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企业管理的“6重6轻”

   日期:2020-05-19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677    
核心提示:我这几年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我渐渐地发现,浙商在营运管理中存在的很多方面的问题可用“6重6轻”加以总结,即:重市场轻现场、

我这几年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我渐渐地发现,浙商在营运管理中存在的很多方面的问题可用“6重6轻”加以总结,即:重市场轻现场、重“销”轻“营”、重“管”轻“理”、重“情”轻“才”、重商品轻品牌、重收益轻企业。生命的本质是一种平衡,一旦这种平衡被破坏,生命必定解体。大家讲这块要紧不是说那块不要紧,不一样时期、不一样阶段、不一样环境条件下的状况也是不同的,怎么样在这个天平上拨动砝码是一种艺术,需要企业家去把握。

“成于推广,败于管理”

大家以前常常说,企业要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真正知道、把握市场需要。市场是大家大量企业的重中之重,由于浙江是资源小省,海量浙商都是从买卖起家的,也产生了“货郎担”、“蚂蚁军团”等定义。浙商对市场天生的敏锐,浙商发现机会的能力很强。当年,海量浙商借助信息不对称性,把甲地的东西贩到乙地,再把乙地的东西贩到丙地……他们一直“游来游去”,也因此有了浙商的“四千”精神。大家浙商也以这“四千”精神为傲。

改革开放后的20多年里,这种模式都进步得非常不错,由于它适应了当时市场相对封闭的需要,当时社会经济进步水平较低,大伙活动空间也小。大家可以通过买与卖赚取利差,所以他们把业务叫做“做买卖”。

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这种模式开始变得愈来愈不合时宜。伴随全球化与信息化的进步以及市场化的兴起,市场一体化进程加速,大家获得信息的渠道变得很广泛。顾客也已经无需再支付信息不对称时期的“信息咨询费”了,商大家的收益便下来了。

大型购物广场与连锁店这两种新业态的出现,也使买卖的利差愈来愈薄。电商的普及也势必挤占传统买卖的市场份额。实体经济面临的重压也很大:国内市场角逐愈来愈激烈,很多国际商品也涌入国内市场。让人不安的是:许多企业主的意识还没有变,他们对企业的理解仍然停留在买卖的层面;他们占领不了高端市场,也无力进军革新市场,只能玩低档的。

当今,原有的商业平衡正在被破坏,新的平衡正在打造的过程中,这将造成大量浙商明天遇到更大的困难:他们可以看到市场机会但把握不住,他们可以存活但举步维艰,他们不是新商业的主流模式,将渐渐被边缘化。伴随商品价钱愈来愈低,收益空间愈来愈小,传统产业只能被逼迫走一条路,那就是规模化,而规模化的首要条件是准则化,需要很强的现场管理能力。现实的状况是,许多浙商企业可以做一个非常不错的东西,但做不了一百个一样的东西。今后,浙商遇到的困难会印证这句话:“成于推广,败于管理”。所以,大家在重市场的同时要把握现场。

把人“搞活”,把事“搞死"

重“销”轻“营”与重“管”轻“理”,其实也是重市场轻现场派生出来的问题。“销”是买卖,而“营”则是发现、创造、满足需要。两者的经营哲学完全不一样。“销”的思维方法是以“我”为中心的,“你”成为“我”达成目的的方法,是把东西搞出去把钱搞进去的行为方法,表现出功利、自我、投机甚至小聪明。事实表明,当顾客不断觉悟时,这些行为变得毫无意义,商品出不去的状况不断发生。在一个顾客主导的年代,大家需要转变到另一个理念:顾客需要的发现、创造与满足,才是企业工作的起点,也是企业工作的终点。

不少企业主把管理理解为控制,又把控制理解为控制人,但这不是管理而是统治。当然,管理需要有控制的环节,问题在于:控制对象是人还是商品?是通过人直接去控制还是通过方案达成间接控制?其实,大家要把人搞“活”,把事搞“死”;要勉励人,让人根据方案来动。管理不是驯服奴才的皮鞭,而是勉励大家革新的天使。今天很多的管理是无“理”管控,其实“管理”也可诠释成“要管住‘理’”。若能做到不一样的人的行为方法、做事准则与衡量方法一样,做出来的结果才会一样。既然方案那样要紧,难道就无需管理者了?

世界的美妙就在于运动,一切都在变化中,所以人就必不可少:不变的确定的部分用“死”的对付“死”的,变化的部分用“活”的对付“活”的。管理者要做2件事:把“活”的搞定,又要把“活”的搞死。大量老板搞定一次,却搞不定多次,当然就搞不定永远,因此大家只能造“艺术品”,却做不了“复制品”,所以只能没日没夜地忙。

情是”水泥“,才是”钢筋“

在很多的民营企业中,往往对“情”较为看重,要么是家族企业,要么就变成朋友企业、同学企业、老乡企业……其实,情与才一软一硬,一个是“水泥”一个是“钢筋”,需要结合在一起,才能兼具韧度与强度。大家说要重“才”,并不是说要排斥“情”,富士康最近频繁出事可能与内部的“情”太少有关。泰勒的科学习管理理论觉得管理是冷的,忌知人是有温度的,假如企业管理缺少韧度则简单断裂,并以各种极端事件表现。对于企业来说,情与才要平衡;“钢筋”太多不可以,“水泥”太多也不可以;重情是为了稳定,重才是为了进步。

品牌是“根”,收益是“果”

重商品轻品牌不对想必大家都好理解,那样重收益有哪些问题呢?假如企业根据收益最大化运营,哪儿收益高往哪儿去,就会像灌木一样发散性进步,看起来很兴盛,最后只能是“一小撮”,却长不成参天大树,我称之为“产业分裂症”。这将造成企业解体,由于市场角逐需要专业化,这是一个只有专业化才能存活的年代。做企业就是做事业,不是比谁做得大,而是比谁做得久。大家只看到进步得慢的但活得久的企业,而看不到进步很飞速又活得久的多元化企业

企业要收益,但收益是“果”,是事业成功的缘起。大家要追求的是事业的成功,成功最后用收益来表达;但不可以倒过来说收益高了企业就是好的,由于可以有大量种形式造成高收益。大量企业有收益但没有事业,这种企业今天看上去规模很大很兴盛,但只须形势一变,等待他们的只有是死亡。对于企业家来说,大量时候放弃比坚持更有智慧。

内容出处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更多>企业管理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