的生活模式,因地制宜使整个小区有机融入到所在地区的人文环境中,使小区既延续所在区域的历史文脉,体现出一种文化传统的沉积,又拥有现代化的生活环境,满足大家对小区人文环境和住区功能的需要。

原文参考:http://www.huijvwang.com/Article/1193.html

 
更多>规划设计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