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原创 面对面告诉你读财报:从企业的财务报表看企业经营的前景

   日期:2020-04-05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319    
核心提示:今天是大家面对面告诉你剖析财报的最后一个系列“从财务报表看前景”,也就是预测将来。千百年来,无数人试图通过各种办法预测将

今天是大家面对面告诉你剖析财报的最后一个系列“从财务报表看前景”,也就是预测将来。千百年来,无数人试图通过各种办法预测将来,大多沦为笑柄。充满神秘的将来,真的可以预测吗?

古人云“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用来比喻大影响,大思潮从细微不容易察觉之处源发,说的是从过去到目前;又有“见一叶而知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用来寓意由细微的迹象可以预料出事物的发展的动向。

一代伟人毛泽东在1930年革命处于低谷的时候,写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文末对于革命的展望是这样的:“所谓革命高潮快要到来的“快要”二字作何讲解,这点是许多同志的共同的问题。马克思主义者不是 算命先生,将来的进步和变化,只应该也只能说出个大的方向,不应该也不可能机械地规定时日。但我所说的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决不是如有些人所谓“有到来之可能”那样完全没有行动意义的、 可望而不可即的一种空的东西。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毛泽东同志更是在1938年6月3日在抗日战争最初,极端困难的状况下写下了不朽的《论持久战》,后人评价如是:“论持久战这篇论文式的著作,之所以被称为经典,最突出的地方是:它是在抗日战争初期写成并发表的,对抗日战争做了论述,将抗日战争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敌之策略进攻、我之策略防御的时期。第二个阶段,是敌之策略保守、我之筹备反攻的时期。第三个阶段,是我之策略反攻、敌之策略退却的时期。而目前再重读论持久战时,与当时抗日战争的历史完全对应,甚至可以说是抗日战争的概括报告。足见毛泽东的军事才华非同一般。”

一、想说的话

写到这里有感而发就把原本打算最后写的提前这里阐述,我虽然很敬佩《论持久战》这部神作,但是从未仔细看过,后续有机会弥补,主要起因是我认为这是《矛盾论》之后很自然的结果。

每一个人目前的自身都是历史环境中个人不断实践和自我认识的结果,我经过无数昼思夜想,决定把“矛盾论”作为自身的资金投入哲学,把“实践论”作为自身的学习技巧,我应该是第一人,迄今为止还没看到和我同样明确主张的,我这样做不是出于吹捧,而是由于“辩证唯物法”是一门实实在在有用的哲学系统。坦白讲,我的会计基础很一般,也就是能了解个大概意思,大量细则并不了解,所以我写的这个系列就是从企业财务报表剖析企业,而不是财务报表的解析,一个是讲如何认识企业财务报表,一个是讲如何用财务报表。我不知道枪炮的结构原理、制造工艺,但是我依然可以用枪炮进行杀敌自卫。

我有时候谈价值资金投入只是为了便捷阐述,但是我不是价值资金投入人。

纵观毛泽东同志的一声,除去晚年“问个”事件外,其在几乎所有重大问题上的判断全部正确,不愧为中国革命的导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论持久战、论十大关系等等。一个人做出一个或者几个重大的判断没什么,可是在所有的事情上全部判断正确,这肯定是有势必性的,这个势必性是什么呢?我认为是:矛盾论,也就是唯物辩证法。

大家怎么样剖析一个物体的运动呢,人推了所以动了,风吹了动了,时间长了自身分解了,等等,牛顿之前全部是沉迷在现象中,概括为经验,成为一个小的相对真理。牛顿不是这么想的,他用力来讲解、剖析和预测物体的运动,不管这个物体是什么颜色、大小、是人、风、牛什么起因引起的变化,都不管,就剖析受力。最后形成了牛顿力学这个很大的相对真理。

毛泽东剖析社会现象,剖析战争走势,他把双方的国土面积、人口、政治等等全部原因变成矛盾的因子,就剖析矛盾的生成、变化、进步、消亡,剖析社会和战争的根本力量,然后加以引导,先为必胜而后乃战,比孙子兵法的“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更胜一筹,孙子只能做到我不败,能否胜利不知道,毛泽东同志可以做到我必胜,敌必败,然后开打,这就是根本的境界。

大家容易看毛泽东选集中“中国革命战争的策略问题”这个章节的框架结构,读者可以感受一下真理的力量。

怎么样研究站战争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战争 中国革命的特征 “围剿”和“反围剿”—中国内战的主要形式 策略防御

