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企业管理问题的本质和对策

   日期:2020-09-23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541    
核心提示:关于企业管理,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有过许多经典和精彩的描述,比方说: 1、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

关于企业管理,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有过许多经典和精彩的描述,比方说:

1、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就。

2、企业管理的问题,无非就是人的问题、事的问题、交流沟通的问题,不一样企业的管理问题有90%都是共性的。

3、所谓企业管理,最后就是。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美国中小微型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大企业平均寿命不足40年。而中国,中小微型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在企业寿命的背后,实质反馈出的就是企业的管理水平。

当今的中国企业,大多在管理方面存在着非常大的重压和问题,这部分管理问题直接造成了企业经营和进步的困难。比方说:推销订单不足;商品水平不稳定;生产效率低;生产计划性不好;订单交货期常有延误;经营本钱高、收益低;产品开发和革新落后,商品角逐力弱;人才流失紧急,招聘优质的人才难;企业文化建设滞后,职员积极性不高,等等。

面对各种各样的企业管理问题,其背后的本质是什么呢?

经过约二十年的实践、概括、研究、学习和剖析,从微观的角度观察,我发现到,本质上就是:来自每一位职员的工作缺陷。也就是说:每位职员、天天所做的各项工作,多多少少都存在一些不完美、缺陷或问题,最后综合到一块,就形成了整体性的、宏观性的、企业层面的管理问题,比方说:上面已经提到的问题,还有次品率高、步骤不畅、顾客投诉、企业亏损、团队凝聚力不强,等等。这部分笼统表述的问题,都是“由点及面、从量变到质变”积聚形成的。

为了便于理解透彻,我举一个现实生活的例子,有如此一段报道:“昨天早晨,天安门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11万人冒雨观看升旗仪式。据央视网报道,升旗仪式结束后,天安门广场满地垃圾,最密集处甚至看不到地面。150名保洁员人手一把扫帚,用2辆清扫车和2辆垃圾采集车,以“拉网式”的排兵布阵,花30分钟才将垃圾全部清除。初步估计,清扫的垃圾多达5吨左右。”

从上面这段文字可以看出,11万人平均每个人丢了45克垃圾,而结果造成了5吨垃圾的环境卫生问题。这就是“点和面”、“量变和质变”的关系。

那样,怎么样来解决问题呢?

显然,靠清扫并不可以让问题彻底解决,只是事后的弥补。只有想方法让每个人不乱扔垃圾,才是根本性的源头控制办法。

“5吨垃圾问题”可以如此清扫弥补,“企业天天的问题”就不可以天天如此去弥补,尽管用尽了各种管理方法和办法,但是问题仍然不可以根治,终于,企业收益愈来愈薄,直到某一天亏损、甚至破产。

面对中整体性的宏观问题,应该采取哪种对策呢?同样地,要设法让每一位职员“不乱扔垃圾”,即工作尽可能不产生缺陷,如此,企业的问题才能从源头上得到控制。那应该如何做呢?就需要帮并教导每一位职员做好自我管理,这听起来只是平平时常的需要,涉及到具体的办法,怎么样做好自我管理呢?重点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要管理好我们的心态

人活的就是一种心情,为了把工作做好,先调适好心情是需要的。管理心态看似复杂,其实,对于人生和工作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将来,心态就自然平衡了,工作中就不太会浮躁了。

每一个人都需要想通一个问题“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不然,一直工作忙忙碌碌,为资金所困、被重压所扰,就会陷入迷茫之中。以下,便是对“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的一种回答,提供参考。

人生既是一场游戏,也是一个过程;既是一次旅游,也是一场体验。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呢?或者说,人活着都在追求什么呢?这是每一个人都需要考虑的问题。就算当下无需去考虑,但到了生命的某一个阶段,必定会想到这个问题。

