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2022  2023  成功  半导体  商业计划书模板 

案例解析: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村镇规划)二等奖一一张家冲(苍葭冲)

   日期:2020-06-03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638    
核心提示:乡侬 关注 日前,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发布公告,正式宣布了“2020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的评选结果。 根据《全国优秀城乡规

乡侬

关注

日前,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发布公告,正式宣布了“2020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的评选结果。

根据《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评选方法》有关规定,经评审、公示和第五届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评选组织委员会会议审定,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旗下核心企业一一湖北博克景观艺术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的湖北省罗田县张家冲(现已更名苍葭冲)村庄规划,荣获2017 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村镇规划)二等奖。

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因其“参赛门槛高、评委水平高、得奖困难程度高、获奖作品社会评价高”而得到全行业的一致认可,是全国规划设计范围行业进步和技术进步的有效引领和强力推进。

苍葭冲为何能从海量参评项目中崭露头角、荣获全国二等奖?让大家回顾一下这个小村庄的蜕变之路吧!

苍葭冲

项目介绍

苍葭冲处于七道河与巴河相夹的三角地区,为山谷地形。村落范围面积92.51公顷,约1388亩。距三里畈温泉约3公里;距罗田县城22公里;距薄刀峰景区20公里;距武汉120公里。

这座小村庄,始建于明代中叶,古称苍葭冲,人文底蕴深厚。冲内90%以上村民为丁氏族人。至正元年(约700年前),为躲避战乱,丁氏一世祖、黄州中宪大夫丁明甫自江西迁至湖北,三世祖自珞公、自球公二房迁至张家冲(约400年前),至际字辈共历二十二世,到今天已历25代。

丁氏家族家学文化历经元、明、清、民国到今天,始终秉承耕读传家、兴师助教的传统,经久不衰。

“家学”的定义在这里根深蒂固,属于其原生文化,在规划中以此立村,并将其激活和放大,村落定位为“荆楚家学第一村”。

丁氏家谱

苍葭冲村民守着近百亩田地和800余亩山林,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平时日子。

随着着经济社会的转型,苍葭冲和全国各地农村一样进入“留守模式”,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回乡次数屈指可数。在乡贤丁汗平回村当小组长之前,组内长期处于无序管理状况,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牲畜粪便成堆,“五小”建筑随意建设.....

规划特点

乡村规划设计既要充分分析人与自然环境、人与建筑、建筑及工程与自然环境等之间的和谐程度,还要充分分析乡村的历史、文化、风俗、生产生活方法、邻里关系、水系、道路、风水、产权关系等原因。

1、 “四位一体”现代乡村振兴建设理念湖北模式

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旗下核心企业一一湖北博克景观艺术设计工程公司精心规划和运营下,突出“荆楚家学第一村”的总体定位,确立“群众为本、产业为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的“四位一体”理念,革新“群众入股+合作社入股+社会资金入股+政府支持”的工作路径,成立苍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

2020年3月27日,苍葭冲62户村民在新铺村村支部书记肖旺兵和合作社理事长、苍葭冲小组长丁汗平的领读下,宣誓自愿加入合作社,入股比例超越70%,现金入股达31.7万元。同时,鼓励群众人人参股,让群众通过现金、房屋、田地、大小工形式入股合作社,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村民宣誓入股

2、 原生文化修复。

从传统的以建筑改造规划为主,转变为以修复其丁氏家族家学文化为突破口来改造。以丁氏家族家学为文化主题,依托村庄外围山水田园风光,结合村民传统生活风俗,通过传统农文化的塑造,以文化强村,塑造原汁原味的村庄文化,提高村庄品质。

3、 规划导向的改变。

从原有的传统的建筑规划为导向转变为以产业运营为导向,从房、田、产、人、景、文六大要点中找到苍葭冲独特的优势并结合城市人群的自然体验、文化教育、绿色花费等需要,达成乡村产业进步的精确定位,并以定位教导下步的建设和运营。

