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2020“基层组织提高年”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0-02-12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341    
核心提示:各党(总)支部:为贯彻中央关于全方位从严治党需要,进一步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继

各党(总)支部:

为贯彻中央关于全方位从严治党需要,进一步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和“观念更新”学习讨论,依据《关于拓展“基层组织提高年”活动的推行建议》(宣区发[2020]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质,拟定本实施方案 。

一、目的需要

全方位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要紧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要紧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方位”策略布局,紧紧围绕党建工作“五大工程”(即“看齐”工程、“龙头”工程、“堡垒”工程、“细胞”工程、“提神”工程),压实党建责任,抓实工作载体,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五大镇”目的供应坚强政治保证。

二、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一)层层压实责任。拟定党委落实全方位从严治党责任制推行方法,打造完善全镇上下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机制、导向机制、动力机制和评价机制。镇党委认真履行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纪委和组织、宣传等有关部门承担抓党建的具体职能责任,形成管党治党整体合力。各党(总)支部依据“基层组织提高年”活动推行建议提出的工作任务,研究拟定贯彻落实具体策略,打造“一单清”任务目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3月10前报至镇党建办。实行分级推进,健全责任体系,重点解决好上下贯通不够、重压逐级递减等问题。

(二)坚持示范带动。健全镇党委书记、副书记领办党建项目规范,每年领办1-2个党建革新项目,以项目推进带动整体工作。镇党委和镇人大、镇政府带头落实全方位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规范,镇党委委员,镇人大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打造联系点,每年到联系点蹲点调查不少于4次,教导推进党建工作拓展,切实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三)强化目的管理。健全基层党建目的管理体系,每年初与村(社区)签订党建工作目的管理责任书。将党建纳入村级综合目的管理考核内容,占比不低于35%。落实“联述联评联考”规范,改进考核方法,设置平日考核和年终考核两项指标,并合适设置相应分值,综合平时的调查督查整改、季度抽查、半年进度和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状况,对抓党建工作作出量化评分,确保考准考实。

三、贯彻落实市委党建工作“五大工程”,拓展“六个提高”行动

(一)拓展“政治定力提高”行动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讲看齐、见行动”和“观念更新”学习讨论。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培训班、学习班、读书会、报告会、讲座讲坛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讨论,着力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用最新的理论成就武装头脑。健全中心组学习规范,借助干部在线学习和党建综合管理平台,加大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

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规矩和纪律意识。进一步推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拓展以“四信”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网络宣传管理系列规范,加大对网站论坛、公众号等民间新媒体的管理。

三是推进宣传革新。以“革新提高年”为主题,进一步更新观念,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理念革新、内容形式革新、体制机制革新、办法方法革新。研究拟定改进新闻报道的建议,完善镇党委镇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宣传解析机制。积极邀请上级宣讲团来我镇宣讲政策理论。

四是推行精准培训。加大五大进步理念学习培训,加强与苏浙沪区域的交流对接,提升干部运用新进步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进步新常态的能力。持续拓展“机关集中学法月”和法律常识竞赛活动,深化“学经典、上讲台、讲党课”、“夜学大讲座”活动。

(二)拓展“组织功能提高”行动

一是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对党员数超越100人的村(社区)设置党委,加大村民小组和自然村党组织建设,加强在农村社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家庭农场、农民工聚居地等重点范围打造党组织的力度。以开发区为重点,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比上年提高5%。积极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推进规模以下特别是小微企业及从业职员3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因地制宜加大流动党员党组织、结对共建党组织、网上党组织建设。根据“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营业额好、群众反映好”的准则,分级命名“红旗堡垒”党组织。以村、社区为重点,对存在班子配备不齐、党员队伍管理混乱、服务功能弱化、管理不规范、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等问题的党组织,按5-10%的比例倒排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拓展整顿提高工作。依据上级需要,加大妇女组织等基层群团建设,配齐配强镇妇联主席,完善妇联等群团组织。

二是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把全方位从严治党需要延伸到基层,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落实基层党组织准则化建设教导建议,进一步加大党支部建设的推行建议,保证规范实行、健全工作机制、量化责任目的、严格考核评测。坚持和健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性按期剖析等规范,落实《基层党组织换届按期提醒、报告、延期换届请示规范》、《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规范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教导建议》,以严肃认真的党内组织生活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拓展党组织服务功能。以提高党员群众认可度为着力点,拓宽服务范围,健全服务机制,确保各项载体抓手务实管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五个服务”(服务改革、服务进步、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用途。扎实拓展远程教育“三个辐射”工程,继续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延伸远教站点。持续推进宣州农商网走入村组、走进农户。

四是严肃党组织监督管理。落实镇党委监督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以及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的监督职责。健全党委书记履行干部平时的监督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短平快”干部审计监督机制,镇党政班子成员加大对分管和联系部门的监督。

五是运用“党建+”工作理念。引导全镇党员牢固树立“大党建”意识,积极运用“党建+”思维模式,借助党建的强大引擎,帮助各项中心工作顺利推进。根据“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思路,大力推广“远教富民”、“远教惠民”做法,继续拓展电教远教帮助“强村富民”行动,确保2020年完成省市区下达“人脱贫、村出列”目的任务。根据“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的思路,做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载体共创、资源共享,抓好干部联户、入户走访、创建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群建、创建工作新格局。

(三)拓展“素质能力提高”行动

一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牢固树立“在干事中选人,选能干事的人”,“干部要用项目说话,项目要为干部说话”的鲜明用人导向,坚持“三看三不看”(即不看表面看表现,不看背景看实绩、不看资历看能力)选拔任用干部。打造干部正向勉励、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干部担当作为。

