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城市规划 | 重塑“东方慢生活”——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全地区景观规划设计

   日期:2020-09-20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597    
核心提示:伴随大家生活水平和生活水平地不断提升,环境问题也愈来愈受到看重,这就使得园林事业不断进步的同时受到了更多地关注,国内城市

伴随大家生活水平和生活水平地不断提升,环境问题也愈来愈受到看重,这就使得园林事业不断进步的同时受到了更多地关注,国内城市园林景观建设直接关系到城市现代化的进行,城市园林景观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和文化的综合反应,在城市环境中扮演着要紧的角色。

城市园林景观的建设规划与设计要充分展示城市特点,使城市园林景观与生态系统和谐相生。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全地区景观规划中,深圳园林设计团队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将”东方慢生活“理念诠释的淋漓尽致。

设计理念一:原点启动

大地原点是中国地理坐标经纬度的起算点和基准点,是国内测绘事业独立自主的象征。

以原点启动为理念,一来是表明该城市在地理位置上的特殊意义,另外一方面也与新城建设的启动相契合。而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对城市的探索也回归到了田园的本质。

设计理念二:“田园地毯,都市客厅”

农田像“中央公园”一样成为城市的肌理,而农业景观则成为了娱乐性的空间,是大家对于休闲和冒险活动有所渴望的调节。

本次研究基于简单的主题及对土地的尊重,将美与实用结合为首要条件,以整体的大地流线景观为基础,各个村落般的功能体块自由式的散置在农田中,并依据农田的区块定位来决定功能体块的密集程度,从而达成各类型型农业景观有哪些不同与融合。

在田园城市景观概念中,它更多的是要体现一种生活方法。其中东方慢生活以中国慢生活为典型,体现人的休养生息,表现为中国源远流长的人生四闲情观——品画、养花、喝茶、安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闻号令,凭意愿行止起坐;如炊烟轻袅,如闲云舒卷。因此在整体的景观规划中,强调一种东方法的田园慢生活。整体体现“自由的村落,东方慢生活”的一种生活方法。

田园地毯,都市客厅

农田如地毯一般镶嵌在城市中,成为城市花园的一部分。

善水利物,生态宜居

通过对泾河及流经新城的天然河流水资源的充分使用,构成新城最主要的生态廊道。丰富的绿色河道系统,将扩张与延伸至新城的开放式空间互联网中,水廊邻里的特点也将成为新城的特点之一。

文脉传承,休闲新城

使用景观来保护。传承泾河新城的本土历史文化。打造丰富的城市景观开放空间及布局层次,不同概念不一样的景观地区。

农林用地分布

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

人工景观干预较少,以现代农业展示为主。整体相对较少的人工景观活动空间,集中展示地区,空间开阔高端。

都市庄园区

整体相对较多的人工景观活动空间,使得都市人在周末闲暇时段的农庄生活充满趣味性。

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区

较都市庄园区比较,整体的空间为人的活动提供小型是休闲手段,打造轻松自然的环境环境。

城市林带

具备休闲观光功能的城市林带,开发使用人工丛林与自然丛林所具备的多种旅游功能和观光价值,为游客观光、野营、探险、避暑、科考、森林浴等提供空间场合。

观光农业区

以不影响园内农业运作和园内地区功能需要出发来分析,结合植物造景、游人活动、全园景观布局等需要进行合理规划。

城市公园用地分布

大地原点公园

具备历史地理文化意义的开放公园,以大地原点为中心建设文化公园,为市民、游客提供聚会、休闲、旅游观光的空间场合。

崇文塔公园

具备历史文化意义的公园,以崇文塔为中心建设文化公园,为市民、游客提供旅游观光、文化传承教育的空间场合。

泾水湖中央公园

以金融商贸为主,生态化、景观化的经济总部公园绿地,是现代新城的标志性公园。

市民休闲公园

周围用地性质以居住用地为主,以田园生态景观打造为主,为市民提供休闲活动的公园绿地。

河流生态湿地分布

北部农业灌溉生态水廊(约12.8公里长)

泾河新城北郊的河道,主要用于农业灌溉、降雨蓄水,创造与临近的农田有关的且多样的独特的生态水廊特点。

中部都市休闲文化水廊(约15.5公里长)

泾河新城中部河道,串联起城市南北居住建筑群,通过现代生态的规划和河岸景观设计颂扬泾河新城的滨水文化传统,加大城市和水岸的联系,创造现代都市休闲文化的生态水廊。

南部泾河生态湿地水廊(约19公里长)

泾河新城南部主要的城市河流泾河,以生态湿地为主的水廊,维持和恢复水体生态系统,发挥城市绿肺功能,提供生态体验场合。

产业园区绿地分布

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区

该地区是以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工业为背景来展开的景观规划设计。

现代物流产业园区

该地区是以物流仓储产业为背景来展开的景观规划设计。

家具产业园区

该地区是以家具产业为背景来展开的景观规划设计。

动漫谷

以塑造“中国动漫奥斯卡”为核心主题,动漫谷本身以奇妙、梦幻世界为主题风格来塑造,以带动旅游产业进步。

农副产业精深加工产业园区

该地区是以农副产业精深加工产业为背景来展开的景观规划设计。

道路景观

高速公路

绿化特点:是城市间的高速路网,道路绿化更需要简单高端,中间绿带以常绿、挡眩光为主,尽可能少管养,两侧绿带主如果背景林,统一中体现变化。

主干道

绿化特点:是城市内的迅速干道、景观大道,是城市景观的要紧组成部分,绿化设计要结合绿带宽度、风格定位、周围环境确定,不一样的主干道绿化要有不一样景观特点,但都要高端,适合车内迅速观赏为宜。

新镇主轴道

绿化特点:属于次干道,行车速度中等,绿带宽度较宽,周围会有较多的商业建筑和办公建筑,绿化以现代富有城市风情为主,在要紧地区会设置街头文化设施、休憩广场,在重点建筑周围要分析通透,流出视廊。

主要邻里路

绿化特点:属于小区间的要紧道路,行车速度较慢,而行人较多,绿化设计既要分析车行观赏也要分析行人观赏,每条路的行道树就是此路的要紧特点,外侧绿带又要比较着重人文关怀,分析行人的触觉、嗅觉、视觉的感受。

小区路

绿化特点:小区内或外的小路,主要以行人和出入的居民汽车为主,绿化要重点分析行人的遮阴、配置植物要让人有亲和、舒适感觉,有柔和的花色和淡淡的花香,给人家的温馨。

城市色彩规划

城市色彩由自然色和人工色(或称为文化色)两部分构成。城市中裸露的土地(包括土路)、山石、草坪、数木、河流、海滨以及天空等等,所生成的都是自然色。城市中所有地上建筑物、硬化的广场路面,及交通工具、街头设施、行人服装等等,都是人工产物,所生成的都是人工色。

分析西咸整体城市色彩以灰色系为主,为与古城的整体自然环境色彩相协调,同时又突出鲜明的地域特点,在城市色彩规划中将灰色、土黄色、赭石色定为城市主要人工色,结合田园城市的理念,将绿色、黄色、蓝色定位城市主要自然色。

现代城市园林景观的规划要以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为基础,使用园林内所有可以使用的空间,通过科学的种植密度、空间划分来达到良好的景观成效,提升城市绿化面积。而城市园林景观规划不只需要景观的美观,更着重的是其功能性的体现。以科学的城市园林景观规划达到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变、城市生态系统的改变,以此促进城市综合环境的改变,提升大家居住的舒适度。

 
更多>规划设计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