4、 规划模式的改变。

从自上而下改变为自下而上的模式。相比以往新农村建设中过于依靠当地政府主导的力量,“等”、“靠”、“要”的现象很多发生;过于相信资本的力量,事实上将农民置之度外。将村民作为规划建设的主体,通过乡贤的引领,成立利益共同体的合作社或经营性公司,发动广大群众出谋划策、出工出力、出钱等构成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力军和力量源泉。

5、 规划设计师工作模式改变——参与式规划

在苍葭冲的规划过程中,使用参与式规划。乡村规划设计及建设是一个以主体为主、由主体主导推行的过程,规划设计师只是主体的协作者。在一个村庄,村社共同体是一个大主体,村民各家各户都是小主体,规划设计及落地推行是主体的事情,规划设计师是以我们的专业常识协作主体完成规划设计并教导其推行。所以,在苍葭冲改造建设过程中,每一位规划设计师常驻于苍葭冲,每一处设计都是在与村民充分交流后定稿的。

从乡村规划设计,到进场落地推行、再到不断调整直至完成,这样一个连续过程中,都可以看到博克景观的规划师一直在现场随时做规划设计和修正轨划设计。

主要内容

1、剖析篇

规划规划基于近况调查和村民建议,以生态环境、近况用地,打造分区评价基础,基本农田、产业用地等多项因子,进行多因子剖析,并拟定相应的进步方案。

2、项目规划篇

博克景观依据丁氏家族的文化中的宗族历史、家族谱牒、家训家规、私家藏书、经典家授、家风传承、家族祭祀、人生礼仪、节庆风俗提炼出来分为五个部分。

即是丁氏宗族文化、家谱家训、家学教育、家礼文化、民俗文化。

丁氏宗族文化地区:主要商品是入村第一品和丁氏祠堂。宗族文化是同宗、同族经过千百年的提炼和整理约定俗成的民俗文化,所以再这个地区大家主要通过祠堂、族谱、戒尺等形式,展示给访客,并且以这些场合来做一些祭祀纪念活动、教育活动、联谊活动,维系丁氏宗族的存在与进步。同时也将这种精神传承于苍葭冲的丁氏家族后人,让中国这种特有的传统文化继续流传下去。

家谱家训地区:核心商品是家学展馆和百家训民宿,家学展馆是将丁氏家族的家学文化提炼,而百家训民宿是将名人大伙的家学文化提炼到自己的设计之中展示。如:诸葛亮诫子书……家学乃家族世代相传之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独特文化现象,亦是传统文化的传承方法之一。

家学教育地区:主要商品苍葭书院和自然课堂,通过形式多变的课堂体验,有田园的劳作体验;有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诵读经典书籍;人生礼仪学习等等课程,不论对孩童还是成年人,不论是个人还是集体,这些课程可以给大家一种愉悦的精神享受过程,它会让大家从中领会到家学博大精深。

家礼文化地区:在这个地区,大家带着访客跟来体验属于苍葭冲的劳事活动、传统节庆活动、人生礼仪……在这些活动中,体验丁氏家族的家学文化。

民俗文化地区:在大家苍葭冲也存有大量老的手工艺人,将村子里以前的手工艺复原,让访客参与这种生产体验,来一趟极致“匠人精神之旅”。

3、 产业规划篇

主要规划进步五大产业种类。即:民宿产业、乡村文化体验、农业观光体验和户外休闲体验产业还有参与式保障体系农业。具体如下。

民宿产业主要进步家学民宿、乡村客栈等;乡村文化体验主要进步丁氏宗族文化活动体验、乡村手工艺制作等;农业观光体验主要项目是自然课堂、体验性农业;户外休闲体验主要进步苍葭冲后山、野外拓展、露营场合等。

4、 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设施规划。

结合近况布设各层级公共服务设施,满足村民诉求。并在规划中分析到村庄将来旅游产业的进步,适当增加供水设施,保障村庄生活用水。借助现有的配电设施,通过增加变压器组等方法来承担村域的变电工作。将配电设施的用地适当扩展,严格控制电力线路与建筑的距离,使之满足安全需要。

