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为何中小企业经营愈来愈困难?

   日期:2020-06-10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650    
核心提示:最近几年,有大量中小企业主深切感受到,现在中小企业的存活空间正在被明显挤压,经营愈来愈难,破产的中小企业不少,为何会出现

最近几年,有大量中小企业主深切感受到,现在中小企业的存活空间正在被明显挤压,经营愈来愈难,破产的中小企业不少,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状况?笔者就这个问题与大伙进行探讨,我觉得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理由:

第一,当今企业发展的动向,呈现出“强者恒强、赢家通吃”的格局,大型优势企业占据愈来愈高的市场份额,小企业瓜分少量市场,而且角逐激烈,在大量行业都存在这个现象,一般是行业内两到四家公司占据市场70%以上的份额,其他公司分食其他部分。

譬如说家电行业,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占主要份额;譬如说移动支付行业,支付宝和微信占据主要份额;譬如说手机行业,华、米、OV占据主要份额……这种状况愈来愈一般并会进一步巩固,使得新入局的中小企业成功率愈来愈低,存活空间愈来愈小。

第二,大企业与小企业各有优势,譬如大企业管理较为臃肿,小企业更为高效,这会使得大量大企业进步到一定量后缺少活力。但同时也需要看到,大企业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可以获得本钱优势。

譬如说一个大企业和一个小企业,同时生产一个产品,大企业的本钱价是4元,小企业的本钱价是6元,假如价钱从7元提高到9元,大企业的价值从3元增长到5元,增长率为66%,而小企业收益从1元上升至3元,增长率为200%,当行业景气时小企业的增长率成长性更高,但是假如价钱跌至5元,大企业还能赚1元,小企业倒亏一元了。这使得在经济低迷时,大量大企业可以通过本钱优势度过困难,而大量小企业则会相继破产。

第三,资金支持力度的差异,大型企业与金融系统一般有很紧密的关系,特别是大量国企,与银行关系更甚,这使得假如出现扩张机会的时候,这些大型企业可以通过低息资金来达成杠杆经营,飞速做大做强。而假如资金周转有困难时,也很简单通过银行获得资金支撑。

但是大量中小企业筹资是比较困难的,即便是公司营运管理水平优秀,行业有明确的增长空间,也很难获得银行的贷款,一直这里有符合条件,那里不达标。而且有些中小企业或民营企业在资金困难的时候,正需要“雪中送炭”时,大量银行会突然断贷,来个落井下石,直接出现现金流赤字,最后因资金链断裂破产。

因此,中小企业确实经营重压愈来愈大,本身在市场的角逐中资源不足就处于劣势,当宏观经济整体低迷的时候,重压就会更大,再加上金融系统对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不足,使得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程度更大。将来无论是从产业政策上,还是金融支撑上,都需要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支撑,由于他们才是保障就业的要紧力量。

出处:财经宋建文

 
更多>经营策略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