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稻盛和夫:企业经营仅需致力于销售额的最大化和成本支出的最小化

   日期:2021-08-04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757    
核心提示:经营理念経営のこころ 追求全体职员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的幸福,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进步做出贡献,京瓷公司以此作为经营目的。销售

经营理念

経営のこころ

追求全体职员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的幸福,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进步做出贡献,京瓷公司以此作为经营目的。

销售最大化、成本最小化(量入为出)

売上を極大に、経費を極小に(入るを量って、出ずるを制する)

企业经营其实很简单。仅需致力于怎么样扩大销售额,怎么样缩小成本。收益就是销售额与成本的差额,收益不过是结果。因此,大家只须不断考虑怎么样“销售最大化,成本最小化”这一点就好了。

所以,大家不可拘泥于知识和固定观念,譬如“材料费”应占“总产值”的百分之几,“营销费”需要花多少,等等。

为了达成销售最大化、成本最小化这个目的,需要天天钻研革新,坚忍不拔,努力再努力,这是十分要紧的。

在京瓷成立之初,我刚开始碰到的经营难点是“企业家需要了解财务提供的价值表和资产负债表”。我是技术职员出身,对于商品的研发制造很熟知,再加上对于自己家里商品的性能了如指掌,所以可以向顾客解说和营销推广。可对于会计和财务,我既无经验也无常识,完全是个门外汉。

在听了公司财务职员的说明后,我愈发云里雾里,感觉连了解收益表都是一件难事。于是,我决定不把企业经营复杂化。就算它原本就非常复杂,我也要尽可能以容易明了的方法去认识和理解它。

于是,我对财务职员说:“ 所谓企业经营,就是达成‘销售最大化、成本最小化’,而其差值便是赚取的价值。可以这么理解吗?”

“容易来讲的话,的确这样。”财务职员答道。

“既然如此,那就好办了。我以后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这正是我经营理念的原点,也是我坚持到今天的经营原则。

在京瓷成立的首个财年,销售额为2600万日元,税前收益为300万日元。可见,在公司创立之初,税前利率就超越了10%。之后,税前利率就一路攀升,最高曾达到40%左右。之后营业额稍显低迷,在15% ~ 20%之间摆动。但在公司创建到今天的60年间,一直维持着高于10%的税前利率。

60年后,企业的合并结算销售额超越7000亿日元。在这样巨大的销售额基数之下,还能使税前利率维持在10%以上的企业可谓凤毛麟角。通常来讲,假如销售额有几千亿日元,那样即使利率的百分点在个位数徘徊,其营业额也已经相当可观了。

京瓷之所以可以保持如此的高收益,正是因为“追求销售额的最大化和成本支出的最小化”。我起初对财务一窍不通,因此只能以单纯的方法理解企业经营,可这么做反而带来了好的结果。公司首个财年的税前利率就超越了10%。之后,我一直坚持贯彻如此的方针,因此达成了持续性的高收益。

确立“阿米巴经营”

在坚持贯彻“销售最大化、成本最小化”的经营方针的过程中,数年之后, “单位时间核算规范”(“阿米巴经营”的企业管理体系)开始在我脑中萌芽。

销售额减去包括材料费在内的诸项成本,其余额便是附加价值。把附加价值除以包括加班在内的职员总劳动时间,便能求得职员平均每小时创造的附加价值。在京瓷,大家把它称为“单位时间效益”。 “创造可以量化的单位时间效益”便是阿米巴经营的系统原理。

把全体职员的平均工资除以他们的劳动时间,便能求得他们每小时的平均工资。假设每小时的平均工资为1000日元,就要考察在时薪1000日元的状况下,职员创造了多少附加价值。换言之,企业家需要审视职员在单位时间内的工资和其为企业创造的价值。附加价值越高,说明职员为企业所做的贡献越大。假如一名职员得到的工资和其为企业创造的价值持平,则等于是“正负归零”,说明该职员没发挥用途。

企业不只要为社会负责,还要为资金投入者负责。因此既要为社会做出贡献,也要给予股东相应的分红。职员创造的效益需要远高于企业支付的人力本钱。而 阿米巴经营则通过计算“职员每小时所创造的附加价值”来量化效益。

在京瓷,职员不会说“我在我们的岗位上创造了这么多财富”,而会说“我在我们的岗位上平均每小时创造了这么多附加价值”。这个定义在后来成了一个专有名词—— 单位时间效益,它成了阿米巴经营体系的基础。

不拘泥于所谓的“知识”,以高收益为目的

在京瓷刚成立不久,我看到报纸上刊登着大企业的结算书,于是在心中萌生了如此的想法。

当时的顾客几乎都是制造电器、机械类商品的大企业,我发现它们的价值率基本都在3%~4%,虽然各家之间存在若干差异,但整体收益幅度大致相同。

而当时京瓷的税前利率高达20%~25%,这让我切身感觉到“知识”的可怕。大部分企业家并不拥有像我这种追求“销售最大化、成本最小化”的经营理念,而是基于先入为主的观念和所谓的“知识”——“业内大多数企业的价值率都在3%~4%,和大家公司差不多,所以大家还算很好”。

