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文化和旅游部重拳发声:多措并举助企纾困、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

   日期:2022-06-30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516    
核心提示:6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举办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媒体发布会,会上就推进传统工艺高水平传承进步、文化和旅游行业助企纾困、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和网红行为等问题进行知道答。 文旅游业助企纾困 需要继续帮一把、扶一程 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国内文

6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举办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媒体发布会,会上就推进传统工艺高水平传承进步、文化和旅游行业助企纾困、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和网红行为等问题进行知道答。

文旅游业助企纾困 需要继续帮一把、扶一程

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国内文化和旅游行业承受巨大重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看重困难行业纾困进步工作,颁布一系列纾困帮扶政策手段。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助企纾困摆在要紧地方,与有关部门加大协同,从三个方面帮扶企业渡难关,全力稳住行业进步基本盘。

一是加强政策帮扶力度,帮助企业减轻经营重压。今年2月,国家进步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范围困难行业恢复进步的若干政策》。5月,国务院颁布《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手段》,对文化、旅游等困难行业给予更大力度支持。文化和旅游部调整暂退旅游服务品质保障金支持政策,将保证金暂退比率提升到100%,并将新获得经营资质的旅游社一并纳入政策支持范围。这类政策涵盖了税费、社保、金融、房租、水电气网本钱、政府采购等多个方面,帮助企业减少经营本钱,减轻经营重压。各地在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的同时,还结合实质推出企业奖补、成本减免、防疫消杀支出补贴、停工稳岗补助等手段,不断丰富纾困举措,加强帮扶力度。

二是促进消费市场复苏,帮助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进步。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依据疫情防控形势,落实科学精准防控需要,将跨省团队旅游“熔断”地区进一步精准到县域,在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恢复。拓展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工作,联合中国银联推行“百城百区”文化和旅游消费助企惠民行动计划,推进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并举办2022年“中国旅游日”“漂亮中国·美好生活”等多项主题活动,推出百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各地还通过推行减免景区门票、发放文旅消费券等举措,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市场复苏。

三是加大助企服务,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优化文化和旅游市场审批服务,对因疫情缘由没准时换证、影响业务正常拓展的企业,拓展许可证到期延续业务“延期办”工作,对满足条件的经营许可证到期换证手续可延长半年到一年办理,并需要各地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同时,大家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文旅之声”政务新媒体与广大新闻媒体持续拓展纾困扶持政策宣传解析,组织各地及有关行业协会加大政策对接服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进解决政策推行过程中的难题堵点问题。

伴随各项政策手段持续发力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6月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市场开始回暖。但也要看到,现在疫情进步仍具备不确定性,文化和旅游企业还面临较大困难,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重压依旧非常大,还需要继续帮一把、扶一程。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需要,继续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进行业加快恢复进步。

一是加力推进各项纾困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大家将在7月拓展“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组织各地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政策精准对接服务,概要竞价经验做法和革新举措,并加大有关政策储备。

二是进一步加强金融定向支持力度。大家将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密符合作,不断健全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信贷供给体系,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为行业恢复进步添劲加力。

三是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加快恢复。大家将组织推行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计划,深入拓展国内旅游推广活动,并进一步发挥重点节庆会展的带动用途,提高旅游企业和行业信心。

四是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革新进步。推进云演播、微旅游、露营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进步,大力培育文化和旅游范围革新型市场主体,提高行业数字化水平,催生新进步动能。

文化和旅游部就“剧本杀”监管问题作详细解析

市场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就日前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大剧本娱乐经营场合管理的公告》,进行状况介绍和解析。

1、《公告》颁布的背景

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剧本娱乐经营场合迅速进步,在丰富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娱乐消费需要的同时,也出现了色情、血腥、暴力等不好的内容,与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媒体和家长呼吁加大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监管。有关协会和企业期望政府部门尽快颁布有关规定,为企业扩大投资增强政策预期。上海、天津、辽宁等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先行将密室剧本杀纳入监管,各地期望尽快颁布全国的政策。

2、《公告》颁布的意义

《公告》坚持“放管服”改革和包容审慎监管,坚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初次在全国范围将“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剧本娱乐经营场合新业态纳入管理。《公告》定制适应文化新业态特征的监管模式,明确经营底线红线,理顺有关部门职责,强化经营主体责任,形成监管合力,为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进步提供了规范保障。

3、《公告》的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剧本娱乐经营场合的经营范围登记标准为“剧本娱乐活动”,实行告知性备案;二是强化剧本娱乐经营场合主体责任,明确内容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诚信守法经营、行业自律等五个方面需要;三是明确有关部门监管职责,打造协同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四是设置政策过渡期,引导剧本娱乐经营场合借助一年的政策过渡期,拓展自查自纠达成合规化经营。

4、《公告》的特点

《公告》具备三个方面的特征。一是积极革新监管方法,推行告知性备案管理,以告知性备案的方法将场合与场合用的剧本脚本清单纳入政府部门监管视线,监管重点从传统的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坚持“放管结合”,划出内容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等底线红线,打造内容自审机制,加大正面引导,强化主体责任。三是简化优化办事程序,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采取不见面、无纸化、一站式网上备案,大幅压减备案时间和本钱,行政相对人可以随时随地拓展并完成备案。

推进传统工艺高水平传承进步政策落地

据统计,在今年6月十日至13日举办的“非遗购物节”期间,电子商务平台线上销售额达9亿元,显示出传统工艺商品在现代生活得到广泛应用。日前,十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传统工艺高水平传承进步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提出了加大传统工艺项目保护传承、建设高素质传承人才队伍、促进传统工艺进步振兴、加强传统工艺推广等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十三五”期间,以传统工艺为重点推行了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累计拓展研培近900期,涉及传统工艺项目近500项,培训学员3.3万人次。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表示,文旅部将会同联合发文的有关部门,根据《公告》明确的各项任务,细化重点任务分工,逐项抓好落实。同时将通过组织各地进行信息报送、经验交流,按期梳理《公告》推行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确保各项政策可以真的落地,确保各项目的可以顺利达成。

参考出处:央视新闻推广客户端

 
更多>旅游策划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