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蓝猫”抢滩儿童饮料市场

   日期:2020-01-03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432    评论:0    
核心提示:提到儿童饮料大家很自然想起酷儿,一个蓝色的大头娃娃以独特的姿态吸引着小朋友们的目光,意料之中酷儿成了去年果汁市场当之无愧
提到儿童饮料大家很自然想起酷儿,一个蓝色的大头娃娃以独特的姿态吸引着小朋友们的目光,意料之中酷儿成了去年果汁市场当之无愧的黑马。然而事隔一年,一只蓝猫异军突起,扬言要改写中国儿童饮料市场。
  愈来愈激烈的市场角逐使厂家不得不把浑身的劲用在差异化推广上,市场细分成了决定这一目的得以达成的重点,而细分的最后结果是锁定目的花费群生产适合的商品。在饮料行业都了解女人的钱最好赚,统一鲜橙多“多喝多漂亮”起了模范的带头功效,但也有人认为儿童的钱比女人的钱还好赚,这是由于还没哪个企业打着儿童的招牌生产饮料,倒是比比皆是的童装店说明了饮料在这方面的市场潜力和无限商机。

  虽然酷儿早于去年捷足先登抢去儿童饮料市场的第一块蛋糕,但是酷儿并没有直接对着饮料市场说是儿童饮料,不知是由于说了会降低目的花费群还是另有企图。但是一个大型资金投入公司却看到了这一市场的空白点,随与蓝猫淘气卡通中国公司合资开发了专门针对儿童市场的饮料――蓝猫淘气咕噜噜多维饮品。这个主要针对中国4-12岁年龄段儿童的饮料上市之初便把目光盯在3.8亿儿童身上,无论是该公司的架构组成、还是广告时间段的选择以及革新的市场的运作与大众饮料都有着天壤之别。


聪明猫借力使力
  蓝猫淘气饮品有限公司的成立之前并不是像中国几个大饮料企业一样有着实体运营的经验,而是在资本经济与卡通文化联手的状况下诞生的,是由中国最大的卡通生产基地/中国蓝猫产业机构与中国颇具实力的产业控股资金投入集团中国(北京)华融资金投入公司联合创建,这就意味着他们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支撑,但是雄厚的资金实力背后最让人担忧的也是他们的运作,是稳步进步还是跳跃式进步?在采访中,西南大区经理刘涛表示,“蓝猫”的进步速度太快了,从糖酒会订货到目前全国已经突破1个亿的推销量,这个结果不仅是刘本人就是蓝猫高层都是始料未及的。

  在卡通片上蓝猫以聪明博得小朋友的青睐,在饮料上他们再度把蓝猫的聪明嫁接过来,让业内人士不得不惊叹于他们的灵活。蓝猫淘气饮品公司并没有自身的生产科研职员,也没有自身的生产线,但这并不可以说明他们做事就真得没了“底气”。据知道,在技术方面,蓝猫淘气“沽噜噜”的口味和配方是由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专家研制的,而这个分会融合了亚洲顶尖科技研发实力;在生产方面,蓝猫用的是“借鸡生蛋”的办法,或许大家会理解为OEM生产,但蓝猫的做法比单纯的贴牌委托生产更进一步,这种进步表目前商品的生产配方、生产技术均是按蓝猫的需要进行的,除了生产工人之外品控、质检职员都是蓝猫自身的特派员,而物流也由蓝猫自身控制,他们称这种生产方法为“ODM”。据蓝猫内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与蓝猫合作的几个生产商都是中国知名的饮料生产商例如北京汇源、上海均瑶、北京希杰。这种合作方法最大限度地节省了资源并保证了商品的生产水平,更要紧的是节省了时间本钱。

