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年游客破百万的工业旅游是如何做的-工业旅游策划

   日期:2021-04-09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757    
核心提示:在现在的大环境下,旅游无疑是整个经济进步的巨大帮助。旅游业已经占据多数国家GDP的10%以上。在旅游大环境下,工业旅游表现也是

在现在的大环境下,旅游无疑是整个经济进步的巨大帮助。旅游业已经占据多数国家GDP的10%以上。在旅游大环境下,工业旅游表现也是愈加突出。伴随文化和旅游部的合并,国内的旅游业更是情绪空前,很多企业也是纷纷试水旅游。但国内工业旅游依旧没能出现年百万级游客的工业旅游景点,年50万游客已经算是国内顶级的工业旅游景点了。与国内工业游不一样的是,海外的工业游项目却做得风生水起。好时巧克力一年五百多万游客,大众汽车城一年三百多万游客,这部分工业旅游大鳄,到底是如何做的?他们为何能吸引和接待这么多游客?这是值得探究的问题。

下面蓝裕文化工业旅游规划设计部我们通过几个案例来介绍海外的工业旅游是如何做的?他们的魔力何在?

1白色男女朋友巧克力

在日本的扎幌有一家叫白色男女朋友的巧克力工业游项目,天天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男女朋友前来参观,即便收取门票,游客也络绎不绝。他们除去参观巧克力的流水制作工艺,也可以通过专业表演来认识“白色男女朋友”背后的故事,增加旅游的趣味性。

白色男女朋友公园(白い男女朋友パーク)大体分为2个部分,美味的“巧克力工厂区”及优雅“都铎屋”。而沿着导览引导,旅游者可前往巧克力工厂区3楼参观白色男女朋友生产线,观察其著名的猫舌饼干夹巧克力的样子;而在4楼巧克力吧,明媚的风景衬托着屋内英国制的古董家具,可是旅游者品尝白色男女朋友圣代或巧克力饮料的场合。

与“巧克力工厂”相比,都铎屋的童话风韵及历史环境要愈加浓厚。这里坐落于2楼的留声机展览馆收藏有各色造型、素材的留声机;而其1楼的糖果屋及甜品店则是甜品控的最爱。除此之外,白色男女朋友主题公园夏日盛放的玫瑰园亦是“洋气十足”。

2澳大利亚堪培拉造币厂

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有一个造币厂,是个典型的工业旅游景点,该景点的开放吸引了大量的游客。通过工业游,把最神秘的、专业的、科技的造币程序,通过通俗易懂的方法传递给游客。

一条参观的通道横架在铸币厂生产车间的上空,只须在平常车间开工的期间,游览的观众都可以从通道上俯瞰车间里的工人从设计、开模、压铸、检验、装桶一条龙的生产全过程。

造币厂也有我们的门市部,经营着集币喜好者的业务,邮购售卖各种时期的纸币、硬币及纪念礼品。

特别底楼安装的几台DIY单币压铸机,只须你投入3元澳币,你就可以亲手制作一枚锃亮的澳大利亚新版面值一元的硬币!

充分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展示企业独特的生产工艺,让游客互动起来,在企业的故事中徜徉。蓝裕文化工业旅游规划设计师觉得这是很值得学习的地方。工业旅游不可以只不过容易地开放工厂供人参观,而是让游客在互动体验中放松自己,同时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游客在无形中受到企业品牌营销的熏陶,从而产生对企业的忠诚度。这在蓝裕文化为张裕设计的几个酒庄中就有很好的成效。

酒庄旅游

国内不少工业游景点都不收门票,但去的人并不多,由于商业环境太浓。但在海外,这种商业环境会比较巧妙地植入其中,不少工业游景点都是收费的,有些葡萄酒庄甚至需要提前预约,但参观者仍然络绎不绝。

以海外比较风靡的葡萄酒酒庄游为例,可以分不少类别,有经典葡萄酒庄游,也有相对大众化的酒庄游。但突出的都是葡萄酒文化,而不是容易的参观。

3法国波尔多列级名庄

比如法国波尔多的列级名庄,参观游览一般都不对外,如拉菲需要收到酒庄的邀请。而在接待方面,由庄园的主人或高管、酿酒师等级别特别高的人物深度地向参观者解说葡萄酒文化最精华的部分,最后在庄园的酒窖或者贵宾餐饮店品酒和享受法国大餐。