乔布斯临终遗言是如此的:作为一个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总裁,我曾经叱咤商界,无往不胜,在其他人眼里,我的人生当然是成功的典范。但是除去工作,我的乐趣并不多,到后来,财富于我已经变成一种习惯的事实,正如我肥胖的身体——都是多余的东西组成。此刻,在病床上,我频繁地回忆起我一个人的一生,发现曾经让我感到无限得意的所有社会名誉和财富,在马上到来的死亡面前已全部变得暗淡无光,毫无意义了。我也在深夜里多次反问自身,假如我生前的所有被死亡重新估价后,已经失去了价值,那样我目前最想要的是什么,即我一生的资金和名誉都没能给我的是什么?有没有?黑暗中,我看着那些金属测试仪器发出的幽绿的光和吱吱的声响,好像感到死神温热的呼吸正向我靠拢。 目前我了解了,人的一生只须有够用的财富,就该去追求其他与财富无关的,应该是更要紧的东西,或许是感情,或许是艺术,或许只是一个儿时的梦想。 无休止的追求财富只会让人变得贪婪和无趣,变成一个变态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写照。上帝造人时,给大家以丰富的感官,是为了让大家去感受他预设在所有人心底的爱,而不是财富带来的虚幻。我生前取得的所有财富我都没办法带走,能带走的只有记忆中沉淀下来的纯真的感动与和物质无关的爱和情感,它们没办法否认也不会自身消失,它们才是人生真正的财富。

并非必须要到了生命的终点才不得不去想“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越早想通就越早超脱。只有把这个容易又深刻的问题想了解了,人生才会变得安宁、幸福。

人活着一般都是为了两样东西,一是快乐;二是智慧。

快乐,主要源于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包括爱情、亲情、友情等;第二,可以从大自然和整个世界中去探寻。为了找寻到快乐,人需要拥有智慧。

智慧,主要靠长期的学习、玩耍、工作、考虑而得。“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一般到了四、五十岁,人基本就拥有了足够的智慧。不过,也只有通过正确的方法,才能让人拥有智慧。不然,就算到了八、九十岁,可能一样没有智慧。所以,正确地学习、玩耍、工作和考虑都尤为重要。人一旦拥有了智慧,便拥有了找到开心的能力,然后,就可以让快乐常驻于心,达成幸福。

因此,工作是人生的基本需要,是获得智慧和开心的一种要紧方法和途径。

二、要为自身树立工作目的

既然人生是一次旅游,那样,给自身确立旅游的目的地是很必要的。工作也一样,每一年要达成哪种工作目的,需要给自身整了解,如此,才不会糊里糊涂地工作,不会去瞎忙。每一周、每一天才能分解出明确的工作计划和内容,确保“做正确的事”,如此工作效率才会高。

树立工作目的,实质就是把心中的理想或梦想写下来,变成看得见的文字罢了,就这么容易。比方说:“2年内成为一名卓越的管理咨询师”;“在一年内职位晋升两级、薪水同步提升”;“三个月内按合同需要完成项目、出货成就”,等等。现实来看,约有九成的人不会给自身树立明确的工作目的,起因可能有许许多多,或许不少人觉得想一想就好了,何必写下来那样当真呢?或者,并不了解树立目的具备深远的意义,存在思维的盲区。

1953年美国耶鲁大学对当时在校的学生进行了一个关于我们的理想与目的的调查统计并跟踪,当时统计的结果有60%的人没有理想和目的,目的模糊的人有27%,有短期目的的人有10%,而有明确明确的目的都的只有3%,30年后发现,原本没有目的的60%学生,最后大量失业而靠救济生活;目的模糊的27%学生,最后只能勉强糊口;当时有短期目的的10%学生,最后都成了企业的高层; 而那3%的有明确的短期目的、长期目的的学生,最后都成了顶尖级的企业家或行业的高层领导。这部分数据的真实性无从考证,不过,从多个层面的信息显示,目的对人生的影响确实接近于如此的趋势。

我相信了树立目的有哪些好处,自2012年3月起也开始树立工作目的,四年半下来得到体验是:有了目的,工作起来就不会胡思乱想、不会眼高手低、不会好高骛远,可以专心致志、集中精神,工作效率可以成倍提升。总体的感受是:可以对我们的“心”收放自如,随时维持一心一用,这是很美妙的感觉。

三、工作要有计划性

把一个大的工作目的,经过多级分解,最后变成每一天的工作任务,这部分任务的有序排列、等待完成,就叫工作计划性。有了工作计划,达成目的便可以“由量变到质变”;有了工作计划,天天的工作就可以按部就班;有了工作计划,无论多么伟大的目的,都有了基本的保障。在角逐激烈、瞬息万变、内心一般带有些许焦虑感的信息化年代,有计划地工作,将可以使内心淡定、从容,最后,当达成目的的时候,可以兼得工作成就和精神满足。

