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武汉颁布11条手段促进规划设计市场开放

   日期:2022-05-31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785    
核心提示:日前,武汉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规划设计市场开放的若干手段》(以下简称《若干手段》),推出了11项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开放武汉规划设计市场,吸引更多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规划设计机构参与武汉规划建设,全方位提高武汉规划设计水平。

日前,武汉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规划设计市场开放的若干手段》(以下简称《若干手段》),推出了11项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开放武汉规划设计市场,吸引更多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规划设计机构参与武汉规划建设,全方位提高武汉规划设计水平。

11项手段的颁布基于什么背景?释放了什么政策红利?

武汉在“十四五”时期肩负要紧使命,将锚定国家里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总体定位,加快建设“五个中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汉奠定坚实基础。

2021年7月,武汉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城市能级和城市品质的推行建议》,指出构建高起点的规划体系、拓展高标准城市建设、推行高效能城市管理,推进城市能级和品质“双提高”。

武汉是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的中国第四个“设计之都”,当地设计力量雄厚。现在,约有170家拥有规划资质的规划设计类单位,其中城乡规划编制甲级单位有14家,在全国处于较为领先的地方。

为强化城市设计的引领用途,为武汉城市规划设计注入新鲜力量,全方位提高武汉的城市规划设计水平,武汉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拟定了《若干手段》,通过吸纳出色规划设计力量,帮助武汉城市品质提高。

为放宽准入限制,破除制约外地设计机构和企业进入武汉规划设计市场的体制机制障碍,手段明确提出:

“符合法律法规需要、无不好的信用、具备履约能力的境内外机构和规划设计团队、个人,均可进入武汉规划设计市场。”

同时,手段明确了规划编制项目的开放范围,除涉及国家安全和保密需要以外的规划编制项目及规划设计项目均在开放之列。

另外,针对城市重点功能片区、重大规划项目,将积极借助“众规武汉”等平台进行大力推广。

“‘众规武汉’是武汉面向全球寻求出色设计力量的信息平台,也是全球设计力量参与武汉规划设计的一个线上平台,现在在业内已经拥有了肯定的知名度,”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依托‘众规武汉’平台,大家面向全球广泛寻求了长江新区中心片区城市研究设计、武汉图书馆新馆、光谷大剧院、光谷音乐厅、汉阳站等重大项目规划设计策略,收到了境内外海量出色设计机构的踊跃报名。比如,武汉图书馆新馆建筑策略寻求就收到了国内外120家设计机构(联合体)的报名,吸引了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公司、上海联创设计集团股份公司、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深圳)公司等知名设计机构的参与。将来,伴随市场准入的全方位放开,大家相信会有更多的出色设计机构和团队参与到武汉重大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中。”

缺少基础的技术资料,是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困扰很多机构和团队的难点。为打破“信息壁垒”,为规划设计机构提供便利条件,手段提出要依托“武汉城市仿真实验室”等平台,进一步推进规划设计基础资料信息的对外开放。

“武汉城市仿真实验室是国内首家城市仿真实验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城市仿真实验室以三维城市基础沙盘为基础,汇集了大量数据,可以为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大家期望借用这个平台,为参与武汉规划工作的设计职员及研究职员提供必要的城市基本信息、空间地理资料、规划管理数据和有关成就等。除武汉城市仿真实验室平台外,大家还计划构建武汉规划基础信息管理软件,对武汉的规划基础信息进行系统整理与梳理,为设计机构和企业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为解决外地企业和机构落地难的问题,手段提出依托“三阳设计之都”等功能区片建设,为外地设计机构、设计团队或规划设计大师在武汉设立分支机构、工作室等提供便利。

据了解,“三阳设计之都”是武汉面向全球的设计名片区。为加快推进“三阳设计之都”建设,近日,江岸区人民政府联合武汉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经颁布了企业落户和人才引进勉励政策(点击可查询有关文章)。政策涉及办公用房、企业奖励、人才奖励等多个方面。新引进的企业可以享受三个月的免费过渡期办公场合与办公用房补贴等打折政策。同时针对高档规划设计人才,如两院院士、全国工程勘测设计大师等,将给予人才奖励,在落户居留及住房等方面提供便利和保障。

除上述内容外,手段还涉及推行责任规划师、设计师规范,一同编制武汉城市圈空间规划,实行规划设计终身负责制等内容。

武汉是建设中的国家里心城市,是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两大国家策略地区叠加的中心地方,也是中部区域承接长三角一体化进步能级的要紧载体,在全国进步大局中具备要紧的地位。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家十分欢迎国内外出色的设计机构和企业来到武汉,参与武汉的规划设计工作。将来,大家也将进一步健全有关手段,为设计机构和企业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出处:长江日报)

 
更多>规划设计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