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企业经营哲学》谈企业经营的本质

   日期:2020-11-24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651    
核心提示:恩特的《企业经营哲学》从两种文化一种现象分六个章节进行论述,以便供读者有更为全方位的认识。两种文化:传统中国文化、西方文

恩特的《企业经营哲学》从两种文化一种现象分六个章节进行论述,以便供读者有更为全方位的认识。两种文化:传统中国文化、西方文化;一种现象:当代中国文化的近况;六个章节:企业经营的本质、经营中哲学的思想性、中国文化中经营的思想、西方文化中经营的思想、现代企业思想形态、构建企业的哲学观。

在讲《企业经营哲学》时,大家先将这个题目做一个剖析:

1、企业这个词比较容易理解,是近代西方形成的以工商业为主的盈利性社会组织。

2、经营的意思有多种讲解,经,常也,张揖在《广雅》中指的是“常”,经一般指“常道”;刘勰在《文思雕龙》中“经正而后纬成”的经,指的就是常道。在中国第一部论文《典论论文》中,曹丕说的“经国之大业”的经也是常道。营很容易理解,就是指人的处所,假如人多了,处所也就大了,若是军队那就是更大的处所。经营也就是“用常道的方法打造处所”。

3、最后,哲学一词有中西方两种讲解:哲学本是舶来品,在西方也没具体的概念,叫哲学无定论,黑格尔说哲学就是哲学史,而罗素说在神学与科学之间的无人地带叫哲学,哲学虽然没定论,但哲学有三个特点:一是追究终极,二是逻辑深思,三是科学前瞻;中国哲的意思是智慧,相较于西方的爱智慧少了一个爱字。

恩特在解说《企业经营哲学》时,与以往国内作者着重企业的经营性不一样的是,恩特着重的是企业存活的哲学性,也就是企业赖以存活与进步的文化基石。

企业经营是一种动态化的群体性存活活动,在这种活动过程中,群体需要打造起有效的存活方法,这种存活方法可以持续地保护企业的经营活动;那样,这个群体就需要打造起某种一致性的东西,来获得有效的存活。此种一致性的基础是群体存活目的,设若这种目的不是一致性的,那样企业经营活动就会遭遇妨碍,威胁企业的经营活动。

要想获得这种一致性的认同,只有不被推翻的目的才有可能是。企业经营在现实中需要是理性的盈利,但认同却带有感性的成份,即道德观。个人的社会角色定位与群体(即企业)的社会角色定位并不一直相一致,假如将群体(即企业)看作一个人,那样他的目的即是所有人的目的。首要条件是,这个人将会是哪种人,是不是符合社会的一般价值观念,或者商业准则。要塑造出哪种人格才会具备价值内涵,进而成为企业的活动准则。

那样,企业打造起如此的准则,是不是就可以成为有效的存活方法?大家当然不可以静止地、孤立地看这一问题。恩特说过,企业是社会组织的一种存在形式,它依存于社会整体的环境之下存活,恩特指的环境对于企业而言当然是市场环境:

市场一般分成三个时期:

1、掠夺期,这个时期的市场没秩序,恶性角逐充斥其间,没任何的道德底线可言,中国现在处于这种阶段;

2、初级市场,角逐渐渐看上去有序,市场机制得到进一步确立;

3、成熟市场,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市场集中度较高,市场机制健全,且商业道德成为一种存活准则,这标志着市场进入成熟期。

在市场掠夺期,社会中本该通过交换获得的存活方法,在现实中因为担心自己交换而他们掠夺从而走向了相互掠夺。这个时期大家的行为表现出的是原始性,而非道德性。

人性与人的本质为因果关系,也就是说,人的活动显现的状况就是人的本质,也就是说,人的本质就是没本质。并且,这种无本质状况没可规定性。一个人可以通过自由意志在任何时候都行善,也可以在生活最后一刻作恶。假如用亚里士多德的种加属差来表达人性,人有动物性与可塑的文明性,一个是本能,一个是后天的教养。在中国的人性表述中,是指人的天性,这个天性是天理、天道;也就是说人要遵循尊尊而亲亲的伦理关系,容易点讲就是要根据长幼关系绝对的服从。

那样,在掠夺期,所有道德甚至律法都土崩瓦解的时候,企业或者说这个企业的群体的人格也同样是难以把控的。但是,企业可以通过培养或者叫教化来塑造起企业的存活观念。在中国,通过这种非道德的存活观念获得社会意义上的成功的企业不在少数,他们或许会倡导像狼一样的存活观念。这种观念其实就是丛林法则,而丛林法则其实就是原始的动物的弱肉强食的存活法则,这一点大家通过达尔文的进化论已经获得认知。

假如假设企业的本质是盈利,那就是给企业经营者的本质做了规定,而作为企业这个“人”他就失去了选择,自由意志也就没有了。

企业经营刚开始的目的是存活交换,而不是盈利,盈利与进步也并非相生的关系。借用休谟对经验的观念:进步是大家在存活活动中一直持续的发现新的世界,这种新世界就像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那样一直恒长出目前大家的认识中,让大家形成了进步的观念。换言之,大家发现了不断盈利带来的社会地位的改变(好处),渐渐将盈利视为唯一正确的事情,但它只是一种功能,而不是企业经营的本质。

就像毕达哥拉斯当初的数学(数论)和欧几里德的几何学(形论),刚开始只是为了探讨世界的“本体”而打造的哲学工具,并不是作为一门科学存在的。同样,大家可以用科学进步的见地看数学、几何学,却不可以说数学、几何学的本质是科学。

大家通过如此的探讨就可以明确的得出企业经营的本质,那就是一种存活方法的显现。也就是说,企业如何显现它的经营,它的本质就是什么样。

 
更多>经营策略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