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司法局2020年“狠抓落实年”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0-02-22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741    
核心提示: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狠抓落实年”工作会议和区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全力抓好任务落实和项目推进,确保 2018 年各项目的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狠抓落实年”工作会议和区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全力抓好任务落实和项目推进,确保 2020 年各项目的任务顺利完成,司法局决定在全局拓展“狠抓落实年”工作,依据《中共xx市xx区委xx市xx区人民政府关于 2020 年“狠抓落实年”工作的实施方案 》(x发〔2020〕x号)需要,现结合我局工作实质,拟定本实施方案 。

一、教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方位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区委二届四次全会、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总体需要、目的任务和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领导、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强化落实,坚持和健全狠抓落实的常态化机制,凝心聚力抓落实,全力以赴上项目,大力弘扬“立刻办、踏实干”的作风,树立目的、问题、责任、考核、政策、结果导向,坚决祛除心中无数、脑中无事、手里无招、落实无果的状况,不断掀起谋进步、优服务、比作为的热潮。落实“立刻就办”1+8 系列规范,着力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部门工作“不在前三就是落后”的争先创优工作,用好xx督办 APP,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一件一件落实,把承诺的事一件一件办好,顺利达成全年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目的。

二、工作目的

拓展“狠抓落实年”工作的目的任务: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聚力、治虚务实,着力解决我局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想抓落实、不敢抓落实、不会抓落实、不真抓落实等慵懒散虚问题,使干部职工在抓落实的意识、作风、能力上有新的提高,真正做到用心工作、踏实工作,确保xx区司法局2020年行政工作目的任务圆满完成。

1.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具体任务全方位落实;

2.上级部门安排的任务全方位落实;

3.司法局十项重点工作全方位完成。

三、具体内容

(一)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改进为民服务措施。

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坛、群众工作理论研讨等形式,强化干警宗旨意识教育、群众观念教育。深入拓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全方位排查学会各类矛盾纠纷、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深入倾听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期盼、建议和建议。加大“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机制建设,推进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更多的司法资源向基层倾斜。

(二)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提升人民群众认可度。

以人民利益为重,秉持公平正义。强化法律法规和执法规范学习,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拓展“传、帮、带”、专题研讨等活动,打造每月学习一部法律、每月研讨一个案例,提升司法行政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大力推进执法公开,打造完善公开载体和形式,除法律规定保密的外,其他执法依据、程序、步骤、结果和办理文书都要以适当方法公之于众,以公开促公正。解决群众不认可执法问题。着力解决执法不严、办事不公等人民群众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使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公正。

(三)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认识微博、微信、手机等自媒体的威力,既要高度看重做好案件本身的依法处置工作,又要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善待媒体,善用媒体,提高新媒体年代社会沟通能力。通过举办舆论引导工作专题培训班,强化新媒体常识、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舆论引导窍门的学习。预防和降低负面舆情建设好网评员队伍,加强正面宣传,维护本地和zd部门的良好形象。编辑舆情危机应对案例,概括吸取舆情危机应对经验教训。

(四)提高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队伍战斗力。

大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化建设,努力以信息化引领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举办司法信息管理软件试点和应用培训活动,强化办公软件、信息管理软件深度应用和先进装备采用技术培训。以生意需要为导向,以应用能力为目的,以服务基层为重点,加大对司法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加大内部信息资源整理。推进信息化建设成就更好更快地转化为现实战斗力,充分借助好信息化方法,提升社会综合服务管理水平。

(五)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维持清正廉洁。

认真落实各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需要,严格公务接待规范,厉行勤俭节省,反对铺张浪费,严格实行各项禁令纪律,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通过警示教育、现身说法等形式,强化纪律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教育,杜绝违法违纪案件发生。一要查摆整改突出问题。通过开门评警、群众座谈、明查暗访等方法,深入查找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文风会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进行整改。二要强化执法监督。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明确监督的程序、方法、范围和重点,积极拓展案件评查、案件督办、专项执法检查,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加大司法行政机关内部监督,打造科学合适、细致严密的司法行政权力运行机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要加大廉政规范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落实队伍建设责任制,坚决落实优化环境的需要,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以权谋私、阻碍进步的行为。

(六)建设先进司法行政文化,提高司法行政队伍软实力。

坚持文化育警、文化强警,认真概括司法行政文化建设经验,强化理论研究和文化实践,构建具有鲜明地方特点、职业特征、年代特点的司法行政文化,发挥司行zd文化在教育引导、陶冶情操、舒缓重压等方面的要紧功效。着重人文关怀。落实从优待警,按期拓展队伍剖析,对每位干警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认真梳理,加大心理疏导,帮扶困难干警,凝聚警心,提高合力。

四、工作步骤

拓展2020年“狠抓落实年”工作,从2020年1月至12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年初建账(2020年3月5日至3月15日)。

各部门要根据“狠抓落实年”工作提出的主要任务,结合自己职能职责和工作实质,进一步细化目的任务,拟定切实可行的“狠抓落实年、项目推进年”工作台账,做到明确工作目的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分管领导、负责科室,明确全年、半年、季度、月度的任务准时间进度。

(二)查账对账(2020年3月16日至11月30日)

办公室要对照台账按月进行检查,按季进行自查自检和剖析评判,半年和年底进行全方位概括,剖析存在问题及起因,研究对策措施,提出下步工作需要和整改措施。

(三)年终结账(2020年12月1日至12月底)

概括健全。对“狠抓落实年”工作拓展状况进行认真概括,结合实质状况深化健全措施,进一步巩固扩大工作成就。对每一个工作阶段要认真拓展“回头看”,重点检查突出问题的整治、整改措施的落实、规章规范的打造完善和贯彻实行状况,切实做好扬长避短、查缺补漏工作,扩大“狠抓落实”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增强“狠抓落实年”工作实效。“狠抓落实年”工作纳入全局目的管理责任制考核,采取自查自评、集中考核评议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并进行量化打分。对完不成专项工作任务指标的,年终考核不得评奖。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责任。

把“狠抓落实年”工作作为当今的一项要紧工作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务求实效。局党政负责人是此次“狠抓落实年”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不仅要亲自抓,而且要亲自做,从我做起,从目前做起,从本部门做起,真正当好效能建设、奋勇争先的实践者、示范者和推进者;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负起职责范围内的直接领导责任,认真抓好分管部门的效能建设,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精心组织推行。

根据本实施方案 的精神和需要,结合实质拟定具体工作计划。局“狠抓落实年”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功效,认真进行部署,精心组织推行。对工作不力的,要明确指出,准时纠正;有不足之处的,要找出起因,准时弥补;走过场或搞形式的,要严肃批评,准时“补课”,确保 “狠抓落实年”工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不出偏差,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全局的效能建设的新变化和工作营业额获得的新成效。

(三)加大监督检查。

局领导小组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点面结合的工作办法和以查促建的工作取向,通过按期督查与不按期检查相结合,加大对拓展“狠抓落实年”工作的督促教导,确保检查结果真实准确并得到有效运用。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目的不完成不放过,群众不认可不放过,促进“狠抓落实年”工作扎实有效拓展。

(四)严格责任追究。

在拓展“狠抓落实年”工作中,根据区委关于加大作风建设从严管理干部的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严厉问责违反规定乱作为、消极怠工不作为、推诿扯皮慢作为行为,着力提高行政效能,以工作的高效率推进进步的高速度,以工作的高水平带动进步的高水平,为加快达成xx区科学进步跨越腾飞奠定良好基础。

 
更多>实施方案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