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为漂亮河北而规划设计”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启幕——塑造城市更新示范区成唐山城市规划新课题

   日期:2021-04-27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356    
核心提示:2021 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方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途开启之年。站在新起点,提高建设品质,推进绿色进步、

2021 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方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途开启之年。站在新起点,提高建设品质,推进绿色进步、转型升级,成为新年代每一个城市高水平进步的新课题。4 月14 日,“为漂亮河北而规划设计”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在河北唐山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媒体发布会由河北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北自然资源厅主办,唐山人民政府承办,唐山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唐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毕玺(北京)文化传媒公司策划实行。河北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唐山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参赛大师及团队代表等出席了媒体发布会。

城市更新示范区定位明确

2018 —2020 年,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连续3 年先后在秦皇岛、邢台和邯郸成功举办,以河北园林展会为载体,成功塑造了河北城市规划设计赛事品牌,搭建了国际学术交流的新平台,对推进新年代河北城市进步起到了要紧示范与带动用途。

唐山地处东北亚经济区的中心地带,在京津冀协同进步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具备要紧地位,是京津冀地区性中心城市。自1878 年兴办开滦煤矿以来,唐山近现代工业已经走过了140 多年的历程,创造了近代中国的七个第一。这七个第一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代表,也是唐山雄厚工业基础的象征,它深远地影响着唐山的产业进步,创造了唐山的百年兴盛。

当下中国城镇化已经进入到以存量为主的进步阶段,“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行城市更新行动策略,城市更新成为目前城镇化进步阶段中新的增长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要紧指示,唐山委、市政府全力推进“一港双城”策略部署。在新年代生态文明的新背景下,怎么样抓住这一城市进步机会,塑造城市更新示范区是新年代新背景下唐山亟待完成的城市课题。

据记者知道,本届大赛包含唐山城市更新设计大师邀请赛、Q-City 品质城市国际年轻人设计师竞赛、唐山城市地标大师邀请赛、唐山桥集群设计、唐山城市进步专题研讨会、国际研学营六部分,在城市规划、城市公共空间艺术与城市微更新等层面,通过革新组织模式,引进国内外一流规划建筑大师和年轻人设计师力量,推进唐山城市转型进步与品质提高,挖掘和重塑城市人文精神内涵,全力塑造更具温度、更有活力的人文城市。

国际学术交流新平台帮助城市进步

河北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贤明在致词中提出,“为漂亮河北而规划设计”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已渐渐成为精品赛事品牌,搭建了国际学术交流新平台,对推进全省城市进步具备重大意义。今年,河北政府决定结合省第五届园林展会,在唐山继续举办“为漂亮河北而规划设计”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相信通过海量先进的规划、建筑设计大师团队和作为城市中坚力量的年轻人设计师参与,势必能为唐山乃至全省城市更新和革新进步提供新理念、新思路。

唐山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振波介绍了本届大赛概况,他指出,唐山将紧紧抓住承办此次赛事的历史性机会,立足城市更新基本定位,引进国内外一流规划建筑设计大师和年轻人设计师,广泛汇集城市进步理念,精心搞好规划设计,建好标志性建筑,优化唐山公共空间布局,进一步提高城市内涵品质和地区竞争优势。力求借用此次高规格、高层次赛事活动,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塑造城市特点风貌、推进城市结构优化、提高城市品质内涵、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迈出高水平进步的坚实节奏,为加快达成“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目的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特邀专家里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规划师唐凯,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院长、天津规划掌握副会长袁大昌;大师团队代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土人设计开创者、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俞孔坚,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公司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潘芳,当代艺术家、北京体联度建筑设计咨询公司主持建筑师程大鹏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顶级设计团队重塑城市新风貌

同时,发布会还邀请了唐山城市更新设计大师邀请赛、唐山城市地标设计大师邀请赛和唐山桥集群设计团队代表分别发言。

唐山城市更新设计大师邀请赛团队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觉得,本次大赛在提高唐山进步实力、效力和品质等方面都具备积极意义,“为漂亮河北而规划设计”的革新组织模式,势必影响河北各个城市的规划建设进步和品质提高,为城市高水平有序进步打下基础。

唐山城市更新设计大师邀请赛团队代表、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公司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袁昕觉得,唐山处在转型进步的关键时刻,国家对唐山进步寄予厚望。期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将文化复兴作为设计工作重点,进一步探寻城市价值,建设人文城市。在空间上复建绿水青山,共建活力家园。在治理革新层面,保障生态安全,革新城市治理新模式,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促进唐山产业转型和城市高水平进步。

唐山城市地标设计大师邀请赛团队代表、北京国际设计周副主任、曾辉工作室主设计师、原北京奥组委景观处处长曾辉觉得,城市地标不止是一个物理空间上的构筑物,更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堡垒、人文象征,体现了一座城市从历史走至今,再到将来的方向。期待将来的城市地标可以成为城市新的文化坐标。

唐山桥集群设计团队代表、庄子玉工作室设计总监喻凡石觉得,唐山的桥不只肩负交通运输功能,更代表着一段历史、一城文化和一方烟火。期望可以用设计激活唐山城市空间,用艺术点亮唐山城市内容。

喜欢请关注!

编辑:苏艳蕾

支持大家请点赞或用评论功能↓↓↓

 
更多>规划设计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