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企业管理理念之:让规范去管理,而不是你去管理 !

   日期:2021-06-22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672    
核心提示:人管人累死人,这个道理管理者都了解。那如何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高效从容的管理者呢? 规范管理是唯一的出路和方法。 1.提升认识

人管人累死人,这个道理管理者都了解。那如何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高效从容的管理者呢?

规范管理是唯一的出路和方法。

1.提升认识:规范管理是让职员“重新做人”的系统工程

规范的拟定与实行实质上是一种塑造人的过程。为何要定规范?就是由于某个方面不规范,有问题,需要明确大伙的行为需要,原来大伙习以为常的习惯行为需要做出改变,根据拟定的规范来。

其他人都不喜欢遭到约束,规范本身就是对人的约束,会被人不习惯,不舒服,甚至伤害到某些人的利益,我原来一直是抄小路上班,你目前让我走大路,远了一大截子,那什么地方成!

尤其是对于自由惯了散漫惯了的国人来,管理者定规范之前必须要再三考虑:这个规范能否得到落实,有没信心、决心落实好?假如这个规范落实起来有困难程度,自己也没太大的把握,就干脆不要定,连说也别说,不然,只能让管理者没面子,减少管理威信。

2. 自我检讨:你的团队规范落实得怎么样?

有没领导带头不实行?

规范颁布后,领导需要别的人实行,自己总是不实行;或者中高层管理职员不实行,只须求通常职员实行。久而久之,上行下效,大伙都不实行了,又回到了“人管人累死人”的局面。

有没忽视过程、只重结果而致使的不实行?

由于规范本身可能不合理,假如实行的话,要这个审核、那个签字,非常的麻烦;不实行,只须是结果一样,领导会同样开心,甚至会夸下属“聪明”“干得好”。久而久之,大伙都忽视了过程,只追求结果。

事实上,过程是结果的必需,结果是过程的势必。没事前和事中控制的过程,不会致使有好的结果。即便是有好的结果,可能也是偶然的、个别的。而一旦没好的结果,再追溯缘由,就已经晚了,由于从领导到职员已经培养了不要过程、只须结果的实行习惯。

有没规范面前不平等所致使的不实行?

有些企业里,一把手可以“理所当然”地不实行外,高层违反规范后一把手鉴于自己都没能实行规范,所以就“网开一面”算了,中层干部违反了规范后,高层也以“有情可原”来开脱,对有些职员,由于人情关系等缘由,也可以“下不为例”,口子越开越大,结果致使规范实行的“大面积塌方”。你的企业、团队在规范面前是否每人平等?

3. 抛弃熟人文化,打造生人文化

作为企业的领导者,部门的管理者,有没这种情况,你的下属喊你叫大哥,叫老兄、老弟?假如有,这种“熟人文化”将会致使团队的规章规范形同虚设。

为何?由于你和下属是兄弟关系,即使有点儿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他们为何要叫你大哥?只有一个目的:他要特权,想凌驾于所有人之上,不按规则办,在团队里特殊化,横着走。

所以,管理者走“群众路线”与群众打成一片,与下属称兄道弟的结果是,下属犯错,违反了规范,上司抹不开情面不了了之。后遗症是下属得寸进尺,不拿规范当回事,嬉皮笑脸,整个团队管理接近失去控制状况。

假如不如此呢?事情就好办多了,咱们是工作关系,契约合同关系,公事公办,该如何来就如何来,拿钱干活,安安分分,照规范来,为何?由于大哥不在,我得小心点儿,不然会挨罚的,这就是“生人文化”。

因此,无论是是老板、总经理还是部门经理,要想把团队带好,需要抛弃“熟人文化”打造“生人文化”,不给那些投机取巧的、耍小聪明的人留有空间,如此一来规范的实行当然就顺畅多了。

4. 规范管理根本上是对职员的负责

高明的管理者了解,规范管理就好比拧螺丝,虽然拧紧需要费非常大的力气,但只须咬紧牙关坚持住,拧紧它,从刚开始就严格执法,之后,团队就会形成根据规范自动运作的机制;假如拧得不够紧,慢慢地就会跑风漏气,规范之墙就会成为残垣断壁,团队失去规则约束,风气便会愈加糟。

商鞅觉得:“行罚,重其轻者,轻者不至,重者不来,此谓以刑去刑,刑去事成”(《商君书·靳令》)。就是说,规范管理必须要用好处罚,对于较轻的犯罪假如施以重罚,那样轻的犯罪就不会来,重的犯罪也就不会发生了,从而达到用刑罚遏止刑罚,以收到不需要刑罚就做成事情的成效。

怕得罪人的管理者就像“水”,软弱无力,对违反规范的下属不敢管、不想管、老好好,职员也感觉上司脾气好,甚至有点喜欢如此的管理者。

但,一来二去,一些职员培养了蔑视规范,轻视规则的恶习,最后有不可饶恕的大错误被开除甚至违法犯罪,“溺水而亡”;而严厉苛刻的管理者就像“火”,熊熊燃烧,铁面无情,敢抓敢管,规范面前职员不敢有丝毫的怠慢,长此以往,大伙培养了遵章守纪的好习惯,小错不犯,大错没,一生平安。

大家俗话说的“打是亲骂是爱”也是这个道理,严格的规范管理是对职员的爱与负责任,而对下属的违章行为有情可原,就是一种怂恿和过分娇纵,下属的小错就可能致使大错的发生,这实质上是对职员最大的伤害和不负责任。

END

出处:中年不油腻的职场杜粑粑

特别声明

本文引用、摘录或转载来自第三方的文字内容和论坛发表的言论并不表明这部分内容代表北京华恒智信人力资源顾问公司的看法,其目的只不过供访问者交流与参考,并不意味着同意其看法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请读者参考并自行核实有关内容,本公司不承担读者由此产生的有关损失。

 
更多>企业管理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