很大一部分人常常说如此的话“计划不如变化快”,显然,由于没有工作目的,拟定的计划也非常随意、可有可无,自然变化来的时候容易把计划冲跨了。目的明确的人,计划是不会被容易改变的,面对临时性的工作,要么“插队”、要么拒绝,计划仍然岿然不动。大量的人可能曾经也有过目的和计划,但不断遭受环境的冲击和各种诱惑将来,就慢慢放弃了心中的理想,本质上还是定力不够、意志不坚定!

四、要持续地学习和成长

学习和成长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可是,如何学习、学习什么却大有考究。“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高人指路不如自身去悟。”这句谚语多少给大家指明了学习的办法。要有思辨力地学习,了解常常检讨,不断在心智中凝聚优质的思想,逐步形成正确信念,这是高明的学习技巧;向出色成功人士学习,学习他们的成功办法、思维方法、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等,这是第二的学习好办法;向周围各种各样的人学习,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借鉴他们的实践经验和教训,这是容易见到的学习技巧;读书是获得常识的容易途径,唾手可得,只须挑选一些优质的书阅读,就能吸收到精神营养,这是基础性学习技巧。有不少的人,伴随年龄的增长,学习力明显开始弱化,或者抛不开似是而非的常识、思想顽固不化;或者贪图玩乐和享受、疏于学习,这部分都是停止成长的标志,也是自我管理失败的开始。

关于悟的重要程度,举一个例子。任正非在一次高层会议上提问:“我的水平为何比你们高?”,大伙回答:不知晓。任正非对与会高层说出了他的答案:“由于我从每一件事情中,都能比你们多体悟一点点东西,事情做多了,水平自然就提升了。”

五、要准时概括工作的成就

自我管理得好或者不好,要用结果来评判的。当调整好了心态、树立了目的、拟定了计划、通过学习学会了办法并付诸行动,最后收获的就是工作结果。无论前面四步做得如何周密,结果总会有一些不完美,这并不要紧,只须意识到这点,就可以持续改进。为了发现不完美,就需要请工作顾客来检查和评估,一般自身非常难去发现,由于受制于个人思维定势的局限性。平均每个人只扔了45克垃圾,可是11万人一块,结果造成了5吨的广场垃圾问题。对于每个人来讲,非常难意识到自身一点小小的不完美给整体带来的问题。工作也是一样的,每项工作只须有一点点不完美,结果就是企业整体性的管理问题,比方说:部门主管极少组织下属职员开会,安排工作比较随意,也缺少严格的检查和督导。结果一些骨干职员慢慢就工作不积极了,直到某一天提出了离职,另谋高就。此时,部门主管借口说是由于公司工资水平低,所以留不住人,其实,是由于其日积月累的管理不严谨所致。

上面就“心态、目的、计划、学习、结果”五个方面,对自我管理的重要程度和办法作了容易的阐述。借用古圣人老子的一句话“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管理企业就是一件大事,是每一位管理者和研究管理的人士都关注的大事。要解决企业管理的问题,不只要有高屋建瓴的宏观理论和办法引导,而且,微观地从自我管理切入,要让每位职员把每件事情都做得趋于完美,这才是万无一失的、可以促进企业经营进步的实战性方案。

假如说,张瑞敏用“OEC管理法”成功地做到“全方位管控每个人、天天、每事”,从而收获了海尔的辉煌,还不足以有说服力;那样,李践作为总经理十二年如一日带领团队做好“高效人士的五项自我管理”,最后企业“被迫”成功,又一次证实了自我管理的重要程度。还有,著名的华为公司,在其进步过程中,任正非长期坚持并强调自我批判,正是为了鞭策职员发现自己缺陷、提升自我管理的水平。这部分典型的成功案例,都充分证明了一个基本的事实:要获得成功,需要在逻辑上确保科学性和正确性,当管理者遵循了这种正确的逻辑,并踏踏实实拓展工作将来,其结果势必是功到自然成!

文/仁达策略丁慧东老师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仁达策略官方网站查询

网址:

 
更多>企业管理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