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从“听说读写卖”看企划人素质

   日期:2020-01-03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746    评论:0    
核心提示:在内地,企划人正式登上“企业经营舞台”也就是最近几年的事情,对于企划人的素质问题大家都还比较感兴趣,许多人对此发表过自身
在内地,企划人正式登上“企业经营舞台”也就是最近几年的事情,对于企划人的素质问题大家都还比较感兴趣,许多人对此发表过自身的看法和看法。笔者做企划多年,久而久之,对此也形成了一些见解,共享如下。

会听

企划人第一要是个“会听”的听众,可以说“会听”与否是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基础条件。“会听”意味着可以从老板的言语之间听出老板所勾勒的公司的真正愿景;“会听”意味着企划人可以从广告商口中多为公司节省几个“铜板”,由于,企划部是烧钱的部门,省钱,用1000万元的广告款做出1亿元的成效,就是直接为公司创造了效益;“会听”意味着在与自身部门或其他部门职员沟通时,可以听出企业内部营运管理中的弊病所在,然后努力加以改之;“会听”意味着与角逐对手交流时可以把握角逐对手的思路,发现角逐对手不容易告人的公司信息;“会听”意味着可以从客户或顾客的抱怨和不满中挖掘新的企划着眼点,为公司培育新的“亮点”;“会听”还意味着可以从时事新闻中找到新的焦点来“烘托”品牌等等。总之,举不胜举,要做成功的企划人就肯定要“会听”。

能说

企划人要“能说”,由于企划人有太多的人要说服,否则寸步难行。举例来说,信心十足的企划案做了出来,老板却迟迟不可以拍板,左担忧、右挂虑,这个时候就需要企划人“能说”,即,拥有突出的说服其他人的能力。企划人可以在企划案的基础上从各个角度来论证企划案的实行成效,排除老板的担忧和忧虑,在最大限度内为公司创造效益。企划人要“能说”还体目前其它一些方面,例如引导下属、培训职员、公众演讲、代表公司答记者问等等。一言以蔽之,成功的企划人需要在“会听”的基础上“能说”。

精读

企划人要“精读”,这里的“精读”是指:企划人要精于从浩如烟海的报刊杂志和文献典籍中拣选出适合自身又对工作有益的“养料”,一方面供自身“充电”,以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为企划积累必要的信息资源。这就不难看出,“精读”的实质是需要企划人需要拥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和意识,同时也要了解怎么样在信息海洋中搜集企划必须具备信息。常识经济社会倡导终生学习,尤其是企划人,肯定要可以非常不错的通过阅读来学习提升,否则,很快就会被社会淘汰,自然也就没有哪些成功可言了。

擅写

企划人要“擅写”,即,擅长写作。可以说,企划人每天都要“写”,不论是写“****年度商品企划案”、“**省推销启动策略”、“**节日营销方法”,还是“新品推介策略”、“**区品牌营销策略”,甚至是企划人自身的工作感悟、生活随笔等等,总之,企划人每天都有写不完的东西和写不尽的“写欲”,因此企划人肯定要“擅写”。此外,“写”也是企划人概括经验、表达思想、提升个人素质的一种有效办法,作为企划人,无论是从工作角度还是从个人成长角度都要“擅写”。

慎卖

“慎卖”是社会对企划人在道德修养上的需要,企划人在为老板打工的时候,应该慎重,不可以出卖自身的良知和道德,通俗点说就是,一不可以昧着良心欺骗顾客或顾客,替企业做漫无边际的不真实宣传;二不可以出卖自身的道德拿回扣,损“司”肥私。可惜的是,目前有不少企划人都没有做到“慎卖”,许多企划人在把优秀的“企划能力”卖给老板的时候,也把道德和良知给卖了。这是一种深层次的悲哀,笔者在此不作深入剖析,只是迫切期望企划人在“会听”、“能说”、“精读”、“擅写”的优秀表现上,也能在“慎卖”上展示出自身的卓越品质。

以上笔者从“会听”、“能说”、“精读”、“擅写”、“慎卖”等五个角度来论述了企划人应该具有的素质,但并不是说,企划人仅需拥有上述五种素质,或者是具有上述素质就肯定可以成功。例如,除此之外,大家都了解企划人还应该拥有优异的实行力,本文中笔者就不再赘述了。

附注:本文在写作流程中参考了一些文献资料,限于篇幅,不可以一一致谢,在此一并向其作者表示感谢,并期望广大同行来信或来电提出个人见解,共同交流,共同提升。邮箱地址:zeroshell@163.com。谢付亮(浙江潮峰钢构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

 
标签: 市场营销
 
更多>市场营销相关
更多>推荐市场营销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山东企划网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山东企划网-山东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