推行状况

建设项目篇

苍葭冲目前已建成的项目有五常亭、家学展馆、百家训民宿、苍葭书院、丁豆腐……

五常亭

五常即仁义礼智信,是古代家风的价值准则。游客到达后,第一在亭内进行洗手仪式,意为洗去城市的喧嚣,静悟家学文化。

家学展馆

丁氏宗族文化及家学文化展示的小型博物馆,有家学故事、实物等多种展示形式多方位展示丁氏家族源远流长的家学文化。

苍葭书院

丁氏家族看重读书,村史上教书人大量,曾经藏书甚丰后被毁。借助公屋复原书院,举办家学讲座和文化活动,挖掘家学深层内涵,激起家学文化新的活力。

百家训民宿

“为学”、“情境”、“梵志”、“合一”、“玉华”五个家学主题民宿,从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诫子书》、《朱子家训》、《包拯家训》、《晦学说》等名著中提取有关家学文化的内容,塑造成家学文化主题民宿。

农耕展馆

农耕展馆分室内展厅及室外体验区两个部分。室内展示农耕器具,室外进行农耕体验,传承和弘扬农耕文化和乡村文明。

田园餐饮店

竹林下,梯田间,一边品尝乡村土味,一边观赏田园风光。田园餐饮店将美味和美景结合,将建筑和田园融汇,为游客提供匠心独具的用餐体验。

村入口礼仪广场

这里是进村的主要入口,所以规划师拆去了化粪池,依托村口的百年古树,将这里塑造成为进村入口的第三个礼仪空间。

产业运营篇

已有乡吧客栈、进士油面小院、丁豆腐、田园餐饮店等12个产业对外营业,2020年4月21日—2020年10月27日,六个月累计接待游客41000人次,各项营业收入35多万元,纯收入8万元,股民分红最高的有2618元。

乡吧客栈

51岁的邱爱萍如何也想不到她能坐在家里当老板娘,“不出工、不下地就能把钱挣了”。

她家是一栋一般的农村二层房屋,在村口位置。

依据设计师给的策略,她对楼上的三间房屋进行了硬装和软装,前前后后花了几万块钱。忙完了室内装修,还对屋外进行景观提高。

丁豆府

设计师在苍葭冲重点塑造的其中一处文化小院——丁豆府。咋看“府”字,心里是不是想着,这是错别字吗?院主人,丁伯,已经77岁高龄,是进士丁寿祺府上家传豆腐宴制法的唯一传人。一般的农家小院,最原始的石磨,老旧的方桌,还有那最原味的豆腐——由于曾经的荣光,自傲地称一声“府”,竟是如此的自然。

丁豆府,豆腐、豆浆、豆腐脑、腐乳,一如大家终日面对的平时的,一清二白,简容易单,清清爽爽。

拓印小院

这家拓印小院,平时的藏于苍葭冲的民居群中,毫不起眼,但那几片安静的树叶,陈设于屋内的精美刺绣,充满童真童趣的拓印作品,就那样平静的让人停下脚步。

52岁的老板娘雷锦环与拓印的缘分,可能要从刺绣说起。老板娘年青的时候是个绣娘,闲暇时分,七八个如花似玉的小姑娘,就坐在屋檐下,银针轻舞,丝线摇曳,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除去拓印工作室,雷锦环还将楼上的两间房腾了出来,根据设计师的设计策略进行装修,每间房放有一幅她亲手绣的刺绣,于2020年3月份正式加入运营。

武举人酒坊

丁新潮与酒有着解不开的渊源。他的先祖是清咸丰年间的武举人,官封四品,常年饮用家酒,英勇无比,战无不胜,威镇一方。伴随历史的演进,武举人不会再有了,但这酿家酒的技术却是一代一代传承了下来。

进士油面

徐海燕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13年回来后在家里务农。前两年,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在外见多识广的夫妻二人,十分支持。2020年3月27日,苍葭冲苍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举行入股仪式,他们立即拿出2万多元现场入股,随后,又积极配合村里拆除去门口的“五小”建筑,是村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分子。

2020年初,苍葭冲美丽乡村建设初具效果,博克团队建议村民进步文创小院和民宿,丁夫妇是报名的第一家。他们对进士油面小院的本钱加入最大,相对而言,也是村里住宿条件较好的一家。