我要说的是资金投入也是一个道理。从现象中跳出来,抓住股价变化的本质,化繁为简,包罗万象,用矛盾的看法彻底解决现有股市资金投入界毫无疑问的门派之见。

这就是我的办法论,任何影响股价的原因都通过这三大原因的一个或者几个发挥功效,任何时候的股价都是三大原因综合功效下处于平衡点的价钱形式。大家剖析股票就要从三大原因着手,立足长期的主要矛盾“资产水平”,剖析短期的主要力量“市场偏好”,用好股票市场的“天时地利人和”:供应求购关系。

大家剖析完股价的原因后,当出现一个外面条件变化,譬如政策、经营、热门,对三大原因形成影响,原有的平衡被打破,势必要在运动中形成新的平衡,大家就可以来预测走势。

资产水平搭台,供应求购关系统领,市场偏好表演。

主体结构讲完,还涉及三个要紧的组成部分:①我频频引用“矛盾论”这个说法,却为何主张自身的资金投入哲学是“唯物辩证法”,这两个词汇在股票资金投入中有哪些重大不同?②大家知道了决定股票价钱的三大原因,怎么样处置他们的关系,能否量化资金投入长期获利?③怎么样看待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对“股价受力平衡”这个学说模型的干扰?

这些问题我有有个初步的想法,还不成熟,我的资金投入门派刚创立,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是主题的框架我有了,目前不公布也是防止可能有的抄袭。

我来做一个自身身上的例子说明状况,2017年年底我做出一个重大资金投入判断,将来三到五年,股票势必有一波牛市,楼市至少有一波重大调整,这个时间差可以用好达成个人资产翻三倍。这个可以翻看我的帖子记录,至少五次。

好玩的就来了,我媳妇非问我,就损你说的是对的,你给个时间呀,我说不知道,说那你不就是忽悠,我说好吧,我判断是19年年底到20年年初,然后过了一段时间,传闻要出房产税,我就说大概19年上半年和19年下半年买房比较划算,过了一段时间,我看这个房产税一时半会出不来,叠加毛衣战,我就又改口20年上半年或者20年下半年买房比较划算。

精彩的来了,问我,你行不可以呀,改来改去的就是个大骗子。哈哈,我是大骗子吗?我判断这个书剑又不是掐指一算,我需要依据环境的变化做出调整是很正常的吧。我能判断出这个事情肯定会发生,但是我不知道啥时候肯定会发生,我可以推断出一个大致的时间,但是我没法给出具体的时间,当影响矛盾的外面条件出现或者变化的时候,矛盾自己的运动也会变化,做出调整是需要的。

这就是势必和偶然的哲学关系。

二、从财务报表剖析前景

大家在前面的基础上再来看这个主题就很容易了,企业的前景是由企业自己的矛盾规定的,是由企业的外部条件推进的。

企业的财务报表代表企业的过去,是企业矛盾的要紧基础,是企业现阶段要紧的内外部环境货币化体现,一句话企业财务报表体现的企业历史是决定企业将来的要紧部分,但是并不可以决定企业的将来,企业的将来是将来的诸要点共同决定的,归根结底是由企业的内部矛盾决定的。

三、影响企业前景的原因

本篇即独立成篇是主题,但也是概括,核心的原因在前面已经基本论述完毕,只是拿有关的原因放在前景方面应用即可。

①资产的结构

资产负债表的企业财务报表的核心,代表着企业的资源,收益表代表企业的市场能力,现金用户流量表代表以企业的经营水平。

影响企业最大的是经营资产,资金投入资产形成子公司的经营资产从而影响子公司的前景,孙公司以此类推,这里面主要的是固定资产和存货,这两个对经营活动现金流影响最大。

当企业有收益但是没有现金流的时候一般有两种可能性:应收账款过高,卖出去了没收到钱;存货积压,短期内提升了账面的价值,但是有可能形成不好的资产。

对于企业的控制性资金投入大家因该关注:特定地域环境的变化,包括当地的政策、文化和政治领导人;少数股东对企业进步的影响。

②收益结构。

主要有三大块,分别是经营收益、资金投入收益和营业外收入,大家重点关注经营收益,他集中反应了企业主营生意的角逐力,是企业自力更生的能力。

还是三看:看结构、看规模、看变化方向

③非货币化原因

这些就是大家前面讲的表外资源和经营环境,包括但是不局限于:进步和扩张问题、多元化问题、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核心是企业的勉励机制和薪资设计)、比较角逐优势问题、行业变化、技术环境、商品迭代等等。

