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2020年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0-02-11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766    
核心提示: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xx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进步的推行建议》(桂政发〔20XX〕7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xx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进步的推行建议》(桂政发〔20XX〕7号),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需要,依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桂教基教〔2020〕12号)和北海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x教基教〔2020〕x号)的精神,结合我县实质,特拟定本策略。

一、教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要紧思想和科学进步观为教导,全方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行素质教育,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进步,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完善科学、明晰、便利的初中入学规范,规范招生入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认可的教育。

二、工作目的

通过加大初中入学习管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进步,确保我县所有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

(一)继续坚持“免试就近”的入学原则。全县范围内全方位实行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公办、民办初中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法选拔学生,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免试就近升入初中就读的权益。

(二)坚持“按计划招生,加大入学习管理,促进均衡进步”的原则,规范招生入学秩序,制止初中学校违规跨地区、范围招生和学生个人自主择校的行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进步。将自治区示范性一般高中不低于65%的招生名额合适分配到辖区内初中,严格定向招生,使薄弱初中学校学生有更多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三)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推行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提高小升初招生工作的群众认可度。

三、工作分工

我县小学升初中招生实行“乡镇管理为主,保入学,县协调监督,促均衡”的管理方法。

(一)xx外国语实验学校、海门外语实验学校、xx二中、xx四中等4所县城城区公办学校招生策略由县教育局拟定并直接负责组织推行。

(二)除上述4所学校外的其他公办学校的初中招生实施方案 由所在乡镇初中招生领导小组拟定,报县招委会审核批准后推行。

(三)xx师范附属廉州实验中学实行自主招生,学校的自主招生方法、招生广告及招生简章须向县招委会申报备案,经审核后通过县教育局和学校网站向社会公布并组织推行。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公开内容应包括学校办学状况、招生计划、招生程序、收费准则等。

四、招生范围划分

依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初中入学采取“免试就近”的入学原则。各初中学校招生范围为本乡镇辖区,不得跨乡镇地区招生。各乡镇要依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情况等原因,根据就近入学原则,依据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科学确定每一所公办初中的招生范围。

(一)乡镇辖区内只有1所初中的,该初中的招生范围为本乡镇辖区;

(二)乡镇辖区内有2所以上初中的,要采取地段划片(即为每一所初中划定招生服务地段)或单校划片(即为每一所初中划定对口片区内所有小学)的方法划定每一所初中招生范围。

片区划定后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要审慎论证。

各乡镇初中招生策略须明确本乡镇内各初中学校的招生范围、招生方法,于7月5近日报送县招生办。

五、报名工作

凡需要在我县升读初中(含民办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均须办理初中入学报名手续。

(一)报名和分配入学时间

全县县城公办小学升初中正式报名时间2020年6月20——6月30日,补报名时间7月5日,分配入学时间为8月20日;乡镇小学升初中正式报名时间2020年6月20——6月30日,分配入学时间为7月22日。

(二)报名地点

1.本县小学应届毕业生在现就读小学报名点集中办理报名手续;

2.具有本县户籍、需要返回本县升读初中的县外小学应届毕业生到户口所在地乡镇中心校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

(三)报名方法

报名分为个人报名和信息采集两个阶段进行。

1.个人报名

报名时,学生和法定监护人须如实填写《xx县2020年初中新生入学报名登记表》(见附件1,以下简称报名登记表)的内容,将学生最近一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一张,贴在报名表的照片框内,并交验有关报名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原件经审核后退还本人):

(1)学生本人及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

(2)需要在本县升读初中的县外小学毕业生须供应原学籍管理部门同意料之外出就读的证明及毕业学校出具并盖章的从全国学生学籍管理软件中打印的学籍卡。

外来务工职员适龄随迁子女需在本县公办学校接受初中教育的,须供应户口簿、居住证(或房地产证、居住证明其中一项)、务工证明(国家规定的劳动合同、纳税证明、营业执照中的任何一项)三项材料。