活动运营篇

苍葭冲自2020年开始陆续拓展了许多活动,如开笔礼、最美乡厨大赛、丁氏祭祖、2017苍葭冲伏羊节(并在伏羊节成功的举行了张家冲百家训民宿的众筹路演)、苍葭乡村论坛(已经举办了两届,国内知名乡建专家温铁军、张孝德等重量级大咖发表了精彩演讲)。

开笔礼

传统的“开笔礼”仪式重现苍葭书院,意义非凡。苍葭冲进一步实践“群众为本、产业为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的“四位一体”现代乡村振兴建设理念湖北模式,围绕丁氏宗族文化、家谱家训、家学教育、家礼文化等主题塑造“荆楚家学第一村”,大力进步传统文化体验、乡土旅居和文创农商品等产业,让文化回归,让乡愁落地,让群众致富。

乡厨大赛

为了挖掘和修复地方传统菜肴,展示“荆楚家学第一村”苍葭冲饮食文化,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进一步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后续餐饮服务做好市场调查,2020年11月19日第一届乡厨大赛在苍葭冲家学展馆开赛了,别具特点的乡村厨艺大赛,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共计400多人的参加。

丁氏祭祖

2020年11月30日,农历冬月八年级,初冬微凉,“荆楚家学第一村”苍葭冲晨雾缭绕,远山含黛,湖北、江西、安徽、河南四省丁氏宗亲500多人齐聚苍葭冲,迎接上百年一祭的丁氏邬老太君墓修缮荣工暨祭祖大典。祭祖,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更是农村传统文化回归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活动现场,苍葭冲人再一次演绎了震撼人心的传统祭祀文化,用实质行动践行了“弘扬孝亲文化 共建美丽乡村”这一主题理念。

伏羊节

“伏羊节”有着历史传承的重大意义,为了宣扬民族传统文化风俗,“湖北名羊”与“西厢房” 、“新铺村村民委员会”、“苍葭合作社”共同举办了这次苍葭冲“伏羊节”的活动。

7月15日的苍葭冲在清晨第一缕阳光中醒来,首届“伏羊节”在这里拉开帷幕,选用“名羊”刘锦秀的薄金寨黑山羊来一场走心走胃的盛会。

两届苍葭乡村论坛

国内知名乡建专家温铁军、张孝德、徐新桥、李景奇、王伟华等重量级大咖莅临张家冲,发表精彩演讲;湖北省内部分村镇代表和海量关注乡建的政府领导、企业界人士、社会机构、媒体代表等200多人齐聚一堂,各抒高见,共同探讨中国乡村建设及将来发展的动向……

中国传统乡村的结构是“四位一体”,即社会结构、经济体系、生活方法和文化传统,是高度凝聚在一起、精密运作的体系。这种建设模式需要依托外援、依赖政府、发动群众、对接市场,以文化驱动、资源联动、乡贤推进、产业带动,塑造民风醇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经济富美的美丽新农村。而苍葭冲正是践行“四位一体”美丽乡村建设的湖北模式,以群众为本,自身议、自身定、自身做、自身管;以产业为要,因地制宜、精确定位、深度整理、文创增值;以生态为基,尊重自然、健全配套、保护乡愁、修旧如旧;以文化为魂,修复传统、复兴文化、对接外援、激活内生。

农民有故事也有梦想,有能力也有热情,以群众自治促进乡村进步,以产业进步融合达成城乡融合,以乡土文化修复达成乡愁落地,苍葭冲正在积极探索新时期下美丽乡村的进步新模式,努力践行“四位一体”现代乡村振兴建设理念湖北模式。将来的苍葭冲,精彩可期!

-图书推荐-

:基于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董事长王伟华先生近五年来对乡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围绕乡建之痛、乡建之道、乡建之路三个主题内容展开,深度解析“群众为本、产业为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四位一体现代乡村振兴理念,以丰富的案例深刻剖析现在乡村建设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和误区,主张发挥新乡贤的引领功效,在新年代、新背景下,用社会结构性的力量达成乡村体系性的振兴,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一个可落地、可复制、可持续的全程解决方法。

乡侬原创作品, 作者:方泉、文艺等;编审:林夜、李书军等;转载请联系授权。

 
更多>城乡规划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