在波尔多也有一些相对大众工业游的葡萄酒庄园,但仍然需要预约。如波尔多二级庄艾士图尔旅游,是通过其特点来吸引游客,当年马克思结婚时,恩格斯就送了两箱如此的酒,有很强的历史文化传承,从20世纪30年代到40年代的酒都整齐地排列在储酒架上。

4美国纳帕

而在美国纳帕的作品一号和罗伯特蒙大维两个酒庄,现在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旅游模式,每个地方都精心设计过,包括建造多个解说凉亭,里面均设有扩音器,游客可以坐下来听讲,整个酒庄的动线设计比较强。

5中国烟台张裕

CCTV-2《深度财经》栏目播出的专题片《工业旅游原来这么挣钱》,对烟台张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区进行了深度报道。报道称:“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10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中,张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区排在了名单1、位。张裕是最早拓展工业旅游的制造企业之一,一年工业旅游带来的收入是两个多亿。”

据介绍,张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区包括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张裕国际葡萄酒城。现在,张裕葡萄酒工业旅游的大体系包括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和国内八大酒庄,这九个项目都是张裕邀请蓝裕文化为其进行全方位规划设计的。其中,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酒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构成一条自东向西的葡萄与葡萄酒主题文化旅游线路。

突破百万

上述举的例子都是工业旅游中的佼佼者,年游客了几乎都突破了百万。他们是如何做到的。蓝裕文化工业旅游规划设计师计划先从做工业旅游的目的谈起。

1企业为何做工业旅游?

相信这是不少企业在决策是不是要做工业旅游时都面临的一个问题。企业做工业旅游有哪些好处?主要的核心的就是为了名和利,当然还会涉及到职员培训、大顾客培养、行业交流等,但最后的目的是要让企业进步。要不通过打响知名度来树立品牌,从而更好地促进商品的角逐力和销量;要不直接通过工业旅游来推销商品,带来收益!

而事实上,名利一直都是相伴相随的,做工业旅游需要的是找到中间的一个制衡点,最后更好地为企业盈利服务。

2怎么样做好工业旅游?

做工业旅游既然能名利双收,为何不少企业都不敢迈出1、步呢?除去对工业旅游的认识和经验不够,还有国内成功案例太少。蓝裕文化工业旅游规划设计团队有二十多年的行业经验,他们的设计师在二十多年来对全球的工业旅游经典项目不断地膜拜学习,才最后塑造了国内最顶尖的张裕的工业旅游项目。所以专业的事还要找专业的人来干。

蓝裕文化工业旅游规划设计师觉得,从上面的案例大家可以看到,工业旅游不单单是开放工厂供人参观就好了。他需要考虑到旅游的很多方面,同时又不耽搁企业的生产,是将旅游见缝插针式的融入生产中的一种形式。如此能关键词优化生产步骤,同时提高空间借助价值。

至于工业旅游的内容,肯定是用旅游的手法,挖掘工业的特点或者IP元素,用创意的手法塑造成旅游体验。譬如可以挖掘行业或者企业的文化,在文化的土壤中培育出盛开的工业旅游之花。譬如可以创意的展示生产工艺,通过避免生产中的单调地区,充分展示生产过程中的精彩部分或细则特质,让游客感受企业的匠心。譬如可以挖掘商品背后的故事,企业付出的努力,商品的开发,名字的起源等。同时还要考虑游客的体验感和参观的便捷性,让游客徜徉其中,潜移默化,而不是直接干脆的展示企业想要推销商品的意图。

蓝裕文化

工业旅游要想吸引人,就得做足体验功夫,要植根文化,跨界学习,从而更好的以游客为中心,塑造游客喜欢、满足企业需要的旅游项目,让游客主动掏腰包、变成活广告,成为企业的宣传大使和忠诚顾客。而游客自己对品牌的认知和体验需要也得到了满足,如此才能带来多方共赢的局面。

 
更多>旅游策划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