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乡人民政府2020年清明节、州庆、五一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日期:2020-02-22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683    
核心提示:各村委会、单位、站所:根据《xx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石鼓煤矿“3.16”安全生产事故和楚南路“3.29”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切

各村委会、单位、站所:

根据《xx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石鼓煤矿“3.16”安全生产事故和楚南路“3.29”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需要,为进一步落实各村委会、单位、站所责任,强化当今道路交通、煤矿等重点范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清明节、州庆、五一打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经乡人民政府研究,结合我乡实质,拟定本策略。请各各村委会、单位、站所抓好落实。

一、时间安排

2020年3月31日至4月6日,共7天,在全乡范围内拓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检查方法

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需要管安全、管生意需要管安全、管生产需要管安全”和属地管理原则,各村委会、单位、站所要依据各自行业特征,对各行业范围地区拓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检查范围

检查重点为全乡所有区域、所有行业范围、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职员密集场合,道路交通运输、煤矿安全、农村道路交通、森林防火、农村民房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型企业、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范围,商场市场、易燃易爆单位等重点单位部位。

四、检查内容

认真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状况。

各村委会、单位、站所推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体制机制状况。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拓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状况。

针对清明、州庆、五一期间车流、人流和物流高峰期,各村委会、单位、站所拟定安全生产措施状况,应对措施落实,打造联动机制状况。

重点行业范围安全生产检查状况:

1.交通运输安全:1)交通运输由乡公路所负责,重点检查是不是存在无证经营、客车非法运输、货运汽车非法运输危险品和“两客一危”车船、货运汽车、“营转非”客运汽车、农村微型面包车、非法营运以及营运车超范围行驶行为。是不是存在超限超载、违规装载、超速超载、疲劳驾驶,GPS动态管理规范、签单发车规范不落实,客运汽车不按规定装配采用动态监控系统装置,危险化学品运输汽车不按规定装配采用紧急切断装置等问题,并针对不一样人群拓展安全教育,并打造健全有关宣传台账。2)交通违法由xx派出所负责,查处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二轮摩托车驾乘职员不戴安全头盔等行为。整治超速、超员、超限超载、非法改装机动车等问题。

2.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由派出所、农推中心(农机)、公路所依据各自工作职责,拓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交通违法整治,重点查纠面包车、摩托车、低速货运汽车、农汽车使用、拖拉机等重点汽车;坚决查处汽车违法载入、超员超速、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非法营运及二轮摩托车驾乘职员不带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加大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教育,并打造健全有关宣传台账状况

3.森林防火安全:由林业站负责,落实森林防火措施,打造完善组织机构、职员队伍管理、森林防火宣传、森林防火物资储备,清明节期间拓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宣传工作;火源管理管控、巡山护林等措施落实;重点人群监护责任落实等。

4.煤矿安全:由乡经发办负责,重点检查煤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状况,安全生产应对处置预案拟定状况,安全隐患点排查治理状况,有关台账打造完善状况,煤矿安全技术管理状况,安全生产常识教育培训状况。

5.消防安全:由xx派出所、乡经发办负责,依据各自工作职责,加大在建工程、加油站等范围及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宾馆餐馆、商场、娱乐场合的消防安全大检查,严防火灾事故严格控制大型集会、烟花燃放等活动,落实安全保障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

6.建筑施工安全:由乡国土村镇规划中心负责,以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为重点,强化建筑施工安全大检查;严格建筑施工现场常理,对施工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的起重机械设施、脚手架搭设、深基坑支护等以及防止高处坠落、防火、防电等进行全方位检查。

7.危险化学品安全:主要是加油站,由派出所、xx市场监督管理所、乡经济进步办负责监管,依据各自工作职责,检查加油站装置和设施是不是根据行业安全需要达标,储存设施的安全防护距离、安全设施、消防设施、应对预案和应对器材是不是符合规范需要储存。

8.食品药品安全:由xx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检查农商品生产、食品加工、食品流通、餐饮花费等重要环节和乡村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地区,以及节日花费量大、群众密切关注的米、面、油、肉、蛋、奶、菜、果等重点食品;对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私屠滥宰、注水肉、非法加工地沟油和生产经营存在水平安全问题食品等行为进行查处。

9.烟花爆竹安全:由市场监管所、乡经济进步办、xx派出所负责对烟花爆竹监管,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商店是不是经营超标、违禁、非法商品,是不是在仓库混存其他危险物品,严禁储存超量、堆放超高以及堵塞通道。是不是存在着职员密集场合或重点建筑物安全距离不足、集中连片经营、未按规定专店专柜推销,以及与居民居住场合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烟花爆竹零售点违法违规行为。

10.企业生产安全:由乡经发办负责,对工商企业拟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状况,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状况,安全监管责任人落实状况,打造完善安全生产有关台账状况,企业用电、用水、用能安全措施落实状况,安全生产职员安全常识培训状况,生产机械设施安全检修维护保养状况,仓储馆库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状况。

11.其他:民爆物品、特种设施、电力等行业范围有关部门要依据事故防范的特征和重点,拟定针对性检查策略,加大安全监管。

五、工作需要

加大领导,明确责任。各村委会、单位、站所要认真汲取石鼓煤矿“3.16”安全生产事故和楚南路“3.29”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切实认清当今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把本次大检查作为保障清明节、建州60周年活动、五一的要紧举措,克服厌战情绪,杜绝侥幸心理,各自行业实质,压实责任,飞速拓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革新方法,严格检查。各村委会、单位、站所要严格根据安全生产大检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需要,运用好“四不两直”等方法,深入细致地拓展检查督促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跟踪督办、限期整改,确保大检查做到“三不一到位”即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全程不走过场、规范完善到位。同时,要充分发挥舆论和群众监督功效,加强公开曝光力度,形成社会各界“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环境。

(三)加大值守,突出防范。要高度看重请明、州庆、五一期间带班、值班工作,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带班规范,认真落实重要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制,要紧岗位实行双岗制。进一步完善健全事故信息报告机制,全方位做好清明、州庆、五一期间事故信息的接报和处置工作,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

(四)强化监督,着重实效。各村委会、单位、站所要根据“严密责任、严格执法、严厉追究”的需要,加大检查督促力度,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责任追究,严厉事故查处。对在大检查中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得力、排查不彻底的村委会、单位、站所,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对隐患排查整治、查纠不力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从严进行处罚,对期间酿成事故,造成紧急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企业、监管部门的责任。

健全预案,准时应对。各村委会、单位、站所要健全安全生产事故应对预案,明确响应程序和应对处置措施。要加大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范围、要紧设施和职员密集场合应对筹备工作的检查督导,确保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对资源落实到位。切实加大应对天气和突发状况的监测预警工作,健全信息共享和应对联动机制,切实提升事故防范和应对处置能力,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认真概括,按时上报。各村委会、单位、站所、各安委成员单位对检查流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准时反馈并进行督促整改,检查结束后,要依据检查状况认真概括,于4月7近日将安全生产大检查状况报乡安委办。

 
更多>实施方案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