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2020年度“自己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0-02-11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399    
核心提示:各镇乡、xx街道办,县直各单位:现将《2017年度“自己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质抓好落实。乐亭县

各镇乡、xx街道办,县直各单位:

现将《2020年度“自己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质抓好落实。

乐亭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24日

2020年度“自己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大家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根据市文明办《2020年度“大爱唐山.自己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2020〕x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质,现就拓展2020年“自己的节日”主题活动,拟定如下策略。

一、活动目的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要紧思想为教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要紧节点,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功效,积极革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着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着力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点和年代特点的传统节日环境。

二、活动内容

以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为切入点,深入拓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功效,推进全县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新台阶。

(一)春节(元宵节)

以崇德向善、团圆平安、尊老爱幼为主题。一是春节前,拓展对全县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走访慰问,展示中华民族崇德向善、文明进步的精神风貌。二是节日期间,突出辞旧迎新、祝福团圆平安、尊老爱幼的主题,举办擂鼓、秧歌表演,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充分感受传统优秀文化魅力,打造安定和谐、家庭和睦、欢乐祥和、文明健康的节庆环境。三是紧紧围绕节日主题,积极拓展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清明节

以纪念故人、缅怀先烈为主题。一是组织拓展“缅怀先烈,弘扬传统”活动。充分发挥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故居、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要紧功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拓展祭奠革命先烈,祭扫烈士墓活动;大力拓展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言,并在活动前后就地拓展清扫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引导干部职工用献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法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推广手机短信、网上扫墓等新型祭奠方法,打造在祭祀活动中一切从简,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三是拓展网上祭奠革命先烈活动。深入挖掘清明节的文化内涵,组织广大干部诵读中华经典和“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大家慎终追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四是组织志愿者拓展植树绿化、郊游踏青等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走近自然、关爱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三)端午节

以“送温暖、献爱心、促和谐”为主题。一是全县各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村拓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士送粽子等节日慰问品,与他们共度端午佳节。二是组织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进行健康体检、义诊等活动。三是组织义务劳动,发动广大党团员志愿者及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等,对公共场合、社区(村)、城市主干道、城乡结合部的环境进行清理,清除卫生死角,打造整洁、优美、文明的生活环境,提高县城文明形象。

(四)中秋节

以“感恩、团结、团圆”为主题。一是拓展以“互助友爱、共度佳节”为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要组织志愿者围绕敬老助残、扶贫帮困、干净环保、文明护绿等内容集中拓展向老干部、孤寡老人、外来务工职员、孤残儿童、留守儿童献爱心,心理抚慰和物质扶助相结合,要通过走访、座谈、联欢、解决实质问题等活动形式,为他们打造快乐、温暖的节日环境。二是拓展以“传承文明颂中秋”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在机关、企业和社区、村组织拓展形式多样的中秋民俗文化表演、中秋民俗故事会和书法、绘画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三是围绕中秋节日主题,积极拓展“自己的节日”网上寄语、推介传统节日经典诗文等系列活动,努力打造欢乐喜庆、温馨祥和、文明和谐的互联网节日环境。

(五)重阳节

以“孝老敬亲”为主题。一是组织各镇乡(街道)拓展“好婆婆”“好媳妇”“十大孝子”等评选活动,进一步促进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二是组织各级各单位志愿者慰问老干部、老党员以及孤寡老人,组织座谈会、联欢会等,让老年人感受年代变化,乐享晚年幸福生活。三是组织各中小学志愿者深入县光荣院、敬老院等地,为老大家拾掇房间,打扫卫生,陪老人活动、聊天,让他们得到心理的安慰。

三、活动需要

(一)高度看重,精心组织。深入拓展“自己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紧载体和形式,各级各单位要积极革新活动形式,推进“自己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拓展。要把拓展好“自己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加大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要紧抓手,切实加大领导,精心组织,积极拓展各项活动,确保活动有声有色、扎实安全、稳妥有序地进行。

(二)革新形式,打造环境。各级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党团员志愿者的主体功效,让志愿者成为节日活动的主角。不断革新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形式和载体,拓展系列互动活动,使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方法相结合,与群众文化需要相适应,增强节日文化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使“自己的节日”深入人心。

(三)加大宣传,务求实效。要以“自己的节日”为主题,通过在县电视台和县文明网、乐亭发布等各类县内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刊载公益广告、设置专门网页等形式,大力宣传节日民俗文化,宣传节日活动拓展状况,打造浓厚的节日环境。各级各单位要充分借助道德讲堂、宣传栏、文化长廊、文化墙、板报等宣传传统文化,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活动获得实效。

(四)准时概括,整编归档。各级各单位要着重对拓展“自己的节日”活动材料的采集留存和整理归档。每项主题活动结束后,请各单位将活动概括、信息以及图片资料(3-5张)报送县文明办(电子邮箱:xx)。县文明办将把各单位“自己的节日”主题活动状况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内容。

 
更多>实施方案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