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康统”骂战不如教人吃面

   日期:2020-02-28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398    
核心提示:两家台湾企业在内地斗法升级。日前康师傅向国家工商总局举报,罗列统一三宗罪:在多地张贴抵制日货康师傅传单;生意职员捏碎陈列

两家台湾企业在内地斗法升级。日前康师傅向国家工商总局举报,罗列统一三宗罪:在多地张贴抵制日货康师傅传单;生意职员捏碎陈列于货架上的康师傅商品;煽动学生抵制康师傅。

康师傅被质疑是日企,统一同样难逃日企身份。康师傅和统一谁是日企?抑或都是?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新浪大调查数据显示,62%的网民认为康统之争是两公司相互攻击。

前者打砸抢日系车、抵制日系化妆品,历历在目。康师傅和统一如此互相揭短,试问还有人敢吃这两个品牌的便捷面吗?别一不小心吃成汉奸,就得不偿失了。

中国加入WTO之后,世界经济加速一体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渗透局面,在外资可以进入的行业比比皆是。中方和外方共同持股打造合资企业推进经济进步,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初衷,也是发达国家的经验概括。如果由于日方参股就将一个由数万中国人共同塑造的品牌说成是日货,就要打倒,那真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巨大倒退与莫大悲哀。且不说康师傅、统一仅仅是有日本公司参股,就算日本三大汽车公司直接向国内市场输出了如此多的汽车品牌、车型,也不可以因此就打倒日系车啊。须知,打砸日系车虽解一时之恨,然而砸掉的却是同胞买车的血汗钱和数百万同胞的饭碗。同时,等待自己的还有日本人在日本对中国饭店、学校的打砸抢报复。

回到问题的本原,康师傅和统一是企业,既然是企业就要盈利,喊口号、验血统的目的无非是要占领更多的市场。康师傅和统一在便捷面、饮品、便捷食品三大阵营都是直接角逐关系,最激烈的角逐在市场容量最大的便捷面范围。AC尼尔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康师傅在中国便捷面市场占有率为55.7%,而统一仅为13.5%,难怪统一要奋起直追了。

市场角逐无可厚非,但若以莫须有的罪名打压竞品进行恶性角逐,则非品牌企业所为。譬如经历三聚氰胺事件后的中国乳业,面临行业信赖危机,而蒙牛为了一己之利公然诽谤伊利,不仅自毁形象,而且使整个乳制品行业雪上加霜。

与其扯开嗓子对骂,不如教顾客吃面。

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20年便捷面推销量较2020年降低了1.9%,释放出一个要紧信号:吃便捷面的人愈来愈少了。何故?便捷面顾名思义是为了便捷而吃的面,主要是学生群体和出行、旅游的人在吃。虽然便捷面的广告越做越精美,越做越勾起观众的食欲,然而充饥的主要目的依然没有改变,作为高盐、高油脂、高添加剂的油炸食品,远未上升到品尝美味的需要。而且,顾客对便捷面的认同度也在渐渐减少。新浪微博拓展的调查活动你认为便捷面营养健康吗?投票,有1800多网友参与,68%的网友认为便捷面不营养健康。

因此,当务之急是要教育顾客便捷面并非没有营养,让更多的人吃便捷面,做大便捷面的市场蛋糕,大家才有更多的钱赚,而不是目光短浅地盯着角逐对手的地盘。当然,这就需要商品的营养价值需要有一个提高。

便捷面有没有可能成为一家三口居家过日子的主食?看似天方夜谭。在加多宝集团多年的运作下,王老吉由路边的凉茶变成超市、饭店里必不可少的饮料。娃哈哈的营养快线,则由饮料变成上班族的早餐。一切皆有可能。

刘泳华,财经评论员,资深品牌推广From EMKT.com.cn顾问,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专家,多家品牌、推广类网站专栏作家,《推销与市场》、《上海证券报》等媒体特约撰稿人,对IT、汽车、迅速花费品等行业的品牌营销有深入研究和多年实战经验,曾服务国内外海量500强顾客,欢迎交流。

个人博客: http://blog.sina.com.cn/liuyonghua2008,E-mail: liuyonghua2046@163.com,Msn: liuyonghua79@hotmail.com

 
更多>市场营销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