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八大典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规划设计,你最中意哪一个?

   日期:2020-09-18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555    
核心提示:自2005年起,中国内地城市吹响了进步文化创意产业的号角,随后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在中国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然而急速的进

自2005年起,中国内地城市吹响了进步文化创意产业的号角,随后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在中国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然而急速的进步势必会产生问题,有人将中国文创产业园区的膨胀称之为新一轮“圈地运动”,由此可以反映出问题的一个侧面。无论怎么样,大家都期望中国文创产业园区可以走出我们的路,真正成为产业的助推器,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插上起飞的翅膀。由此,北京798艺术区、上海田子坊、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等案例的规划设计可以称之为中国文创园区进步的典型“参照物”。

北京798艺术区

创意指数:++++

典型指数:+++++

提到中国的文创产业园区,必提北京798艺术区,这是由于798已经成为了中国进步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标志。近年来,798已经成为了流行艺术元素的聚集地,各大国际品牌如索尼、摩托罗拉、意大利DIOR、欧米茄、宝马汽车、中国雅虎门户网站等都在这里举行过宣传推广活动。北京798不只开创了国内将废旧工厂改造为文创园区的先河,还最先塑造出了我们的品牌效应,成为企业的艺术流行宣传阵地以及大众旅游的必游之地。不过2013年,798艺术区物业、二房东与画廊三方的矛盾第三被推到风口浪尖上。这也纷纷引发了大家对“艺术”与“文化地产”考虑。

上海田子坊

创意指数:+++++

典型指数:+++

同北京798一样,上海田子坊也是国内最早就将名声打开的文创产业园区。与798相比,田子坊身上的旅游元素更重一些,也因此得到了更广范围内的人气,被称作“文青必逛的小资地之一”。田子坊里最有上海味道的里弄,是上海一道特殊的文化符号,这里有着太多的这个城市的印迹,有着别的城市无以替代的海派味道,又融进了新年代的流行时尚。比起国内很多产业为先的园区,田子坊规划设计的产业味道好像并没有那样浓,但也就是由于如此,创意的生发在这里更具备活力和潜力。

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创意指数:++++

典型指数:++++

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被称作中国最有实力的文创产业园区之一,它的崛起源于华侨城集团的浓厚资本。华侨城集团在地产、旅游、酒店与电子信息的产业联动和集群优势,同时在创意范围也不遑多让。华侨城集团旗下的华侨城地产以中国两大国家级美术馆之一的何香凝美术馆及其下属机构OCT当代艺术中心为艺术载体,每年非盈利性地投入大笔资金,举办多种艺术活动。其中,“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已经成为“设计之都”的一个品牌活动。2011年,华侨城创意文化园达成整体开园,现已成为融合“创意、设计、艺术”于一身的创意产业基地。

杭州西溪创意产业园

创意指数:++++

典型指数:++++

西溪创意产业园是国内首个湿地原生态文创园,它的成功来自于生态和文化的交汇、名人与产业的结合。“名人立园、影视强园”是西溪的进步策略。杨澜、刘恒、朱德庸、赖声川……这部分文化创意界的名家大师,无疑为西溪的进步增添了沉甸甸的砝码。2009年,冯小刚将西溪湿地介绍给了全中国人民认识, 此后西溪就成为了许多文艺年轻人都向往的地方。

宁夏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创意指数:++++

典型指数:+++++

曾经有人用“贩卖荒凉”来形容作家张贤亮。在中国海量的影视城中,西部影视城使用文化包装和艺术内涵的塑造,将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国内成功的影视基地大多倡导“影视为表、旅游为里、文化为魂”。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正在渐渐告别传统影视拍摄基地的模式。张贤亮还设想将其进步成一座西部区域的中国民俗文化博物馆,这个想法显然愈加伟大。

深圳大芬油画村

创意指数:++++

典型指数:+++++

由于油画产业的崛起,大芬村从改革开放前人均收入不到200元的贫穷小村落,一跃成为人均收入达3.4万多元的现代化新城区,被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村的油画产业可以说是自发形成的,这与知名的北京宋庄有点像。从1998年开始,区、镇两级政府开始把大芬油画村作为独特的文化产业品牌运作。在大芬,油画从一种仅供少数人欣赏的艺术品变成了大宗可以挣钱的产品,缘于油画的大批量工业化生产,并且形成了“画家+企业”的文化产业群体,同时催生了高度关联的多元化产业形态,形成了集生产、买卖、培训、旅游等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圈。但与宋庄一样,也已经打出知名度的大芬村同样免不了在艺术与地产开发间徘徊的阵痛。

武汉光谷创意产业园

创意指数:+++

典型指数:++++

光谷创意产业园,现在分为光谷软件园与创意产业基地孵化中心两个园区项目。光谷联合集团将其模式定为“产业集群、产业运营、产城一体”的主题产业园经营模式。从商业模式角度讲,主题产业园项目扩张的方法就是复制。但光谷联合的项目复制是主题与品牌的复制,营运管理方法的复制,建筑模块功能及服务配套功能的复制,而不是规划与建设设计的复制。比方说青岛光谷软件园与武汉光谷软件园,主题相同,规划与建筑设计方案却完全不一样。2004年到今天,“武汉·中国光谷”已经在8个城市打造了20多个“园外园”。“光谷效应”还会继续传递下去。

西安曲江新区

创意指数:+++

典型指数:++++

从“曲江旅游度假区”改名为“曲江新区”,一个“新”表明了西安这座文化古城求新求变的决心。“文化产业立区,文化旅游兴区”是曲江新区进步的宗旨。2003年以来,曲江新区先后建成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北广场、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等多项文化工程,策划拓展了“曲江国际唐人文化艺术周”“盛典西安文化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曲江模式的内核是“文化、旅游、城市”。以加快推进城市资源资产化为支撑,以盘活历史遗产为依托,以重大文化项目为带动,以拓展文化旅游为品牌,“曲江模式”值得许多中国文化城市考虑。

 
更多>城乡规划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