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现代农业综合体基地规划与设计可行性报告

   日期:2021-02-27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731    
核心提示:XX市300亩现代农业综合体基地规划与设计可行性报告 1、项目背景与意义农业是基础产业也是民生与策略产业,它的基础性、公共性、

XX市300亩现代农业综合体基地规划与设计可行性报告

1、项目背景与意义

农业是基础产业也是民生与策略产业,它的基础性、公共性、公益性与民生性决定了产业的可持续性与永久性,民以食为天,不管经济社会及人类文明进步到什么程度,农业产业的这几大特质不会改变,正由于它的基础性同时也带来经济效益不如工商业等其它产业明显与突出,所以长期给大家导致的观念就是农业不挣钱没前景,工商资本与人才进军农业也表现疲软。但新时期的农业与以往不一样,第一社会的经济、科技及生产力水平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信息科技产业更是突飞猛进,以电商为平台的信息互联网技术更是成为把农商品及农业信息接入大流通大市场的利器,在世界任何地方任何时刻都可以购买到任何农商品与农产品,突破了农商品以往的市场瓶颈。

另外生活水平的提升,大家对农商品的需要,已从以往的数目型向水平型与精品安全化转变。近几年两会期间提及较多的就是环境问题及农商品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进步生态安全的现代精品农业已成为年代的最强音,供给侧的结构调整在于产业结构的关键词优化与提高,在于地方农商品品质品牌的塑造及国内国际市场的角逐力构建,所以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已成为各级政府进步地方经济的要紧抓手。现代农业的进步已成为新农村建设及漂亮乡村建设的要紧切入点与桥梁红纽带,通过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达成农村经济及精神文明的全方位进步。

工业革命已进入4.0年代,也就是4、次工业革命浪潮的自动化机器人年代的到来。而民以食为天的亘古已有些农业产业,却没彻底进行过,大部分山区及落后的农村还是用几千年传承的锄头犁耙作为生产工具进行低效率生产,农业技术变革与产业提高比任何一个产业进步的空间都看上去巨大。进步现代农业引领转型升级的机会已到来,工业革命也为这次转型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基础与装备改良。尤其是工业技术、生物技术、信息互联网技术融合的新型农业模式更是强大的冲击波,影响着生产生活及生态文明建设,它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生产方法都将改变着所有。时下,进步现代农业已成为经济下滑阶段工商资本资金投入农业的最好时期,现代农业将成为继工商业信息产业之后的热点产业。第一现代农业的生产方法变革对工商业人士关注农业导致最强的吸引力,庞大的安全生态绿色花费市场发展出无限的进步空间。进步现代农业满足差异化高质量需要的花费市场是现代农业转型初期的主要任务,在日本上世纪80年代开始现代农业的转型也是为了满足高质量农商品的需要而构建,现在大家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商品的需要进步了非常大变化,应用工业化设施化机械化生产方法培育高质量安全农商品,市场极为庞大,为工商业资本进入农业奠定市场基础。

生态文明及环境问题也倒逼农业转型升级,据2014年公布的数据,国内目前土壤总标超污染率已达16.1%,也就是说在这部分土壤上不施肥与打药也生产不出安全农商品了,湖南某区域因重金属铬超标,生产的水稻已不可以食用。另外,淡水资源的污染率,据环保部门统计也已达8.3%,而目前70%的淡水用于农田灌溉,这种资源性的紧急污染,将会紧急影响农业生态环境,将来在土壤上耕作生产安全农商品将愈加难,探寻新型永久可持续耕作的新型替代耕作模式将成为现代农业科研及产业进步的重点。尤其是蔬果类的生产将来将以无土化设施化所替代。