二是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推进规范革新,全方位构建科学、实用、高效的引才、育才体制机制,打造愈加尊重常识、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加大本土人才队伍培养,统筹推进党政人才、企业家队伍和高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加大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前谋划村“两委”换届工作,加大对村“两委”班子的综合剖析研判,将“三有三带”型优秀党员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向上级申请安排至少1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挂任镇党委委员,激起村干部工作积极性。打造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专职化机制。

四是加大干部队伍惩戒问责。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有关规定,加强明查暗访力度,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切实做到违纪必究,持续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既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腐败案件,又着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进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实硬”。

(四)拓展“党员活力提高”行动

一是拓展“党旗引领”活动。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深化“双培双带”、“党员创业带富”、“党员扶贫中心户”“党员爱心岗”等载体活动。整理电教远教资源,常态化拓展“四季四色”主题教学活动、远教站点“固定学习日”等集中学习活动,抓好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确保党员一般学会1-2门实用技术或致富技术。加强培育力度,强化教育培训,根据每村不少于2名的需要,打造后备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双向带动”功效,努力把家乡富余劳动力带出去,把外地项目、资金、技术等带回来。围绕落实党员民主权利,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和党员议事会规范,推进村级民主决策。

二是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分别拓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和“双比双争”活动。推进“双培三帮带”,确保每一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每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以上,50人以上企业党组织和单独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进步1名党员或确定1名进步对象。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岗,通过举办党员技术比武、服务竞赛等活动,引导党员创先争优。

三是拓展“示范引领”活动。落细党委抓党建责任和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继续推行“月记实”“红黄榜”和党员上台讲党课、党员告诫制等规范。深化“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活动,推进党员干部联户全覆盖、入户大走访,每名干部每季度至少拓展1次入户走访,协助群众解难点。深化窗口部门和服务行业党员示范岗、“三亮三创三比三评”等活动。

四是推行“网络+”。紧跟云数据年代节奏,运用网络新兴技术,推行“网络+”模式。打破地域、时空界限和党组织间的壁垒,健全党建综合管理平台,将全镇所有党支部和党员纳入管理,达成上下联动、网上互动,全流程纪实、云数据管理。继续做好干部在线学习和学分制考核管理工作,推进打造干部在线学习“双周通报制”,引导学员合适安排互联网培训时间。立足xx镇先锋网、万村网页,构建互联互通、广泛覆盖、着重服务的互联网党建新体系。

(五)拓展“作风效能提高”行动

一是严肃政治生活。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突出抓好“重要少数”,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查找自己问题,对照“五个需要”明确努力方向。坚持遵循党委的工作程序和办法,坚持并运用好民主集中制。加大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健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规范,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实效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一般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上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下级党组织组织生活会。

二是加大党员管理。坚持“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准则,推进党员做到“五带头”(即在党性修养方面带头做到对党忠诚,在规矩纪律方面做到带头遵守,在塑身立德方面做到带头示范,在常识技术方面做到带头学习,在干事创业方面带头尽责)。完善党员“一句话”承诺规范,推行依岗承诺、组织审诺、公开示诺、全方位履诺、组织督诺、综合评诺的“六步工作法”。深化“党员上岗戴党徽”活动,推行“党员活动日”规范,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每月固定一日集中拓展活动。严格实行基层党组织党费按期收缴、公示、登记规范。完善党内勉励关怀机制,打造困难党员台账,探索设立党内关怀帮扶资金。健全党员管理“红黄榜”规范,探索拓展落后党员帮扶转化工作。对民主评议中被评为“差”的党员,支委会结合党员现实表现,对照“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宗旨观念淡薄、工作消极懈怠、组织纪律散漫、道德行为不端”等6种情形,准确认定不合格党员,认真做好处置工作。

三是强化正风肃纪。严格实行《xx镇党风廉政建设暨惩防体系建设主要工作任务》、《xx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议》,认真贯彻落实《xx镇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试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严格实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规矩约束各级干部,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四是提高机关效能。进一步提高干部作风。巩固拓展“讲看齐、见行动”和“观念更新”学习讨论成就,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充分发挥“一把手”的表率功效,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现场工作法、问题工作法、群众工作法,在全镇形成看重抓落实、敢于抓落实、善于抓落实的环境。

五是推进“直通群众”。坚持调查研究、定点联系、住村走访、按期接访、带案下访、民意调查、干部夜学夜访夜谈、机关干部入户走访、“领导包村、干部到户”等经验做法,全方位推行领导联系村、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规范,落实党政正职每周一固定接访等规范。健全大调解工作体系,加强矛盾排查调处力度,打造重大不稳定问题清单规范,落实精准稳控措施。深入推进平安xx、法治xx建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六)拓展“保障水平提高”行动

一是保障工作力量。加大镇组织、宣传队伍建设。继续选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教导员。根据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准则,落实村“两委”正职基本报酬,并合适确定绩效报酬,严格规范奖金补贴。为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打造医保和人身意料之外伤害保险补助规范,落实好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政策。探索打造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职务补贴规范。

二是保障运转经费。健全财政支撑的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资金规范,推行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落实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规范。分别根据3000人以下的村5万元,3000-5000人的村7万元,5000人以上的村9万元的最低准则落实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其中用于服务群众支出不得低于50%。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管理和运作好村集体经济进步基金,因地制宜进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形成可持续进步新模式。

三是保障活动阵地。强化镇一站式服务大厅、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服务功能。加大镇“五小”(小饭店、小澡堂、小厕所、小图书室、小文体活动场合)设施建设,健全村(社区)活动场合准则化建设,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场合建设,探索阵地功效发挥常态化机制。

中共xx镇委员会

2020年3月2日

 
更多>实施方案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