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陆家嘴区域是怎么样规划设计的

   日期:2021-01-17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794    
核心提示:1991年4月,时任上海市长的朱镕基先生与法国政府公共工程部签署合作举行“陆家嘴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的协议,正式拉开了陆

1991年4月,时任上海市长的朱镕基先生与法国政府公共工程部签署合作举行“陆家嘴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的协议,正式拉开了陆家嘴金融中心区规划国际合作的序幕。

1992年11月20日,上海陆家嘴中心区域规划及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会议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开幕

1991年4月—1992年11月期间,中、英、法、意、日五国建筑规划师参与了这次国际设计策略寻求。

(1)英国罗杰斯策略:圆形、有力而雄心勃勃的城市形象,源自黄浦江河湾空间的形态和公共交通环网的设计,同时通过剖析好的自然采光和视景面产生具备英国田园都市理念的现代生态型城市。

(2)法国贝罗策略:打造一个新的、强有力的将来大都市形象,由朝哪个方向外滩的直角形界面组成的空间格局象征将来,与20世纪的外滩建筑界面形成鲜明的年代对比。这是一个充满法兰西文化个性的策略。

(3)日本伊东丰雄策略建设一个高度统一的信息化城市,水平与纵向形成紧密的功能层带,使开发轴沿黄浦江南北向带状平行进步,强烈的信息流、严谨的城市互联网与多层的地下开发,折射出日本文化与现代技术的融合。

(4)意大利福克萨斯策略:寻求中国城市进步历程,从上海南市老城的形态中找出地域文脉联系,借此建设一个呈椭圆形、高密度、并由其周围低层建筑群衬托的“城中城”。这就是来自马可波罗故乡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交融结晶。

(5)中国上海联合咨询组策略(同济大学、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民用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派员组建):“东西轴线”是城市进步的重要原因,核心区的集聚,附以高架、步行平台互联网并与沿江步行绿带相连接,构成上海几代人对浦东陆家嘴开发的梦想。

上海政府提出对五个策略博采众长、集思广益,并且着重于“三个结合”,即“中国和外国的结合、浦东和浦西的结合、历史和将来的结合”。

2020年国庆70周年的浦东陆家嘴夜景(蒋爱山摄)

理查·罗杰斯在完成设计之后说:“你们假如完全根据大家这个定义做,会是灾难。大家的策略只是定义策略,你们要学其神,这部分定义都可以拿去用,但是不可以照抄。”

对国际寻求策略讨论、研究、评判,经历了“5-3-1-1”的过程;“5”就是五个不一样的定义策略;“3”就是综合五个策略的优点,出了三个深化的比较策略;“1”就是三个深化比较策略基础上再组织专家讨论,各方面听取建议,最后集中形成一个深化规划策略;最后一个“1”是在深化规划策略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一次综合关键词优化。

在1992年11月召开“陆家嘴中心城区规划及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会”并形成国际咨询高级顾问委员会的“建议书”。在城市形态方面明确提出:“建设一个21世纪的强有力的城市形象,具备脉络明确的形态,整体的建筑群体形象和适合的高度布局。”

陆家嘴规划深化策略

1992年12月,又组织了上海规划建筑界专家及管理部门领导就咨询成就听取建议。在广泛听取国内外专家咨询建议后,深化陆家嘴中心区规划的总原则是以上海策略为主,罗杰斯策略作为主要结合吸取的策略,同时吸收其他策略的优点。在空间构思上,几乎所有些策略都在中心绿化或主轴线旁设计了超高层组团并与已确定建造的“东方明珠”有机呼应。

深化策略后确定的总体框架,在城市空间上明确“吸收各方建议,设置‘三足鼎立’的核心区超高层建筑群,形成与之相对应的开放绿地,一同构成中国传统‘太极’虚实对比的美学定义”。

1993年十月,又分别听取了市人大、市政协的建议,得到了高度的评价和认可,并均提出,陆家嘴中心区的规划建设是百年大计,期望早日通过规划和立法,要有有效的控制方法,严格执法,以先进的建设来达成先进的规划。1993年12月,上海政府下达了原则赞同上海陆家嘴中心区规划设计策略的批复。从此奠定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中心区的城市设计框架。

理查·罗杰斯后来讲道:“我有几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是你们把各国的定义理解得这么好;第二个没想到是你们能结合中国的地形把这部分定义结合得这么好;第三个想不到你们动作这么快。”

2020年3月航拍浦东陆家嘴俯瞰图(蒋爱山摄)

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中心区以国际咨询的方法进行规划设计,开创了中国城市规划史的先例,并确定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中心区1.7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随之而来的是浦东开放的实质性建设在陆家嘴区域波澜壮阔地全方位展开。2020年1月投入试运营的上海中心大厦,是“陆家嘴三剑客”中最后建造的一个超高层,标志着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中心区约470万平米的建设已基本达成。

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中心区前后建设近30年,出色地推行了世界先进的规划和城市设计。其中各届政府尊重规划和城市设计,严格根据批准的规划推行,才有今天这样漂亮而具备理性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中心区和使人感动的天际轮廓线。出处:曹嘉明/浦江纵横

 
更多>规划设计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