伴随近年工商业迅速进步,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分工的日益经化,传统依靠体力劳动为主的农业生产方法将受到很大冲击,尤其是农业用工工资猛涨,劳动力本钱问题是成为农业企业规模扩大及产业进步的瓶颈。一些区域月薪高达5000元,还难以吸引青年投身农业产业,宁愿较低的收入也不愿从事农活。这种传统农耕的生产方法除去生产效率低外,难以吸引青年就业。这也是农业急需转型的主要原因,就如工业一样,引入智能机器人以减少劳工本钱。农业也一样,粮棉油的生产需引入大型机械及GPS定位的无人耕作系统,而园艺作物如食用菌、花卉、蔬果、药材等,需达成工厂化设施化立体化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如荷兰的温室型鲜切花生产及以色列的滴灌农业上世纪就已达成产业转型,借助无土栽培与温室设施及精准灌溉技术,达成园艺作物的工厂化生产,将来只有这种清洗的工厂环境方可吸引更多的青年及工商业人才投身农业生产,也是解决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有唯一渠道。由于传统生产方法生产力水平低下,所以现在大部分规模化的农业企业因劳动力生产本钱高,大部分依赖政府补贴来唯系产业的进步。只有达成设施化工厂化才是解决劳工及上述提及环境污染与可持续进步的唯一渠道。伴随信息互联网物联技术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将来不久远程化省力化智能化的新型农场将成为下一轮农业变革的主流。

都市型农业将是现代农业转型的要紧方向,所谓都市农业就是以都市城镇为花费中心构建的就近农业生产体系。都市农业模式不少,世界各国国情不一样侧重有所不一样,现在国内急需解决的就是通过都市农业构建解决石油农业带来的制限及瓶颈问题。石油农业的定义是以农商品的运输而提出的,目前国内农商品的平均运输距离约1000公里,这种长距离的运输,将消耗很多的能源导致环境污染,同时也难以保障农商品的新鲜度与品质,同时也让农商品价格伴随能源本钱而波动,也大大削减了生产经营者的价值。所以将来农业变革的要紧方向,由广褒的农村边远化进步农业回归到近郊都市进步,达成就近地区配送。地区配送可以把传统的运输本钱变成企业及生产者收益,另外也使农商品品质得以正真保障。目前不少花费都感叹,难以吃到小时的味道,就是由于目前的农商品的远距离运输导致,为了降低商品运输损耗,不少蔬果在未成熟即采收,到达目的地后再行催熟,致使商品水平无以保证。这部分问题都需依赖地区化配送解决,就是进步都市农业。美国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提出的社会支持农场,就是都市农业最早的刍形,由社区居民提供资金就近打造农场以满足商品需要。

都市型近郊农业的土地制限性,为垂直农业的进步提出了方向。2020年在英国召开的国际性园艺会议的主题就是垂直农场与垂直农业,2020年在美国在米兰世博会展出的垂直农业(墙壁种菜)成为新闻热门。也就是都市农业将成空间化策略,通过垂直立体化设施建设,以解决都市农业进步的土地制限问题。美国科学家普设计高达数百米的垂直耕作大楼,拟计划解决纽约全市的蔬菜提供问题。都市农业的设施化工厂化立体化将是都市农业体系构建的核心与要紧方向。

都市农业也让农业的功能发生转变,都市城镇是农商品花费的主战场,21世纪中叶国内将50-60%的人口生活于都市。农业生产的目的与功能也将发生巨大变化,农业生产不只为大家提供食物,它还是观光、科普、休闲、养生、体验、民宿、农家乐、旅游、园艺疗法等生活功能的要紧载体。农业基地建设也将由传统纯生产功能转型升级为综合功能,成为一二三产融合进步的产业平台。通过二三产业的融合进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刺激多级多元多次花费,让农业产业成为贯通海量产业融合的纽带与桥梁,达成生产经营者在收益回报上的可持续进步。原有些产业屏障致使以往传闻的,“种菜不如卖菜卖菜不如开饭店”的产业断裂局面,如农家乐及民宿旅游等元素的植入,彻底改变产业链短生产农商品无效益的困境。这部分变革都将以都市农业的进步为核心,作为引领与带动。

小生产与大市场大流通的矛盾问题也是目前农业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现在农商品的品牌意识在广大的农村已现在受到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的看重,但小规模小生产构建的微品牌微供给量难以与大市场大流通大途径对接。一些农户生产的农商品水平及安全性很靠谱,但因品牌小规模小,也难以与大客商大需要合作,所以尽管品牌海量但难以形成角逐力的农商品品牌。品牌整理共建的产业网盟组织方法将是应付大市场的要紧对策。以龙头企业引业示范带动,以海量合作社、农户及家庭农场联合代理加盟的进步方法将是提高角逐力的要紧途径。

2、项目建设思路

在上述大背景下,我公司拟于XX市构思与建设基于综合体与都市现代农业进步的新型现代农场,以农场作为示范引领带动当地农业的转型与升级。

第一立足贴近都市的近郊建设现代化农业基地,通过首期示范建设构建品牌与途径,形成适合当地及本公司进步的商业模式,再达成周围农户的代理加盟进步,构打造足现代精品安全农商品提供的现代型农业龙头企业。