四、筹资重组的重大影响

筹资重组是企业生命中的大事、对企业的进步有重大影响。

资产负债表左边关注策略、管理、效益(导向是效率与效益),右边强调利益、分配和关

系(导向是公平和公正)。大家说公平和公正本身不产生效率和效益,但是决定了效率和效益。

各种重组一般都会表现为资产负债表某些方面的变化。

(1)资产重组:资产重组直接影响的是资产的结构和盈利能力,着眼点在于把收益做大,单纯的资产重组不涉及资产负债表右边的问题,即不涉及利益有关者之间的利益关系调整。资产重组关注资产的存在方法、形态、空间的调整,目的是提升盈利能力。因此,资产重组的主旋律是提升收益以及持续的盈利能力。生意重组也包括在资产重组之中。

(2)债务重组:债务重组关注条件的改变(债务的偿还、期限、利率等)、缓解企业的偿债重压。既然条件改变了,就肯定有利益关系的调整。

(3)资本重组:假如企业的名称没有变,股权结构变了(原股东之间股权结构调整或者新加入资金投入者等),从会计的角度看是企业内部的股权结构调整,大家称之为资本重组。人力资源重组、人事重组都包括在资本重组和企业重组之中。

(4)企业重组:指企业间的股权结构调整。企业重组包括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和股权结构调整等。不论是何种重组,重要在于重组过程产生了什么效应。不论重组使用何种方法,都要关注其效应。而所有的效应都可以在资产负债表上表现出来。

重组的财务效应主要表目前三个方面:

(1)直接改变盈利能力。假如组织得当,重组有可能直接通过改变资产的组合、结构等直接获得盈利能力提升的成效。但是,这里所指的盈利能力的改变是持续性的,一次性的或者账面改变的盈利能力不表明重组的成功。

(2)改变筹资能力,通过筹资改变盈利能力。债务重组和资本重组以及企业重组等有可能直接改变企业的筹资能力。在改变筹资能力以后,通过筹资再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也就是说,可以通过筹资激活现有资产,进而使得企业的盈利能力得到改变。

(3)改变股权结构、人力资源结构、资产结构和生意结构,达成盈利能力的改变。在资本重组和企业重组以及债务重组的条件下,企业的股权结构可能发生变化。在控制权发生转移时,企业的核心人力资源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企业股权结构、人力资源结构变化了,企业的策略也可能发生变化。与此相适应,企业的资产结构和生意结构也会相应调整。

从上述三种重组效应可知,不论什么重组,其核心问题都是一样的——在资产方,强调提升企业的长期、持续的盈利能力;在负债和股东权益方,强调利益关系的协调。

五、资金投入活动现金流和企业的前景

资金投入活动现金流入量代表企业资金投入的收购、收缩。既然是资金投入,就肯定与扩张有关。所以大家要知道资金投入活动现金流出量所包含的策略含义。

(1)从资金投入流出量的结构看策略。购建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是对内扩大再生产;对外长期股权资金投入尤其是控制性资金投入是对外扩张,它的持续拉动效应可以使企业以较少的资源撬动较多的其他企业的资产。因此,从资金投入活动现金流出量的规模和结构分布就可以观察到企业的策略调整信息。

(2)看现金流出量变化与效益(或功用)的关系。简言之,对于本公司的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要关注持续增加的固定资产对本公司营业收入与核心收益(效益)的影响,关注在建工程规模的变化与固定资产规模变化之间的关系。虽然大家并不指望在建工程立即变成固定资产,固定资产立刻变成实质借助的产能,但是从在建工程到固定资产、从形成固定资产到产生效益的时间不可以太长。

对于对外资金投入尤其是控制性资金投入支付的现金,要特别关注合并报表中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与合并资产负债表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规模以及营业收入和核心收益之间的关联度。

六、不好的资产和企业的前景

这里所说的不好的,并不是指物理水平的不好的,而是指不可以根据预期借助、不可以发挥应有功用。主要的不好的资产包括闲置的固定资产、包含潜亏原因的资金投入、周转缓慢的存货和债权。

从经营活动看前景。要使企业步入良性进步的轨道,就应该不断优化经营资产的结构、降低不好的资产占用、准时处置闲置资产、适量增加经营资产的规模、改变经营资产的结构,通过经营资产的合适借助来提升企业商品的市场角逐力和盈利能力,也可进行适当的经营资产置换,增强与其他资产组合后的增值潜力等。

假如企业的经营资产结构失衡、不好的资产占用加剧,难以对收益产生贡献,商品难以满足市场需要,则企业的经营活动会日趋恶化。

 
更多>经营策略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