(3)县城城区小学毕业生还须供应学生本人和法定监护人的合法稳定住所证明。如下列二项材料之一:①学生爸爸妈妈或祖(外祖)爸爸妈妈署名的《房屋所有权证》或在县房地产局备案的购房合同和购房发票以及购房完税票据;②学生爸爸妈妈或祖(外祖)爸爸妈妈居住单位公房或公租房的,要由单位或房地产部门出具的实质居住的证明和署名为学生爸爸妈妈或祖(外祖)爸爸妈妈的水电费缴款凭证。

城区小学毕业生报名时,学生须准确填写户口和住址编号,并依据学生户籍、实质居住地状况按城区招生方法填报入学志愿。

学生填表、登记,以学生户口本为准。《报名登记表》如有与学生本人电子学籍信息相同的栏目,则所填写的内容要一致。

学生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和学籍号等要紧信息要填写、核对准确,如填写错误或供应不真实信息,责任自负。

2.信息采集

(1)各小学报名点负责按《报名表》填写的内容录入学生基本信息。各校可借助全国学籍管理软件数据采集报名学生信息,直接从学籍管理软件中导出毕业生信息,按《小学毕业生信息采集模板(Excel 格式) 》(附件2)需要选取或添加初中招生录取所需数据信息。报读号统一采用学生的学籍号,不再重新编码。

如有个别报名学生未打造电子学籍档案或没办法从学籍管理软件中导出毕业生信息的,则需要依据学生《报名登记表》所填写的信息,按采集模板的统一格式录入报名学生信息,并以学生身份证号为报读号。

毕业生信息数据是初中入学的主要依据,信息采集是最基础也是主要的工作环节。各毕业生所在学校需要要认真审核学生所填写的信息,反复核对,确保准确无误。

(2)信息大全及上报

①毕业生所在学校按《小学毕业生信息采集模板》采集学生报名信息数据后,7月1近日将报名学生数据(Excel 格式电子文本)和《报名登记表》(纸质)报送所在乡镇中心校。

②乡镇中心校以乡镇为单位大全本乡镇各小学毕业生信息数据(Excel格式电子文本),于7月5近日通过电子邮件将数据发送到县招生办信箱(hpzsb@163.com)。

六、入学方法

(一)公办初中入学方法

今年公办初中继续实行 “免试就近”的入学方法,小学毕业生随法定监护人在户口所在地,依据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小学毕业生学籍、户籍、合法稳定住所相结合的方法划片分配升入初中学校就读。

1.县城城区公办初中使用多种招生方法相结合、分批次进行的招生方法,具体推行方法见《2020年xx县城区公办初中招生工作策略》(合招委〔2020〕6号))。

2.除县城城区外的其他乡镇公办初中使用分区划片的方法,相对就近安排入学。

(1)乡镇辖区内只有1所初中的,本乡镇内小学毕业生按对口直升的方法全部直接升入对口初中学校就读。

(2)乡镇辖区内有2所以上初中的,要科学合适确定划片方法,原则上使用地段划片或单校划片的划片方法。

实行地段划片方法的乡镇,乡镇招生领导小组要依据各地段生源状况,统谋划分初中服务地段并组织分配,服务地段内生源过多的初中,超量的生源按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分配到生源较少的初中就读;

实行单校划片方法的乡镇,招生学校对口片区内所有小学学校使用对口直升方法招生。

3.军人子女小学毕业生升读初中按自治区教育厅、xx军区政治部《关于印发〈驻桂部队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方法(试行)〉的通知》(桂教zd﹝2020﹞1号)的有规定办理。

4.在我县小学实质就读并具有我县小学学籍的外来务工职员随迁子女小学毕业生,由毕业小学所在乡镇初中招生领导小组依据家庭实质居住地根据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入学。

5.户籍、合法稳定住所分离的小学毕业生,视具体状况可按实质居住地根据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入学,但学生不得择校。

