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乡村旅游存在什么问题?乡村旅游规划怎么样做?

   日期:2021-04-23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579    
核心提示:伴随社会不断进步,乡村旅游也在不断地升级,从原来单纯的种植农业,到后来的容易接待设施农家乐,再到农业旅游的进步,到目前共

伴随社会不断进步,乡村旅游也在不断地升级,从原来单纯的种植农业,到后来的容易接待设施农家乐,再到农业旅游的进步,到目前共享农庄、民宿群等商品的推出,乡村产业进步越发拥有活力。大多数人纷纷投入到乡村旅游项目中,作为专业旅游规划公司为了让大伙对乡村旅游行业的进步有愈加深入的认知,也为了让大伙认识到自己进步的错误,防止将来多走弯路,我们为大伙概括现在乡村旅游建设中存在的常见性的六大问题,与怎么样做好乡村旅游规划?

1、重“开发”轻“规划”

虽然编制了全区旅游进步规划,但缺少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建设的详细规划,开发建设项目多数以资金投入业主个人主观建议为决策,致使景区景点功能布局不尽合理、主题不够突出、配套功能不全等问题。因为资金缺少和意识不足,在缺少策划规划的状况下,依葫芦画瓢,立马开工,开发中只重规模,不讲水平,粗制滥造,很多乡村旅游开发存在较大盲目性,只考虑目前,不考虑长远,有些乡村旅游开发本身就是一种破坏。除此之外,部分乡村在开发乡村旅游时,人工痕迹过于明显,农村旅社建成高楼大厦,城市化倾向紧急,影响乡村旅游的特点。因为缺少前期的策划规划内容,对于市场的把握不精确,对于“游客为何来、什么游客来、游客如何来、游客来了做什么、如何让游客介绍人来”五大步骤并没明确的定位和解决方案。

2、重“商品”轻“精品”

因为资金投入不足、部分业主和营运管理职员从事乡村旅游的经验不足,经济实力不强,塑造乡村旅游商品水平不高,交通、餐饮、娱乐、住宿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存在“有商品缺精品”的现象,非常难吸引异地游客二次花费和重复花费,影响综合效益的提升。

3、重“开发”轻“推广”

部分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只重视开发建设,但忽略宣传推广,既没在主流媒体推介宣传,也没在主要交通道路设置显眼的户外宣传广告,更缺少参与旅游整体宣传营销意识或地区旅游企业宣传互助活动,推广意识淡薄,主动出击不足。

4、重“景观”轻“文化”

部分乡村旅游开发业主只重视景区内有关景点建设,仅满足游客“视觉”需要,但对该景区的文化内涵轻于挖掘,满足不了游客期望通过游览知道有关常识的“听觉”文化需要。在乡村旅游开发和经营中常见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资源与资金没形成有效合力,乡村旅游常见存在规模小、经营者品牌意识淡薄的现象。在乡村旅游开发中片面强调对乡村自然资源的开发,而忽略了乡土文化、乡村民俗等文化内涵开发与对乡村旅游文化狭义和片面的理解,忽略了对农村其他资源的开发和借助。

5、重“游览”轻“体验”

在游览项目的设计和布局上,缺少对游客参与性、体验性、趣味性项目的设置和建设,游览的“兴奋点”不足、“刺激性”高,导致游客容易产生“旅游疲劳”现象,也减少了游客第三游览的积极性。观光旅游紧急地减少了乡村旅游的丰富性,掩盖了乡村旅游所包含的其他种类。很多乡村旅游景区多以单纯的农业观光为主,多数乡村旅游商品未能真的体现乡村旅游的各个层面,有些甚至歪曲了乡村旅游的内涵,影响了商品的吸引力。

6、重“进步”轻“人才”

乡村旅游景点管理人才短缺,水平参差不齐,缺少高水平的管理人才和经营人才,导致服务不规范、不到位,标准不统一。因为乡村旅游的开发和研究均处于较低层次,针对乡村旅游的营运管理职员相对较少,对乡村旅游从业职员缺少系统有效的培训。在实质的乡村旅游操作中,很多乡村旅游区的管理职员由村干部兼任或由当地农民担任。乡村旅游管理职员和从业职员素质常见低下,乡村旅游的飞速进步与低素质乡村旅游营运管理职员和从业职员相矛盾,乡村旅游处于粗放经营,形成轻管理、低水平、低收入的恶性物循环中,紧急制约了中国乡村旅游业的进步。

乡村旅游规划应该遵循这部分原则:

1、 整体综合性原则

乡村景观的形成比较复杂,是自然与人文一同用途形成的地区综合体。所以在规划设计时要从整体出发,把自然要点与人文要点相融合,使得乡村景观提高一个层次,更具感染力。漂亮乡村建设中既要外在的漂亮,也要重视内在的宜居。

2、 乡村历史文化传承原则

乡村文化是通过时间的积淀而形成的宝贵物质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历史文化村的保护和借助是对古村落、古建筑、古遗产最直接有效的保护,可以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乡村文明作为作为中华民族文明史的载体,是大家的软实力。

3、 功能与景观相协调原则

乡村景观形态不同使得其社会功能不同,对自然资源的应用也会有所变化。乡村经济受到地理原因、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的影响,在有的漂亮乡村建设过程中大拆大建破坏自然环境,搞形象工程,这种行为是一种高投入、低效益的行为,偏离了“漂亮乡村”的最原始的初衷,要坚持经济与功能相协调的原则,以最小的本钱换取最高的收益。

绿道联合旅游规划设计院http://www.huijvwang.com/,如需转载请说明来源!专业旅游规划师热线15901049951

 
更多>旅游策划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