推广模式“特”出创意
  商品的定位直接决定着推广模式,蓝猫针对细分市场合使用的方法是地区总加盟制,但他们对加盟商却有着较高的选择准则。在今年春天糖酒会上,蓝猫首次亮相就向加盟商(后称品牌管理商)提出了经济实力和经营条件的需要,加盟商在省会市场启动资金不少于150万,在地级市场启动资金不少于60万,县级市场则不少于30万,凡是达不到第一个条件的一切都免谈,这里所讲的启动资金就是首次打款额;第二个条件非行业加盟商的选择。如果说启动资金是选择加盟商不可或缺的条件,那样优先选择非行业加盟商的行为让人感到费解,而蓝猫的讲解却说明了他们的出发点:饮料行业内有如此大实力的加盟商一般对新品看重程度低,不会将其作为重点商品推广;另外一方面,蓝猫饮料的目的花费群是儿童,这就决定了与大众饮料在推销渠道的差异性,所以选择行业加盟商会出现弊大于利的现象。就是如此高的条件令蓝猫人想不到的是在全国竟然签了300多个大顾客,互联网遍布全国。

  加盟商选定后就成为蓝猫的一级商家,也叫品牌管理商。商品管理商主要负责供货、价钱管理、营销政策的实行等具体工作,而市场开发则由营销推广员(所长)进行承包推销。营销推广员的选择条件比较苛刻,优先录用没有做过饮料推销,并且当地有稳定的居住场合,的自然人(下岗职工、想成为老板的业务人等),与蓝猫有合作意向。双方商定后,该自然人出货肯定的押金(数额视具体状况而定),就正式成为蓝猫的营销推广员,然后向品牌管理商报批注册所辖地区和网点数,一般一个人负责300-400个网点,但有些地方也会视具体状况而定。

  分支机构建好后,“蓝猫”开始实行动态管理,营销推广员仅需按蓝猫的报表系统规定的表格填写每天的工作状况即可,当然他们也会按ABC类店进行固定拜访,A类店一般一周拜访两次,B类店一周一次,C类店两周一次。营销推广职员作的好坏由市场督导进行监督,一个督导员监督的目的是800-1000家,对没有按需要进入的零售店进行分类统计,将教导建议反馈给营销推广员,没有特殊状况下限期完成,如果达不到需要督导员就会把该地区内的售点划给其他营销推广员;对于问题的处置,督导员会将已处置的问题在品牌管理商处作登记,而没有处置的问题会以处置卡的形式通知营销推广员处置的时间和具体的措施。

  蓝猫的市场运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职员成本和管理本钱,使推广链条扁平化,蓝猫淘气饮品公司的负责人幽默地称这种方法是“后终端年代的推广”,不过独特的市场运作模式并不可以说明他们就万事俱备了,伴随推销量的增长,蓝猫将面临着更为严峻的管理问题。


精彩片段的问题剖析
  据知道,“蓝猫”系列动画片由于在全国1019家电台连续播映数年,其贴片广告家喻户晓。“咕噜噜”商品借“蓝猫”卡通热播之势,在以幼儿为主流花费群的市场中拥有了极高的品牌优势。“咕噜噜”商品一上市,就紧紧抓住了坐落于学校附近的多家“蓝猫”连锁专卖店为主销渠道,连同大卖场渠道的覆盖,辅以店头POP、卖场堆头设置等营销方法,飞速抢占推销终端。一个刚刚2岁的孩子竟然指名要蓝猫咕噜噜,可见蓝猫在儿童当中的影响力。

  准确的商品定位、势不可挡的媒体宣传、独特的推广模式只是蓝猫进步的硬件条件,而决定他们能否成为儿童市场的主流商品,除了贴片广告外还要对大人进行宣传,由于儿童的饮食多是由爸爸妈妈选择;另外在推广方面进步的速度与企业成长的速度不成正比,就势必出现管理的漏洞,所以还没走稳的蓝猫不要急于快跑。

  此文原载于《糖酒快讯》。欢迎与作者探讨您的看法和看法,电子邮件:direnxiaoxiao@sina.com

 
标签: 市场营销
 
更多>市场营销相关
更多>推荐市场营销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山东企划网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山东企划网-山东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