1、期建设规模约为300亩,拟构建以生产为主体,全方位融合观光、休闲、科普、采摘、农家乐等二三产业功能的集成平台。在生产方法上,全方位引入工厂化设施化省力化智能化的现代设施农业技术,解决传统生产无标准无安全保障劳动力密集等问题。重点以工厂化雾培技术为主体,构建安全型免农药蔬果提供体系,为当地菜篮子建设作示范建平台创品牌。引入目前国内外最为一流的现代农业科普观光项目,如鸟巢温室、自动化智能化与物联化技术、蔬菜树、垂直农场、雾培耕作、鱼菜共生、容器限根栽培的移动式果园、芝樱花海等技术与项目,构建成宜游宜乐宜学的现代农业综合体。

基地以花海漂亮经济作为带动,构建农商旅一体化的进步格局,其中百亩水果采摘园,除去引进优良特点品种外,配合地被花海品种芝樱建设。通过花海带动采摘,通过花海提高企业影响力知名度,通过花海解决采摘园树体下的杂草管理问题,同时又植入了婚纱照、拍照写生、浪漫风情等元素,正真发挥漂亮经济与眼球经济的带动成效。

基地以工厂化雾培蔬果的生产作为基础支柱产业,使用雾培生产技术构打造体化工厂化的蔬果温室设施栽培体系,一可以提升3-5倍借助率,降低传统蔬菜大棚借助率低问题,二是使用一流的温室技术达成,使用水墙蓄热及内保温技术,降低寒季耕作能耗,确保周年无休生产,为淡季供市创造条件,三是大大节省劳动力用工而且有效解决农药残留问题,达成农药或减农药生产,借助自动化智能化构建标准化蔬果生产体系。目前免农药蔬菜市场尚属空白,通过雾培生产为市场提供清洗化安全蔬果,以形成产业的核心角逐力与品牌影响力。通过农超对接、社区配送、市民活体采摘等模式,创造高效益产业商业进步模式。

农家乐项目建设的融入,充分体现餐饮花费的生态安全与绿色,让市民在绿色盎然的生态环境下用餐,引入极食餐饮店定义,让花费的食材以最直接能体验的方法提供,即采即摘即杀。另外通过餐饮带动会员制社区配送及随手礼蔬果提供的进步,通过餐饮人流也带动当地影响力与品牌塑造。

基地融入美植袋限根培育的果树采摘园建设思路,第一进步观光与特点兼具的果树品种,如钙果既是补钙的功能水果,同时又可作为花海建设品种,树冠低矮为小灌木,便捷美植袋栽培后移动采摘或作为盆栽推销。另外作为采摘园建设的特点水果为西梅,是维生素A的要紧出处,也是功能型高档水果。果园的建设可以与花海建设融合,于林地下种植地被花海植物芝樱,一可以美化田园环境,二可以抑制杂草。

生态建设是综合体农业基地的核心,基地的办公、冷库、农家乐的建设全部使用生态设施元素,以景观温室作为载体,并配以空间绿化美化的立体耕作技术,达成生产生活生态办公休闲一体化全方位融合。既解决基地的功能性用地问题,同时也不降低耕地与破坏耕地,有效解决基地基础建设与土地借助之间的矛盾问题。

核心观光区的塑造,农商旅结合的综合体农业,在分析不影响生态生产的首要条件下,尽最大化的分析景观、科技、文化的融合。七星鸟巢区以北斗七星图作为温室建设布局,含义传统文化的情人节之意,为婚纱照增添爱情的浪漫元素。七星鸟巢作为一游历路径,每星一主题、包括鱼稻共作的传统农耕文化、太空蔬果与立体栽培的现代农业科技、热带水果与雨林沙漠植物的风情园等,让客人有所游有所乐有所学。

通过上述进步思路的现代农业综合体构建,形成了一产带多产,一业兴众业的协同商业效应。也通过观光科普休闲等二三产业提高一产附加值,及强化基地高科技农业的辐射与普及功能。通过展示示范带动产业代理加盟,构建农业之航模平台。对本企业的持续进步还是对当地农业的转型升级都将起到要紧的意义与产业推进用途。

部份设计成效图:

 
更多>可行性报告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