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PMP:组织结构的主要种类

   日期:2022-07-06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405    
核心提示:《PMBOK®指南》列出了八种单一的组织结构种类和两种混合的组织结构种类,与在这类组织结构之下的项目管理的特征。它们都是项目所在组织的组织结构。

《PMBOK®指南》列出了八种单一的组织结构种类和两种混合的组织结构种类,与在这类组织结构之下的项目管理的特征。它们都是项目所在组织的组织结构。下面用更通俗的语言对这类组织结构进行讲解:

· 有机型或简洁型。一个老板带领一小群职员。没其他层级划分,没职能部门划分,没固定的分工。书面规章规范极少,大伙商量着办。在简洁型组织中,决策权高度集中于老板。在有机型组织中,老板把决策权授与全体职员。

· 职能型。按职能划分部门,如生产部、销售部等。有严格的层级划分,有较多的书面规章规范。决策权按层级和部门集中于相应的层级和部门领导。

· 事业部型。按区域、业务线、顾客种类等设立不一样的事业部。每一个事业部内部又可使用所需的组织结构,如职能型。各事业部可能重复设置同一个职能部门。公司总部对各事业部的集中管控程度非常低,即各事业部有非常大的自主权。

· 矩阵型(包含弱矩阵型、平衡矩阵型和强矩阵型)。既按职能划分出一些永久的部门,又依据需要组建临时的项目部(从永久部门抽调成员)。它是职能型和项目型的结合。假如已把项目管理专门作为一种职能工作,设立了永久的“项目管理办公室”,那就是强矩阵型。假如虽然未设立项目管理办公室,但设立了专职的项目经理岗位,那就是平衡矩阵型。假如既无项目管理办公室,又无专职项目经理,那就是弱矩阵型。

· 项目型。除去项目管理办公室以外,基本没其他职能部门。整个组织都实行项目化管理,即依据需要设立海量的临时项目部。比如,咨询公司可采取这种组织结构。

· 虚拟型。绝大部分成员平常通过网络远程办公,而不是面对面集中办公。

· 混合型。在不一样的时间针对不一样的工作灵活使用上述某种或某几种最适用的组织结构,即组织结构并不是千篇一律。

· 项目管理办公室(PMO)型。在这种组织中,PMO有哪些用途巨大,是最重要的职能部门,其他部门甚至老板都要围着PMO转。有PMO的组织,不肯定就是PMO型组织。

PMP®考试中可能出现的“紧密型矩阵”,并非一种特别的矩阵型组织结构,而是指矩阵型组织结构之下的项目成员集中办公。

 
更多>企业管理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