(二)民办初中入学方法

1.民办初中招生坚持免试入学的原则,不得采取文化课考试或变相考试的方法考核录取学生,也不得在报名和招生阶段举行与入学有关的文化科常识笔试和应聘,或通过培训机构搞变相招生考试。

2.民办初中可依据办学特点与需要自主、合适设置招生范围,使用面议方法招收新生。招生面议应结合本校办学理念与办学特征,通过活动考察、面议交流等双向选择的环节,从行为习性、学习习性、团队合作、实践能力、身心素质、兴趣喜好、家庭教育等方面,有所侧重地选择符合条件的学生。严禁借助面议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常识考试和检测。

3.民办初中招生要根据我县小升初的时间安排进行,凡已被民办初中录取并且交费的学生,不再参加其他公办初中学校入学分配。

4.民办初中要严格根据招生计划招生,严禁超计划、超班容量招生。

七、录取工作

(一)小学毕业生信息管理、招生录取、录取名册打印等工作继续通过《xx县小学升初中管理软件》(以下简称招生系统)完成。

(二)录取程序:

1.各乡镇初中招生领导小组按“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有序确定辖区内各初中入学学生名单。

2.各初中招生学校按分配名单,在所有拟由本校录取学生信息数据的“所属地区代号”栏填写上本校地区代号,经反复核对无误后,将数据发送到县招生办邮箱。

3.以乡镇为单位到县招生办办理新生录取审批手续(具体批录时间另文通知),逾期不予办理。

4.县招生办将各初中招生学校的数据导入招生管理软件,直接打印《XX学校2020年初一新生名册》(一式四份,以下简称新生名册),同时导出录取学生的全部信息,并办理招生批录手续。招生学校按新生名册签发《新生入学通知书》,并凭新生名册办理新生学籍入籍手续。

八、工作需要

(一)全县范围内全方位实行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各乡镇需要划定辖区内每一所初中学校的招生服务范围,按生源地段或毕业学校相对就近均衡分配学生入学,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文化检测选拔学生并根据检测成绩分班。不得拒绝接收具有接受一般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听力残疾和视力残疾的适龄儿童应安排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

(二)严格实行“先审批后入学”的管理规范。任何初中学校在小学毕业考试前均不得进行招生登记。未经招生部门审批,不得通过任何形式提前向学生发放预录通知书或作出录取承诺。

(三)初中招生以学籍信息确认入学对象,严格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制止初中学校违规跨地区、范围招生和学生个人自主择校的行为。对于学校擅自招收或个人自主择校、未经县招考部门审核并办理录取手续的学生,初中毕业参加中考时不得享受定向生资格。

(四)各初中学校(含民办)要均衡配置校内教育教学资源,实行均衡编班、均衡配置教师,不可以以各种名义在校内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各乡镇、各学校应依据本辖区实质,合适确定初中招生班级规模,班额应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接纳进城务工职员随迁子女的学校,如确有困难经上一级批准可适当放宽班额。

(五)各乡镇、各学校要依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政策规定,切实做好外来务工职员随迁子女的招生管理工作,禁止向外来务工职员随迁子女收取建设费、赞助费、借读费、报名费等入学门槛费,加大对随迁子女入学条件的审核,报名材料审核通过后,按相对就近原则安排进入公办学校。

(六)各单位、学校要充分借助互联网、召开教工会、学生会、家长会、宣传专栏、在社区、村委会张贴《招生简章》等多种方法向师生、辖区内适龄儿童家长告知招生工作政策、报名时间、地点以及报名所需带的各种证件,对招生政策进行解析,认真做好今年小学毕业生升初中政策咨询解答及有关问题处置工作,使之家喻户晓,让社会支持,让家长理解。

(七)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对小升初工作拓展状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重点纠正违规考试招生、不按就近原则安排入学、随意接收择校生及乱收费行为。

(八)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小升初”工作落实的监督检查,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要坚决与以查处;要畅通监督渠道,设立举报电话、信箱,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有诉必查,有错必究;对违反规定并造成紧急后果的,将从严查处。

 
更多>实施方案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