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从海底捞事件看加大企业管理的重要程度

   日期:2021-04-07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509    
核心提示:海底捞事件发生之后,大伙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各方言论也是众说纷纭:有声讨的、有批评的、也有同情的、提出有关建议的,更有甚者

海底捞事件发生之后,大伙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各方言论也是众说纷纭:有声讨的、有批评的、也有同情的、提出有关建议的,更有甚者期望企业破产关门的,也有些人把海底捞的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无微不至的客户服务都一块拿出来要说说叨叨。

海底捞事件是一块很紧急的事件。确实是触碰了企业经营的商业道德底线。这种行为,不论从社会层面、政府层面、行业层面、企业层面,甚至包括管理者、企业职员的做人道德层面都是绝不可以允许的。

这一事件的发生,暴露了海底捞企业管理存在的紧急漏洞,暴露了企业内部监督、监控机制的紧急缺失,包括在用人机制当中的紧急缺失,也说明了企业在整体管理当中存在的紧急缺点。

以我对海底捞企业的观察知道,对这一现象,我觉得这绝对不会是企业、或者张勇能容忍的、甚至是放任的一种行为,海底捞不会是如此的企业。但这一现象,充分反映了海底捞企业在管理上存在紧急的漏洞:规范形同虚设、监督检查流于形式、企业在迅速进步过程中管理紧急不匹配、用人失察、各级管理者履职不尽责。

这一事件的主要责任者是很了解的:店长、店铺的管理者、店长的上级、企业的督导检查部门。非常了解:店长没承担起管理店铺的责任,店长是最主要的责任者。店铺的其他管理者也没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包括对店长的监督责任。店长的上级存在紧急的监督、检查、教导、管理责任。店长的上级应该也是是最大的责任者。很明确,店长、店铺管理者、店长的上级管理者辜负了企业、老板的信赖,丧失了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起码的履职道德底线。尤其是在海底捞如此一个以人为本企业的老板的信赖。这部分人最应该受到声讨。

对这一紧急事件,企业需要要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但,假如分不清责任,一味地企业包容,那就是完全错误的。企业需要承担是企业的责任,但对于管理者、职员的违纪、甚至违法的责任,你企业是没办法承担的,也是不应该去承担的,也是承担不了的。在这一事件中,店长、店铺管理者、店长的上级需要要受到失职、违纪的严厉处分,假如涉嫌违反法律、还需要要受到法律的依法严惩。

在这里,也特别想表达的一个思想是:没监督检查的管理都是无效的管理。管理者的本质不是你对下属有多相信,有多信赖,而是你需要可以完全掌控下属的工作。企业管理从来就不是以信赖为基础。以信赖替代管理,替代监督、检查那是很错误的,是很危险的。管理者需要时刻清醒的牢记:你的职责就是管理。

回过头来看,这部分年连锁零售、连锁餐饮企业此类问题也是时有发生。沃尔玛、家乐福、永辉、肯德基、麦当劳等企业都也曾发生类似的商品问题、管理问题。

冷静考虑,作为与顾客平时生活联系紧密的连锁零售企业、餐饮企业,作为事关顾客吃得安全的重大问题,怎么样才能防止此类问题的发生?怎么样在企业连锁化的进步过程中,加大企业管理,确保企业的健康进步?

----企业管理需要要上升到一个应有些高度来认识

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是企业健康运转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只不过看重企业进步、看重企业经营,弱化或忽略企业管理是紧急不适当的,必将埋下紧急的隐患。

加大管理、加大企业内部的监督检查是确保企业健康进步的要紧环节。越是在企业迅速进步的过程中,越是在企业进步到肯定规模越是要靠加大监督检查。

加大企业的监督检查,对于准时发现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准时避免经营风险,将会产生尤为重要有哪些用途。

企业的最后运行结果,绝对不是只靠企业内部的信赖机制,最后确保企业健康运转的主要机制只能靠监督检查,常常持续的监督检查,多元化、多层次的监督检查。离开了监督检查,再好的企业也将会发生问题。

企业的监督检查,不可以靠形式、不可以靠走过场,需要要靠实实在在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海底捞的问题,主要就是监督检查机制的紧急缺失,或者是不完善,或者是走过场。这终将致使发生紧急的问题。

----企业的监督检查管理本钱将会成为企业的主要本钱。

海底捞事件是给很多连锁企业敲响警钟。

近几年来,因为营业额的下滑,很多企业在压缩管理本钱上下功夫,降低管理岗位、降低监督检察环节,压缩管理本钱开支。这将会给企业的健康运转导致非常大的隐患。

在目前,顾客的维权意识愈加强、法律愈加完善的环境下,企业需要要愈加着重管理工作,尤其是要在确保食品安全、确保企业各项工作标准尤其是卫生指标的落实上下功夫。

为此,于此有关的管理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加大,绝对不是企业多余的本钱,是企业保持正常运转需要的开支。

并且从目前来看,这一部分的开支,将来不但不可以降低,反而会要不断加强,岗位要加大,监督检查要愈加到位。

----企业管理要靠一个体系

最后支撑企业做大的肯定是企业的管理。作为一个出色的管理者,假如放眼于做大企业,必须要高度看重企业管理工作。

企业管理工作是一个体系。是要搭建起一个完整的企业管理体系。包括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的组织建设、企业的规范化建设、企业的督导体系建设、企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企业的勉励机制建设、企业的考核机制建设等等。

在这当中,不可以缺失任何一项要紧环节。同时,需要要确保任何一项建设都是扎扎实实,可以得到认真严格实行的落地。

企业管理永远都如果以企业内部进步需要为首要条件。不可以只是照顾职员认可,也不可以只是考虑外部影响。职员认可、外部影响都不可以完全代表企业利益。

----企业管理需要要培养一支有担当的管理者队伍

企业最可怕的是管理者的不作为。

海底捞事件充分说的是企业管理者的不作为所给企业带来的紧急风险。

作为企业的老板需要要解决好管理者的问题。需要要培养一支有担当的管理者队伍。

作为企业的任何一级管理者,需要要了解:管理者就是要发挥我们的管理责任。就是要在我们的岗位上确保不可以发生违背法律、违背企业文化、企业规范的事情。最起码的是不可以发生违背基本履职职业道德的底线。

总之,管理是企业进步当中是尤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支撑企业进步的要紧保证。企业需要要高度看重企业管理工作。

笔者:

鲍跃忠微信bc111246

高级经济师

国家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专家

联商网新零售顾问团高级咨询师

鲍跃忠新快消、新零售革新实践工作室

 
更多>企业管理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