换言之, 很多企业家拘泥于如此的知识——“这个世界,这个行业,维持如此的价值率就好了”。假如以这种观念经营企业,最多只能获得行业内的平均收益。在我看来,大多数企业之所以没办法另辟蹊径、灵光闪现地飞跃进步,正是因为企业家只知晓在所谓“知识”范围内拓展事业。

有一个实例可以证明我的看法。大家知晓,除去那些从事高附加值业务的企业,通常来讲,同一行业的各企业之间“材料费与销售额的比率”总是大同小异, 之所以会出现高达数个百分点的价值率差额,缘由总是出在销售成本和通常管理成本上。有些企业的销售成本和通常管理成本较高,占销售额的18%;有些公司则极力缩减这部分成本支出,把其比率控制在12%~13%。这致使了各企业之间税前利率的差别。

我在看了其他企业的结算通知后,立即发现了这个本质性的问题。因为同一行业内的各家企业总是用类似的原材料,因此制导致本也相近。除去拥有底价采购途径的企业,绝大部分企业的原材料购入价格总是与市场牌价相差不大。与之相对,广告费、招待费等销售成本则弹性较大,依据用方法的不同,会出现两到三个百分点的差额。因此,我第一把“怎么样控制销售成本”视为提升利率的重要。

除此之外,我还在“控制管理成本”上下功夫。当时的京瓷规模尚小,作为担任技术部门专务的干部,还要早起打扫会客室,有时甚至还打扫卫生间。假如雇用保洁职员干这部分活儿,则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在创业初期,我通过这种让职员“一人身兼数职,互相分工配合”的方法,节省了不少管理成本。

如上所述,当时的京瓷为了彻底削减销售成本及通常管理成本,可谓付出了所有努力。

为了达成“成本最小化”,需要细分经费项目

要想达成“销售最大化”,只有努力争取客户的惠顾,拼命进行有效的营销推广,没安逸的捷径可走。

因为京瓷初期的主打商品是各种工业用部件,因此既没办法像大众消费品那样通过成功的市场预判而一炮打响,也没办法通过广告宣传来立竿见影地提升销售营业额。唯一的方法是不辞辛劳地四处拜访顾客,耐心地营销推广大家的陶瓷商品。换言之,达成“销售最大化”的唯一渠道是“努力跑业务”。

与之相对, “成本最小化”则是企业经营的乐趣所在。其达成办法可谓多种多样,利率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为了达成“成本最小化”,我努力做过各种尝试。其中,“细分经费项目”是一种行之好办法。对于收益表中经费项目的明细,我的需要甚至超越了公司财务部门。

京瓷的制陶工序步骤是:材料部门把调配好的材料交给成型部门;成型部门把材料加工成陶坯后,交给烧制部门;烧制部门把成型的陶坯放入炉中烧制,之后再交给下一个部门……假如想计算在这一系列步骤中所产生的诸项本钱,譬如电费和燃气费,就需要做到“细分项目”。通常来讲,财务报表上只能记录工厂整体产生的有关成本。至于哪些是材料部门花费的,哪些是成型部门花费的,哪些是烧制部门花费的,哪些是质检工序中产生的,就不能而知了。因为烧制陶瓷的高温炉是电炉,因此一定是“用电大户”,但假如经费项目不够详细,那样就没办法学会诸如“烧制过程中产生了多少电费”之类的要紧数据。

要削减什么成本?在什么环节削减?削减多少?假如没办法搞清这部分细则,那样所有只能沦为空谈。仅仅呼吁职员“要节省水电费”并无成效,由于职员完全不知晓具体该如何做。为知道决这个问题,我不惜投入肯定的前期成本,在材料、成型和烧制等各部门都安装了电表。如此一来,我就一清二楚地学会了“每一个部门各用了多少电费”。于是就能达成行之有效且具备针对性的本钱控制: “你们部门一直把烧制陶瓷的高温炉开着不关,所以这个月的电费比上个月多了不少。你们要严加管理,注意节能。”

在不少企业,都能看到如此的情景——到了午休时间,社长在工厂内来回转悠,关掉办公室和卫生间里开着的灯。如此的举措可能可以培养职员的节省意识,但假如真想有效节省本钱,就不要只不过一味地在公司里来回关开关,而需要准确把握“各部门所浪费的电力”,摆出具体的事实数据,从而对职员进行有效的批评指正。电费也好,燃气费也好,企业家不要只不过茫然地看着项目上的数据,而应该在 明确把握浪费源头的首要条件下亲赴现场,向有关负责人指明问题,从而达到节省用电和节省用气的目的。

我常常一边查询写有各项经费明细的核算表,一边在工厂巡视,从而向职员指出问题的根源。总而言之,企业家要想有效地削减经费,就需要在号召职员节省本钱的同时,达成经费项目的高度明细化,从而使基层职员和“问题当事人”也能了解认识到问题的根源。换言之, 制作“事无巨细、一清二楚”的经费项目表,便是达成“成本最小化”的诀窍,也是企业经营的重要之一。

版权说明:内容出处互联网,如转载的文章有侵权行为,请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处置!谢谢。

企业销售额增长缓慢甚至迅速下滑?

企业收益微薄甚至亏损、到底哪盈哪亏?

公司一笔糊涂账、各自为政,部门墙厚重......

阿米巴经营系列课程为企业提供专业解决方法。

和英阿米巴系统课程推荐

 
更多>经营策略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